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4

「讀」對方法 英語力就能全面再升級 / 持續性默讀 是假象?還是真正的閱讀?


 

不久前2016 年第25 屆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暨書展(ETA)再度邀請世界級大師Stephen Krashen 暢談閱讀相關的理論與實務。本文特別介紹Krashen 教授在11 月13 日的一場論壇上談到有關「持續性默讀」(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SSR)的討論。

 

論壇中Stephen Krashen 教授再度重申SSR的優點,指出只要能持續閱讀,其他的英語能力即可同時養成。Neil Anderson 亦在2008 年即提到學生在閱讀的同時,也會對聽、說、寫及文法之內化產生莫大的助益。老師如果想瞭解學生閱讀是否有效果,從旁觀察小朋友有沒有持續閱讀,即可察覺學生是否已能從閱讀中獲得樂趣。Krashen 教授也再三提醒大家,學生一定要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閱讀看得懂而有趣的書才有效果。他也特別提出了十個可能導致持續閱讀成效不佳的因素,要大家務必留意避免(見下表)。

 

P64-1

 

知道了持續性默讀在英語學習上的幫助後,接下來,大家關心的是這對大學生或一般社會人士在進行英語能力測驗時會有助益嗎?

 

根據Paul Nation(2014)寫的一篇文章〈需要多少的『輸入』才能學會最常用的9,000 字〉的估算,如果英語學習者想靠持續默讀的方法達到學會9,000 字常用字彙的英語程度,只要具備下列幾個條件,就有可能在閱讀總量約1,220 小時後達成。相關條件如下:

 

(1) 必須具備1,000 字以上的單字量;

(2) 已經可以持續默讀各種英文書籍;

(3) 可以找到自己覺得有趣的書籍。

 

假設一個英語學習者已經靠閱讀而具備了9,000 字的字彙量,因為這些字彙不是死背而得的,故其閱讀能力也會因字彙之增加而提升。故應可預期此生若要進行多益測驗應無任何困難,可以得到高分。

 

如果上述的論點成立,我們可以假設有一個學生目前具備多益英語測驗(TOEIC)250 分到300 分成績,而他想得到TOEIC 950 分成績,必須要進步700 分以上。他可能靠持續默讀而達到此目標嗎?經過計算,可得結果如下:

 

700 分 ÷ 1220 小時= 0.57 分

(四捨五入後 = 0.6 分)

1220 小時 ÷ 700 分= 1.74 小時

→每花1 小時持續默讀,就能進步0.57 分;或者每讀1.74 小時,就能讓多益成績進步1 分。

 

日本四天王寺大學(Shitennoji International Buddhist University)的Beniko Mason 教授跟大多數學者一樣,對這樣的評估抱持懷疑的態度,為了印證上述的論點,Mason 教授開始追蹤、整理自己正在進行的閱讀研究。她有八位實驗計畫參與者,年齡在21 歲到78 歲之間(平均42.25 歲),其中有四位除了持續默讀書籍之外,沒有任何其他方式獲得英語字彙。

 

這些參與學生閱讀的累積時間也不一樣,實驗前後的TOEIC 成績亦不同,從Mason 教授的報告中看到,學生TOEIC 成績進步的幅度與花在閱讀上的時間成正比,更不可思議的是,當「進步成績」除以「投資在閱讀上的時數」時,得到的每小時平均進步成績正是TOEIC 0.6 分,完全符合Nation 教授的評估值。

 

根據Mason 教授的說法,她的學生所以能成功達到這個目標,是因為他們都很渴望閱讀;而且他們都很想讓自己的英文進步。Mason 教授也說,這可能是一般人推行閱讀活動時,不易在學生身上看到的熱忱和動機,但這不就是英文老師的職責之一嗎?作為好的英文老師的第一要件就是「能夠幫助學生找到他們感興趣且想要讀的書」。若把1220 小時除以一年300 小時(即一年當中每天讀至少一小時,65 天休息),那學習者持續默讀4 到5 年即可把英文學到一定的程度了。

 

綜合以上Stephen Krashen、Paul Nation 和Beniko Mason 三位學者的理論與觀察結果,持續默讀的確能使學英文的人獲得很大的益處,不只是強化閱讀能力而已,對聽、說、寫,對英語能力檢定考試都有所助益。

 

劉慶剛

國立臺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暨

應用外語學系教授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