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 IMG_6645

春水堂 茶文化的提供者 / 春水堂人資經理暨發言人劉彥伶:朝國外發展,自然會想加強英語力


◎記者:Chwen Yuh Chang

 

在市售手搖杯泡沫紅茶尚未問世之前,喝茶的方式就是溫熱著喝;在第一杯珍珠奶茶現世之前,沒人想過可以在奶茶裡加珍珠。春水堂是珍珠奶茶的創始店家,在春水堂,珍珠奶茶平均一年可售出約100萬餘杯,絕對是他們最紅的招牌。即使如此,春水興業集團(以下簡稱春水堂)人力資源部經理暨集團發言人劉彥伶仍然表示,春水堂不忘本,茶葉、茶具的販賣才是春水堂的主業,只是珍珠奶茶這個「副業」實在太受歡迎了。

 

多角化提供茶文化生活

春水堂想要提供給顧客的是茶文化的生活,而「茶」只是表現的方式。春水堂人力資源部經理暨集團發言人劉彥伶說明,在以「茶」傳遞文化概念的過程中,春水堂衍生出了幾個不同的品牌,分別是春水堂、茶湯會、秋山堂與瑪可緹,各有其不同的定位(表一)。

春水堂提供的茶飲服務,讓客人可以在這裡放鬆,許多熟客每天總習慣在固定的時間,固定的位置,點下固定的一杯茶,像是以「茶的儀式」宣告一天的開始,或慰藉一天的辛勞。

秋山堂是春水堂的原點,走的是精品茶莊路線,在這裡,可以好好坐下來,從燒水開始,花上半小時的時間煮一壺茶,靜靜心。如果有外國人士來訪,這裡也最適合讓他們體驗台灣茶文化的精髓內涵;如果對泡茶不熟悉也沒關係,因為秋山堂也提供教學服務。

「瑪可緹則是比較新的品牌,風格較為西式,可以說是『茶的實驗場』。」劉彥伶解釋,這裡提供茶的啤酒、茶的霜淇淋、茶的氣泡水等等,完全在挑戰你對茶的認知,卻同時也滿足了年輕人求新求變的喜好。

至於茶湯會的外帶茶吧,春水堂則期望消費者能在一杯茶的互動中,感受到茶的美好。而春水堂的成功,在於對於品質接近「龜毛」的要求。招牌的珍珠奶茶,為了讓客人每次都能喝到同樣的風味,春水堂在製作程序上就制定了包含量溫、測冰等10道工序,在測冰項目上,為了能在尖峰時間快速服務大量客人,甚至要訓練員工「抓冰塊的手感」,透過反覆練習,讓員工每次抓握都能取出固定的冰塊量,加快供餐速度,也確保餐飲風味的穩定性。

 

一杯茶的感動 讓春水堂進軍日本

目前春水堂除了分布在台灣北中南各地的店家外,在日本東京也與日本水資源集團OASYS合資開了5家分店,因此如果人在東京,也可喝得到道地的春水堂珍珠奶茶,並吃得到融合日本元素的風味茶點。但你可想過,其實春水堂會在日本與水資源集團OASYS合資開店,很大的原因是一杯茶的感動?

劉彥伶表示,春水堂會在日本開店,主要是因為日本水資源集團OASYS的負責人在松山機場候機時,曾經喝了春水堂的茉香珍珠奶茶,讓他相當難以忘懷,再加上日本並沒有像春水堂這樣的茶飲,因此OASYS負責人認為實在值得將春水堂帶回日本分享。

雖然日方誠意十足,但春水堂卻非常謹慎,「我們告訴他,前期成本非常高,短時間不容易回本,須作好心理準備;再者我們也希望合作對象是『真的願意自己跳下去做』,而不只是把它當投資標的在經營。」

在與OASYS的合作方面,春水堂主要是負責提供整套茶飲、餐點的技術轉移,日本店的經營與人才管理則是交給日方;即使如此,春水堂平日也會透過社群網路平台保持順暢的溝痛,並會派員每月前往日本5家分店進行巡店,確認有無需要協助的地方,「因為我們很重視春水堂這塊招牌。」

 

國際發展 鎖定當地80%消費者

對於春水堂的國際發展,劉彥伶指出,其實春水堂一直都沒有自我設限,未來要在哪個國家開店都很歡迎,但就是要找到對的人願意嘗試。「要開在美國、英國或義大利等地方也不是沒可能,但我們自我設定,我們要服務的應是當地比例70%到80的消費者。因此若要設點,就不會選在消費族群較小的華人街。」

劉彥伶進一步說明,如何在春水堂的多元化品牌下,調整成可以融入當地民眾生活的經營模式來提供茶文化生活,將會是春水堂跨足其他國家的重點目標。

由於茶湯會在香港開店,加上不少香港人習慣說英語,讓台灣過去的巡店人員發現,若能以英語進行溝通,將能加快溝通合作的效率,因此目前春水堂內部也在醞釀提升員工的英語能力。「現在已經跨足其他國家了,就算不要求,有接觸到國外市場的員工也知道必須自我提升,加強英語力。」

 

技術好學 內涵難養

在人才的管理方面,劉彥伶表示,春水堂最希望員工具備「耐煩」的特質,因為也許員工自己做第一杯珍珠奶茶時會感到新鮮,但是不是做一百杯、一千杯後仍然能夠專注把每一杯都當作「特別的一杯」調製?是不是學會技術後,每天的繁瑣工作只會讓人感到無趣?關鍵就在於員工心靈、內涵面的成長。

春水堂想要提供給顧客的是茶文化的生活型態,能提供茶飲只是第一步,若對茶文化越熟悉,越能提供顧客美好的體驗。因此員工除了要對餐點飲品的製作方式能夠上手,也要對茶文化有所了解。每個月春水堂會針對員工安排一次讀書會,並要求每位員工進行10分鐘的心得分享,分享的內容不限定是書籍,只要是跟茶有關、能提升員工內涵的電影、漫畫、影集、文章等都可以,比方說就有員工分享過台灣漫畫家的《異人茶跡》,談論台灣早期淡水與茶的故事;也有員工分享紀錄片《壽司之神》,藉以了解何謂「職人精神」。

而對於時下年輕人找工作,劉彥伶觀察,許多人常常在不了解前就忙著抱怨工作。但這並沒辦法解決問題,她建議年輕人可先嘗試了解,弄清該工作的邏輯後,真有問題再來批評,最好能向上提出改善的方法。「其實面對問題,有時候員工們心裡都是有想法的,只是不一定會提出來。如果願意提出來,又能真正解決問題的員工,那就要好好珍惜了。」

(表一)春水堂旗下品牌定位簡介

品牌

定位

分布

春水堂

將茶融入生活的茶飲空間

台灣、日本

秋山堂

精品茶莊,傳統茶文化傳承所

台中

瑪可緹

茶的實驗場,創造茶的無限可能

台北市、新北市

茶湯會

一杯茶的幸福

台灣、香港

 

P23 IMG_6607

圖說:春水堂人資經理劉彥伶說,春水堂想要提供給顧客的是茶文化的生活。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