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化粧品從2017年開始嘗試到國際參展,最看好馬來西亞市場。(照片提供 第一化粧品)

化學原料起家 自產自銷為美麗把關/第一化粧品 尋找國際市場可能性


為了追求簡單、天然、實惠,10多年前台灣曾吹起一股化粧品DIY風潮,當時台北市天水路經營基礎化學原料的第一化工,成了必訪之地,他們從中發現市場需求,以對化粧品原料了解的自信為基礎,在2004年成立自有品牌「第一化粧品」。

第一化粧品副總經理黃國芬說,早期因為產業外移,國內企業化工原料需求減少,第一化工開始以各式「生活化的化學」提案經營國內消費者市場。在保養品DIY的教學中發現,消費者除了對自製保養品感到好奇,更期待有一家可以信賴的保養品、化粧品可用,因而創立品牌回應消費者需求。

黃國芬說,第一化粧品的品牌定位為「化粧品原料的專家」,以提供自然、簡單、無負擔的綠色保養品服務,強調重視原料來源,讓消費者都能安心使用。產品除了面膜、乳霜等化粧、保養產品,也販售胜肽、膠原蛋白原液、甜杏仁油等基礎原料,強調各個原料搭配後產生的功能性,不使用不必要的添加物,避免造成人體的負擔。

重視店員對原料知識的理解

除了在天水路總店,2005年第一化粧品在台北延平北路開了旗艦店,至今全台已有16間門市。一線的銷售人員需要具備足夠的專業知識,對產品原料化學性質有所掌握。從化工原料起家,對化粧品原料特性的掌握,一直是第一化粧品的講究之處。黃國芬說,「我們希望店員都能像老闆一樣專業,讓前來門市的客人獲得完美的服務。」

另一方面,第一化粧品貫徹品牌信念、以綠建築為概念建造的化粧品製造廠,在2010建成後通過GMP認證,自此各類產品不再需要委外製作,從源頭的材料、製程做好品質控管,讓他們走向國際時,能夠更有底氣。

在企業經營的路上,第一化粧品始終因應外在環境尋找可能的發展方向。黃國芬認為,現今面對台灣市場本身的侷限以及各家品牌的激烈競爭,有嘗試走向國際的必要。

不侷限台灣市場 積極南向探路

2017年,第一化粧品開始嘗試往國際發展,第一個考量的市場,是新南向國家之一的馬來西亞,瞄準的是當地3200萬的廣大人口基數,以及具有兩成華人的人口組成,個性謹慎的黃國芬認為,對以中文為母語的台灣企業來說,穩建中帶著挑戰,正適合做為其品牌踏足世界市場的試金石。

自此,第一化粧品連續三年都由高階主管帶領具備英語能力與專業能力的業務與行銷團隊到前往馬來西亞參展,尋找深入合作的機會。為了試水溫, 曾先在2017年申請清真認證(Halal Certification)通過。並在品牌試用活動中,發現民眾對他們產品很感興趣。

「那次經驗,讓我們覺得原來要走出去沒有想像的難。」從消費者反應得到自信,黃國芬說,接下來會持續參加國際會展,和海外消費者交流,尋找合適的發展機會,建立品牌識別度。

受訪時才剛從馬來西亞參展回台沒多久的黃國芬分享,馬來西亞民眾對台灣品牌普遍有好印象,接受度不輸日韓歐美品牌。

除了把品牌推向國際,第一化粧品也嘗試藉著自家GMP廠的製造研發實力承接國內外的OEM/ODM代工,因此人才英語溝通能力的重要性漸漸提高。黃國芬說,具備英語溝通力人才絕對加分,且在未來的涉外工作上將更容易獲得表現機會。

在人才的發展上,即使是對研發較感興趣的化粧品相關系所畢業生,也要從門市業務工作做起。黃國芬說,這樣既可實際了解消費者的需求,也能進一步認識各式化粧品原料與產品,之後再轉到研發等單位。

在和消費者溝通的過程中,黃國芬不諱言許多人對「化工」或「化工原料」有「汙染、對人體不健康」等負面印象,然而事實上化工知識是能夠用來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核心知識,「就像是小蘇打,本身無毒、可自然分解,既能用來烘焙麵包,也能用來去汙清潔,端看你使用怎樣的材料組合,應用來解決怎樣的問題。」黃國芬解釋。

實際體驗勝過千言萬語,黃國芬歡迎好奇及有疑問的消費者到全台門市走一趟,就自己的需求詢問店員,透過店員的服務,親身體驗產品帶來的色香觸覺感受,了解第一化粧品重視原料的化粧品美學。(文、攝影/張淳育

以自然、簡單、無負擔為關鍵字,黃國芬要把第一化粧品推向世界。

About 第一化粧品廠

成立:2004年
副總經理:黃國芬
員工人數:150 人
專營:自然、簡單、無負擔的綠色保養品
分布:全台16間門市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