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專注工控記憶儲存設備研發商/宜鼎國際重視移動力 成就工控模組隱形冠軍


文、攝影/郭韋吟

 

數位化資料儲存,是現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需求。不只是個人手機、電腦上的消費性記憶體;錄影監視器、候車看板、高鐵即時車班表,或是飛機上視聽系統的數位資料都需要工業用儲存裝置儲存資料。而全球總部座落在台灣科學園區的宜鼎國際,正是全台最早、也是唯一專注於工控記憶體模組的公司,並曾藉此順利拿下歐美一線車廠、兩大飛機製造廠訂單。

 

產品廣布企業級、工業、航太、國防等應用市場,秉持「極致服務」的精神,宜鼎國際從一開始員工僅五人,到如今全球據點已遍及美國東西岸、日本東京、歐洲荷蘭,及中國深圳、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人才廣布海內外。

 

要求英語力 將TOEIC成績列入考核管理

 

工業用儲存裝置重視客製化,需配合企業客戶產品規格提供工控記憶體模組設計,安全性及機敏性要求皆極高,認證產品至少需半年至兩年以上,而宜鼎國際2018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20億創下歷史新高,近來更積極搶進智慧物聯網應用(AIoT)市場,宜鼎之所以能在業界扮演領頭羊,除了因創辦元老李鐘亮慧眼獨具,成功關鍵,更在於宜鼎國際培養出的人才皆能「了解客戶需求,並以解決客戶問題為第一目標」。

 

而市場國際化,也使得英語成了工作基本溝通工具。宜鼎國際管理處資深經理羅美娟表示,公司剛成立時,招募管理制度建立不易,找人才大多僅先鎖定有相關經驗、具即戰力者,沒有特別要求語言力;但隨著企業全球化且規模快速成長,培育國際人才的需求也大幅提高。也因此開始透過多益英語測驗(TOEIC)作為檢核及篩選人才英語能力的評量工具。

 

「我們大約三、四年前開始採用TOEIC,雖然可能因此提高找人的難度,但與其讓員工進來後因英語能力不足而無法適應,寧可先設門檻。」一開始,宜鼎國際以免費報考TOEIC及提供額外獎金的方式,鼓勵在職員工提升英語;只要通過公司各部門職務所設立的英語能力需求標準,就能獲得約2000元獎勵金。

 

隔年除了補助考試報名費依然維持之外,成績通過者的獎金逐年遞減,最後更直接取消,並將TOEIC列入考評稽核加分項目。羅美娟說明,這麼做的用意是為了「鼓勵員工早點考試」。

 

2019年標準又再度拉高。她說,「現在沒通過TOEIC要求的成績標準,考核會扣兩分」,因為在宜鼎國際,許多職務在工作上幾乎都需要使用英語,「特別是sales(業務)、PM(產品專員)、FAE(客服工程師)等工作。」羅美娟舉例,以PM來說,TOEIC至少要達到735分,如果是負責非英語區的業務,也會要求應徵者具備相關第二外語能力。

 

宜鼎國際也將TOEIC成績視為內部升遷必要條件。「管理職幾乎都會用到英語」,羅美娟表示,公司每兩年皆舉辦全球業務會議,來自不同國家的同仁齊聚交流產業趨勢、公司策略、產品新知,平時業務往來以英文彼此溝通更是必然。

 

免費考試及內訓 英語簡報力再提升

 

國內業務經理黃筱晶舉例,儘管自己負責的客戶主要都在台灣,但由於客戶產品走的是外銷市場,有時也須直接面對歐美客戶,「當遇到國際區域業務也無法解決的問題時,我們就要直接跟end customer(終端客戶)聯繫。」黃筱晶進一步分享,自己英文程度其實不好,因此選擇當國內業務,但隨著公司業務擴展,不希望自己因英語溝通障礙而無法直接面對國際客戶,成為升遷的絆腳石,令她毅然決定花一年時間勤練英文。

 

一度在國中時放棄學習的她,每天除了上班睡覺,其他的時間都用來讀英文,包括上班通勤、午休及假日在內,「希望自己一刻也不浪費。」現在的她不僅通過內部TOEIC成績要求,與國際客戶更能以英語侃侃而談。

 

為加強英語口說簡報能力,宜鼎國際也另開設免費內訓課程,以每周一次,每次兩小時,為期12周的時間,相關職務同仁報名參加。羅美娟說,部分職務同仁也會由主管指定參與,課程內容嚴謹,「不但有課後作業,老師也記錄參與度,每人都有六次簡報測驗,學習情形會列入期末報告中。」由於要在其他同仁面前用英文簡報,參與者都表示頗有壓力,但也正因課程紮實,「上完課的人都覺得自己英文進步了。」

 

宜鼎國際對外講究服務,對內管理則是貫徹共同承擔與分享。就好比歷任經營者皆提倡的「舞台理論」,意指每位同仁都是共同經營公司的夥伴,能一同接受掌聲與榮耀。羅美娟說,「分享,是我們最吸引人的企業文化」。看來層次分明且透明化的管理制度,不僅為宜鼎國際凝聚了共識,也為其國際化開啟先機。

 

 

宜鼎國際 Innodisk

成立:2005年

創辦人:李鐘亮

董事長暨總經理 簡川勝

全球員工人數:683 名

專營:工控記憶體模組

國外據點:美國、日本、中國、歐洲等九個國外據點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