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T籲正視人才短缺議題-GEAT記者會「台灣將出現國際事務人才斷層危機」報導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以下簡稱 GEAT)在11月4日舉辦了一場記者會,擔任主持人的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暨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陳超明表示,「人才走不出去,也走不進來」是台灣目前面臨的人才困境。為了正視此一議題,協會特別邀請了國內外的學者專家,包括全球英語未來趨勢大師 David Graddol(右上圖左二)、澳洲墨爾本大學Anne-Wil Harzing教授(右上圖右二)、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右上圖右一)等,望能共商解決之道

引述國際人才報告 盼各界重視

根據英國牛津研究機構和國際知名人力資源管理顧問韜睿惠悅所發表的「全球人才2021(Global Talent 2021)」報告預測,台灣是在八年後(2021年)人才供需落差最嚴重的國家。另一份知名人力資源服務公司 Heidrick & Struggles 發表的「全球人才指標 2015展望報告」也指出,兩年後台灣的人口老化、高等教育品質不足,將拖累台灣的競爭力。陳教授觀察,解決人口老化或生育率降低等現象,其實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思考如何提升『人口素質』,才是提升國際事務人才最根本的解決之道。」他並呼籲,人才的培育工作,應是學校、企業與政府的共同責任。

英籍學者Graddol到過中國、印度、巴西等國家進行研究調查多年,他表示,全球化、網路化改變了產業結構,使亞洲外銷導向的製造業比重下降,服務業快速崛起,頻繁的國際溝通需求大幅提昇,使得「英語」在亞洲變得愈來愈重要。

國際溝通頻繁 英語力不足釀隱憂

Harzing教授根據研究自全球13個國家內跨國企業的800餘家子公司的分析成果指出,為解決溝通問題,北歐各國企業就有高達88%的比例,子母公司選擇使用英語作為企業官方語言;而亞洲各國,卻只有16%的企業選擇以英語為官方語言。顯然亞洲各國企業對於「以英文作為企業官方語言」的認知不足,尚未追及世界趨勢。

「台灣人才真的很難找,連只是要會英文的人都不容易。」ETS台灣區代表總經理王星威引用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的話,說明台灣企業界眼前所面臨的國際事務人才荒問題。他根據台灣各年齡層的多益測驗平均觀察指出,主管層級居多的年齡族群不符合跨國企業中高級主管的英語能力需求,造成結構性中年失業危機的隱憂。

隨著英語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國際事務人才的短缺所造成的影響也將日益擴散。應如何有效解決,值得產、官、學各界的重視與深省。

 

◎記者:R. K.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