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回應系統 英語教學不再生硬呆板/結合網路和數位工具 學習成效加倍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電腦、平板、智慧型手機早已成為許多人每天必須使用的物品,這不僅改變了現代人生活各方各面的習慣,對於教育現場的教學和學習,同樣也產生不小影響。許多教學者開始思考,數位工具對教學的助益究竟可以達到怎樣的程度?

 

多位英語教學者在今(2018)年的第27屆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當中,討論網路數位科技對英語教學現場的影響。他們認為,網路科技,不僅消弭城鄉教學資源差距、甚至打破國與國之間學習的界線和落差;數位工具的應用,也讓教材不限於生硬呆板的教科書,以更貼近生活體驗及多元有趣的方式,提升學生的英語學習動機。

 

結合網路科技 有助提升學習動機

 

例如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助理教授陳育琳便在〈The Effects of the Internet-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on Rural Elementary Language Learner’s Motivation〉研究論文指出,透過數位方式學英語,學生的學習動機較高,尤其對英語程度較好的學生來說更是如此。

 

「鄉下學校的教育資源不如城市地區還要來得多,藉助數位工具、網路科技的使用,可以改善這個問題。」陳育琳以鄉村地區的一間小學作為個案,由於該地區的學生多來自社經地位低落的家庭,許多學生欠缺電腦、平板或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經驗。

 

在每周一次兩小時的英語課,教學者結合電子白板、影音、網路、電腦、投影機、攝錄機等科技進行教學。因為這可能是大部分學生一周當中,唯一能夠藉由網路科技學英語、練習聽力與口說的機會,學生的學習動機也因此增強。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助理教授陳怡倩則發表了〈Creating an EFL Student-centered Learning Environment through Social Media〉,藉由納入時下流行的社群媒體,如Facebook、Twitter、Instagram,作為課程的教材,以便觀察學生的學習動機。

 

「在那門課,桌上什麼都沒有,只要有手機就行了。」她舉例, 以Instagram的標籤「#bucketlist」作為主題,學生須從這個標籤搜尋自己喜歡的貼文,再上台說明選擇的原因;其他學生也能透過自己的手機找到同一則貼文。

 

研究結果證明,這樣的方式不僅提高學生對應用英文的興趣,且若由他們自行決定要呈現什麼樣的內容,那麼相較於由教學者訂定學習內容,學生的學習動機會更高。

 

Zuvio正夯 讓大學師生互動更密切

 

增加互動和參與感,也是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的方式之一。對此,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許文僊利用屬於學生回應系統(Student response system,以下簡稱SRS)的台灣原生數位工具「Zuvio」,有效活絡大班制教學的氣氛。

 

Zuvio,亦稱大學課堂教學互動工具,教學者不僅能在備課時,先將問題設計成線上問卷,讓學生不論在課堂上或課暇時間,都能登入答題,兼具即時互動及彈性學習性;更重要的是,還能根據學生回饋形成統計數據,讓教學者據以進行量化分析,再回頭修正教學方法。

 

不過, 許文僊在她的研究論文〈Using an 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in the University EFL Classroom〉中也指出,這樣的研究結果並非沒有限制,比如SRS之所以有效,可能是學生積極投入這種新奇的教學方式,且研究對象也僅限於大班制,小班制的效果不一定一樣良好。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數位工具已十分普及,但若過度仰賴數位教學,以手機為例,仍可能因此忽略那些沒有擁有智慧型手機的學生;且在使用手機教學的同時,學生可能反而更容易分心。

 

此外,陳育琳、陳怡倩不約而同地指出,在英語教學受到數位科技影響的時代,雖然網路上存在許多英語教學資源,但未必每個資源皆適用於自己的學生,此時教學者更要扮演起為教學素材把關的角色。

 

拜網路科技所賜,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這次也結合紙本書籍和藍思圖書館網站,在書展攤位上引導教學者查詢英語繪本的藍思閱讀分級(Lexile),幫助挑選適合學生程度的讀本。

 

網路科技就像兩面刃,它能提升學習動機、幫助教學者掌握學習狀況等;但仍有缺點的存在,這需仰賴更精進的教學設計,妥善結合科技於學習,才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和價值。

文、攝影/陳胤祖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