P16

美國Inteplast 實習 他多益聽力進步220分


大三時赴美國工讀實習的陳俊傑,在當地全英語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實習返台後的多益英語測驗(TOEIC)成績進步幅度高達220分之多。「到美國實習期間最大的瓶頸是,前三個月與同事間的英文對話我完全聽不懂」,畢業自明志科大電機系的陳俊傑,如此描述著自己初到美國Inteplast 德州廠工讀實習時的情景。

 

「剛到美國時,廠內電工經常對我說“Could you do me a favor?”,什麼都聽不懂的我只會發愣」,陳俊傑形容剛到美國實習時,經常同事交待他一整串內容後,他卻一知半解,只能靠少數聽懂的關鍵字瞎猜語意或比手畫腳;但生性樂觀的他並不氣餒,嘗試各種方法,像是請對方用寫的,再自己查字典,透過每天一點一滴吸收,遇到疑惑勇於發問,三個月後的他已能聽懂大致七成的對話內容。

 

免瞎猜》勇於發問、直攻聽力弱點

 

對此陳俊傑肯定地說,英語溝通力絕對是他在實習期間最顯著的進步,由於他實習的公司位於德州,當地口音重、習慣說方言、講話語速快都是必須克服的難處。赴美實習前,他的TOEIC 總分為300 分,但經過實習後,分數進步至TOEIC 520 分,其中英聽部分更是從原先的150 分提高至370 分。

 

明志科技大學規定所有學生須於大三參與實習,同學可選擇國內企業或海外實習。陳俊傑參與的美國工讀實習計畫一共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書審資料及系上教授的團體面試;第二階段則是由美國企業的主管跨海視訊面試。對此,明志科大副教務長張嘉德說明,每年由學生投遞的履歷有約300 多份,但只開放12個名額,足見其競爭激烈。

 

實際走出教室外,參與實習是增進職場工作技能最快速的方式。「現場的實作經驗往往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陳俊傑分享,像是實習前他對於如何使用AutoCAD 及設計電路圖毫無概念,對於教科書上沒有教授的知識,只能一邊自我摸索一邊詢問,累積實務經驗。

 

此外,由於平時廠內電工和操作員會詢問電腦問題,主要職務是負責協助工程師的他就必須幫忙排除簡易的電腦故障問題、協助維修、對於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程式控制系統)更要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知識。

 

主動問》學會溝通也開啟未來職涯可能

 

陳俊傑認同實習是替自己累積人脈的一種方式,他解釋,過去的自己絕不會主動向陌生人搭話,但到美國工讀實習後,他學會主動和外國人打開話匣子、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在美國還曾與海外主管相偕出海釣魚,是一次難得的經驗。至今仍與海外同事們保持聯繫的他分享,主管甚至提及要是他往後想至美國廠工作,十分願意為他薦舉請調。

 

同時身兼陳俊傑在實習階段輔導老師的張嘉德,對於陳俊傑在實習間的表現和成長非常讚賞,「當時他被主管指派在公司年度的改善大會上報告,優秀的英語文表達能力連美國公司董事長都肯定。」陳俊傑表示,這次報告等於是一次磨合經驗,往後他對於職場上應留意的細節、應考慮的面向,都能有參考方向。

 

這趟美國工讀實習之旅無疑成為拓展陳俊傑國際視野的契機,他表示以前沒有絲毫考慮過赴海外工作的可能性,但這次經驗後,眼界因而變寬闊的他確立未來想到國外工作的決心,以進入製造電動車的產業為職涯目標。

 

他鼓勵應在實習階段多學、多發問,「學生時期會是大家最能包容自己犯錯的階段。」此外,及早接觸職場也可讓自己對社會所需要的能力、特性更加了解,對求職的幫助很大。

 

陳俊傑

出生:1995 年

學歷:明志科技大學電機系

實習經歷: Inteplast Group BOPP Maintenance

Department 實習生

申請管道:校內海外工讀實習計畫(大三必修學分)

英語程度:TOEIC 520 分

 

陳俊傑的企業實習筆記

‧工作時應培養舉一反三的能力

‧主動完成主管未交付的任務

‧面對困難時,要勇於發問,把握機會學習

‧學會管理自我,設定每日應完成工作目標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