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人才招募策略 設ITP計畫打造未來黃金十年/中租控股布局海外 涉外幕僚要求多益 850


文/郭韋吟 照片提供/中租控股

 

一到求職季,每年的金融業儲備幹部MA(Management Associate)招募,幾乎是各家金融單位的徵才重頭戲。隨著全球金融國際化趨勢蔓延,具備良好的英語文溝通能力,也成了躋身金融MA的基本門檻。

 

不過,「薪資待遇高、能接觸海外事務、學習資源廣」等誘因,在中租控股不光只有應徵MA這個選項,爭取成為中租ITP(International Talent Program)人才的一分子,更是給嚮往接觸海外多元專案任務專業人才的熱門工作選項。

 

整合人才拼圖 放眼十年招募ITP菁英

 

台灣租賃業龍頭企業中租控股,市占約五成,堪稱台灣最會賺錢的租賃大王,去年更獲全球品牌雜誌稱「2018台灣最佳租賃公司」。近來,中租控股的「部門自辦訓練」培訓制度,繼「業審雙修訓練計畫」之後再度獲得美國人才發展協會(Association for Talent Development) 的獎項肯定。足見中租控股培育人才不遺餘力。

 

為培育國際化人才,中租控股其實早在2013年首次啟動「亞太MA 計畫」,以招募、培育未來海外業務基層主管為宗旨,並為此設定嚴謹的篩選機制。

 

2018年,中租控股又推出了「ITP國際化人才養成計畫」,希望招募包含營運發展企畫、法律、財會、稽核、人資等不同專業屬性的國際營運發展人員,與既有的亞太MA計畫整合為一,要求申請者皆須具備多益英語測驗(TOEIC)850 分以上或其他同等程度的英語能力證明,以達到工作所需的英語溝通力。除了須繳交書面審查資料,也另需進行約十分鐘的全英語簡報。

 

中租控股董事長室人才發展部協理吳祉龍表示,就像人才拼圖的概念, ITP計畫的國際營運發展人員,是能夠協同亞太MA拓展海外業務的後勤專業人才。相關職缺不只對外開放,也提供內部轉調。「我們希望能做到人才組合優勢極大化」,ITP 計畫在董事長陳鳳龍的支持下全面啟動,包括英語條件的設定也是。「公司認為起碼要 TOEIC 850,面對國際溝通才沒問題。」

 

租賃業的脈動與中小企業發展息息相關,中租控股憑著商品與服務的創新,站穩業界,甚至將成功獲利模式複製到海外。其國內創意融資方案包括跨足漁獲、飛機、太陽能等產業,皆是深入地方中小企業,因應客戶需求設計產生。由此顯見人才溝通協調能力的重要。

 

吳祉龍借用電影角色妙喻,如果MA是情報員007,ITP人才就像是Mr. Q一樣,能提供007各種武器,協助他在前線作戰,二者缺一不可。不過,也因為強調即戰力,這類職務較適合在職場上已有兩至三年工作經驗的求職者爭取。

 

加強英語溝通 每年5000元外訓補助

 

剛申請通過ITP計畫的駱婷玉,TOEIC 成績950分,目前在人才發展部海外訓練科服務約兩年,主要負責柬埔寨相關業務。她表示,為了跟當地分公司溝通,經常需以英文書信往來,也常有全英語會議,且平均約一季要到當地出差一次。她認為,參加ITP計畫有助於接觸更多組織策略面的思維,能拓展工作視野。

 

中租ITP計畫也鼓勵跨領域人才加入。例如企畫策略規畫科的施云涵,大學讀的是資訊工程,研究所到海外攻讀行銷,回台後原先在其他產業從事行銷公關工作,最後因嚮往中租的國際化職場環境而轉戰租賃業。目前也是ITP計畫的一員。

 

人才是企業最大的資產。中租控股的ITP計畫,展望的是未來黃金十年,目標2028年台灣、中國、東協三大區域資產總額加速大幅成長。吳祉龍表示,2018年中租控股業績創新高,靠的正是長期的人才投資,「如果不是早年開始招募MA,現在也不會有這樣的成績」。他點出ITP計畫對中租未來發展的重要。

 

從海外據點分布來看,除了泰國、越南,中租控股也陸續在馬來西亞、柬埔寨、菲律賓、英國、日本等國家拓點;在中國的據點也已拓展至46個。可見其海外租賃市場的業務發展十分快速,相應的國際事務人力需求也因此提高。

 

為鼓勵加強英語溝通力,中租控股提供每位員工每年五千元的語言外訓補助,也提供線上學習資源,並導入「TOEIC+100」制度鼓勵全體職員參加。吳祉龍說明,MA另有額外的工作坊,主要訓練英語簡報技巧。

 

當然,跨文化溝通力也一樣重要。吳祉龍舉例,建置國外子公司的法令規章辦法初期,不能只做字面上的英文翻譯,更要考慮當地文化及政策,並融入總部的企業文化價值。

 

中租控股向來重視國際化,由於東協已是其第三大獲利引擎,因此也歡迎具備東協語文能力的人才加入。吳祉龍分享,未來若能從第二國向第三國招募具備三語能力(英文、母語、中文)的人才,例如從泰國招募他國人才,中租的國際化發展,將又達到另一項里程碑了。

 

中租控股

成立:1977 年

董事長:陳鳳龍

專營:提供租賃、分期、應收帳款及直接放款等相關業務服務

分布:於美國、英國、愛爾蘭、中國、泰國、柬埔寨、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皆設有子公司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