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點三年磨經驗 貿協諶怡如由教轉商/她用英日語交朋友 為台灣產業國際化開路


文、攝影/張淳育 

 

舉辦智慧紡織論壇、媒合海外業者來台和台灣廠商進行合作對談,前往海外參加產業年會交流,這些專業的工作內容,有商學背景的人,做起來都不見得得心應手,但曾為小學代課老師的諶怡如,用日英雙語能力,與勇於轉換跑道的行動力,證明由教職轉行從商的可能性。

 

諶怡如從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宜蘭兩間小學的代課老師,平日除了教教小朋友外,也在宜蘭社福館透過教唱日文歌等方式教老人家學日語。五年時間過去後,因喜歡自助旅行交朋友而英語不錯的她,前往英國萊斯特大學進修應用語言學碩士,畢業後正逢日本打工度假簽證開放,因而前往日本,在當地一間小學教英語,這一教教了一年半。從日本返台後,她任職國立清華大學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經理,主要的工作是負責「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的執行,以及協助獲獎的來台外籍生,處理生活起居等事宜,仍是在教育單位服務。

 

「一直在教育單位工作,讓我想要轉換跑道,我那時候選定的方向是商業、經濟、貿易等工作。」雖然具有英日雙語溝通能力,諶怡如轉換跑道的過程一開始卻不太順利,「面試了幾間公司都沒下文,主要是我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她說,這時候因為朋友在外貿協會擔任外包人員,因此建議她去試試看。

 

轉換跑道 她發揮交朋友本事

 

「貿協對我們這些外語科系的畢業生很友善,願意給我們機會嘗試。」應徵上貿協的外包工作後,諶怡如前後待了約三年,前期主要是協助首長接待外賓,後期她的工作則是執行「MEET TAIWAN 台灣會展產業發展計畫」(以下簡稱MEET TAIWAN),協助把台灣的會展產業推廣到國際。

 

MEET TAIWAN這項計畫,主要是結合台灣內部的會展環境與會展業者,對外進行整合行銷,提供外國團體舉辦各式會議展覽或獎勵旅遊活動。為了執行這項計畫,英語能力不錯的諶怡如因而有機會前往挪威出差,參加國際會議協會舉辦的年會(ICCA AMP)。對她來說,參加年會既能藉此深入了解會展產業,也能就近和國際專業人士交流,讓她有機會發揮和外國人交朋友的本事。

 

比如說,參加那場年會的還有一位年約五十多歲的日本人,諶怡如和對方單純因為都是挪威會場少見的亞洲臉孔,彼此自然開始攀談起來。結果在年會尾聲時,主辦單位宣布隔年年會的舉辦地點在日本福岡,和這位日本人已有初步認識的諶怡如,也趁機向對方請教,詢問他如何爭取到主辦權的?「我們一直都有聯絡,之前他代表福岡觀光會議事務局來台灣洽公時,還跟我們簽下合作備忘錄。」

 

三年的外包工作後,諶怡如因個人因素短暫離開職場,但也利用這段時間全心準備貿協招考,最後順利通過考試,在去(2018)年7月以正式員工的身分再次進入貿協。

 

回到貿協後,諶怡如主要負責台灣紡織業的對外行銷拓展工作,除了要舉辦媒合交流會,針對海外需求端和國內紡織品供應端進行媒合,也要不定期舉辦商展活動,提供台外廠商的經貿合作機會。以今(2019)年舉辦的智慧紡織論壇來說,貿協就選定「智慧紡織品、機能性布料」等具有台灣技術優勢的產品為主題,徵求國外買家與國內OEM廠商報名以促成合作商機。

 

英語溝通、服務熱忱都是關鍵

 

「我總共報考了三次,在擔任外包人員時曾試了兩次水溫,最後一次就有好好準備了。我覺得最難的是沒接觸過經濟學及缺乏經貿常識。」從外包到正式職員,諶怡如說,貿協的工作時常需要和國外專家以及國內業者接觸,英語溝通力、服務的熱忱和辦活動的能力都是她覺得很重要的關鍵。至於產業知識方面,在進入貿協後還會有很多機會可以學習。

 

和貿協工作相比,諶怡如認為教師的工作相對單純,且教師面對學生有權威性,但貿協專員卻是負責媒合國內外業者的窗口,屬服務性質;且國內業者對參加行銷活動多抱有期待,因此當現實和預期有落差時,難免會難以釋懷,這也讓貿協工作更需要大量的溝通與說明。「但有些業者每年都會定期參加我們辦的活動,我想這代表我們的行銷活動對他們一定是有幫助的。」

 

站在國家產業行銷第一線,面對業者的期望,諶怡如正面以待,甚至在籌辦智慧紡織論壇過程,看到智慧技術應用在織品上面讓衣服能提供發光或感測心跳等不同功能時,更認為如果這些智慧技術能應用在其他傳統產業上,也許能給這些傳統產業帶來不一樣的創意。

 

諶怡如

現職:外貿協會產業拓展處時尚生活消費組專員

經歷:外貿協會外包人員、清大國際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計畫經理

學歷:英國萊斯特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淡江大學日文系

英語程度:多益英語測驗850 分、多益口說測驗150分

日語程度:JLPT 檢定 N2程度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