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科大龔瑞璋 用企業角度辦學


正修科技大學是南台灣澄清湖畔的人才搖籃,自1965年成立以來,力推國際化及產學合作,入選典範科大,更獲《Cheers雜誌》「2019大學辦學績效」前20強肯定,是私立科大唯一入榜。《遠見雜誌》「2018最佳大學排行榜」中也躋身前五大技職大學,其中產學合作論文比高居全球第四,可見我們的產學接軌已做出成果。

業界專家進駐 成為學子職涯導師

我在正修服務近40年,擔任校長25年,深知產學合作是技職的根。正修科大前身是正修工專,當時就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專業技能和服務精神。為了讓學生提早體驗職場氛圍,甚至還在每間教室裝設打卡鐘,上下課都要打卡,養成學生的紀律和專業態度。

課程規畫上,正修除了訓練學生具備本科專業的硬實力外,還注重職場倫理、溝通技巧等軟實力的培養。讓學生了解主管在乎什麼,面對職場上的人際衝突也懂得溝通與協商,做好充足的就業準備。因此我們的學生非常受到企業歡迎,目前有超過一千家公司提供產學實習合作,平均每個畢業生都有三個以上的工作機會在招手呢!

正修學生到企業實習的表現有口皆碑,其中不乏因海外實習而嶄露頭角的人才。最近就有學生到泰國正大集團實習後,被直接錄取,選擇留在當地就業;也有在新加坡機場實習過的校友,因服務經驗與國際溝通能力兼備,順利考上新加坡航空的高薪空服員。

為了鼓勵老師跨出校門,和企業合作,我要求每堂課都至少要有兩小時的業師協同教學,每位老師都要和業師討論、設計課程,一學期可能有超過400 位業界專家進駐正修。

同時,我們會將業師課程全部錄影上傳,成為線上課程資源,沒修課的學生,也能挑自己感興趣的主題來學習。這些業師的授課時數也許不是很長,但未來學生遇到就業問題都可以向他們請教,甚至有機會直接進入業師的企業任職。為了培育符合企業需求的人才,我們連招生面試、畢業專題、課程地圖,都邀請業界專家來參與評選及規畫。

但私校的資源,很難和國立大學競爭,要怎麼吸引企業和我們合作呢?我想可以從未來有發展潛力、但目前還沒有人做的困難領域切入,一旦成功,就有機會被世界看見,更不容易被取代。

正修的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就是在這樣的藍海策略下,成為國內第一所通過國際認證、也是規模最大的戴奧辛檢測實驗室。八、九〇年代,全世界的畜牧業受到「世紀之毒」戴奧辛污染重擊,但當時台灣沒有任何一家機構可以檢測。我們投入大量經費與心力打造實驗室,不只通過國內外專家的評估認證,在全球108個戴奧辛實驗室的評比中,精確度更排名第八,一舉打響國際知名度。致力於空污檢測、水質檢測、土壤檢測、食品檢測等環境民生議題,將所學回饋社會。

我也很重視培養學生的國際溝通能力,學生畢業時英文至少要有CEFR 註A2程度(相當於TOEIC 225到549分)。如果程度不足,英語補救教學還特別請學長姊擔任一對一小老師,透過貼身輔導,確實加強英語能力。此外,正修各系所每學期皆開設全英語授課的專業課程,鼓勵並補助學生參加海外見習及競賽。為了提供更多的海外見習機會,我們和歐美、日韓、新加坡等各國大學締結姊妹校超過50所,更和超過140所國際研究機構簽訂合作協議。而2011年來,學生更征戰多國國際發明展,共摘下近500面獎牌,這些都是他們專業實力的證明。

專業×英語×資訊力並重 養成務實國際觀

我也希望吸引更多國際人才來讀正修。我們在校內舉辦潑水節等國外節慶,讓外籍生「有家的感覺」,也可以拓展台灣學生的視野。不久前,我還去為一對因在正修念書認識的印尼籍新人證婚。我相信尊重不同文化,才是真正國際友善的校園。而面對未來,我認為年輕學子除了本科專業之外,都應該要有一定程度的英語和資訊能力。我鼓勵正修學生在畢業前準備好這三大領域的證照,將來進入職場是你選工作,而不是工作選你。

註: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

正修致力打造科技中心,盼提供師生最好的學術研究與實務學習資源。

About 龔瑞璋

現職:正修科技大學校長、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學會院士

經歷:正修科技大學教授、副教授、講師,曾獲選私校十大傑出校長

學歷:菲律賓Centro Escolar 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博士、美國佛羅里達理工學

院電子計算機科學碩士、國立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學士

專長領域:計算機

口述/龔瑞璋 文/賴亭宇 照片提供/ 正修科技大學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