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dinterview01

徵才版快速約會 十分鐘決定是否繼續談下去


講求「精準」與「高效」的快速面試近年在美國蔚為風潮,什麼是快速面試呢?簡單說,就是企業版的「快速約會」,在一天之內讓多名求職者求才者一對一接觸,協助雙方快速篩選「可能對的人」的求才新模式。

友善提供企業資訊 讓雙方溝通更對等

一般企業徵才習慣要求職者先提供各種詳細個人資訊、成長與挫折故事等經驗,以了解對方;但對求職者而言,企業文化、企業目標等資訊也是了企業的重要資訊,卻往往要靠求職者自己事先「做功課」,甚至會被視為判斷求職方有無做好求職準備的一環。

而快速面試或徵才說明會等場合則對求職者相對友善,徵才單位會主動提供重要的企業資訊給求職者。相對單一企業舉辦的徵才說明會,快速面試媒合多家企業,各家企業說明時間有限,因此企業代表要在短時間說明清楚求職重點與公司發展方向,就更需要對內容的了解與快、狠、準的簡報能力。

應徵者在參加快速面試前,須線上投遞履歷,通過企業第一波的履歷審核篩選後,方可到場參加活動。到了現場,各企業代表先自我介紹,主動分享企業相關資訊與徵才說明等,透過公開資訊加快雙方的認識。

最後,在企業代表與求職者雙方都對彼此有基礎的認識後,活動即效仿「快速約會」的模式,求職者與企業方進行每一輪僅有十分鐘的一對一快速面試。通常,負責快速面試的面試官,很可能是用人主管或創辦人親自出馬,因為他們最清楚哪些人適合、哪些人不適合。

為因應農歷年後轉職潮,跨境社交求職平台Meet.jobs就趕在今(2020)年一月舉辦了一場快速徵才活動,參與的企業包括遠傳電信、趨勢科技、Gogoro、KKday、VoiceTube、鈦坦科技等共15家的國內外企業,含括電信服務、移動服務、資安服務、旅遊服務、語言學習、遊戲開發等不同領域企業。

遠傳電信經理王德泰在十分鐘企業簡介中,說明了遠傳對數位轉型的重視,以及相關工程師的人才需求。

連續幾年都舉辦快速面的Meet.jobs創辦人林昶聿表示,「台灣企業逐漸邁向國際化,求才方式也走向創新,且人才是一個競爭市場,唯有搶到好人才,企業才有競爭力。」林昶聿指出,依Meet.jobs過往舉辦快速面試經驗,許多參加的企業都會趁此機會大舉獵才。

今年舉辦的這場快速面試,包括線上旅遊體驗平台KKday 創辦人陳明明、線上英語學習平台VoiceTube 營運長蔡豐任等企業高階主管都選擇來到現場親自徵才,顯示了企業端對這場活動的重視。主辦單位更透過直播方式,讓更多人有機會一口氣了解各大企業的發展重點與用人需求。因舉辦的時機較早,也意外閃過農曆年後因武漢肺炎造成的衝擊。

不過,即使是高階用人主管親臨,每位求職者才十分鐘時間進行面談,怎麼可能都能快速決定是否通過應徵?事實上,根據國際人力資源網站 CareerBuilder 調查,逾半數徵才者(51%)在面試五分鐘內,就能大略評斷求職者是否能夠勝任,並根據前十分鐘的印象,來決定是否有繼續談下去的必要。林昶聿指出,因此快速面試目的僅在於透過快篩方式,針對已篩過履歷的對象進行第二次的印象確認,多數通過者仍要再經過詳談才能確認是否錄取。

以Meet.jobs舉辦的快速面試為例,活動當天媒合約300次現場一對一面試,就讓企業端原本要花一個月才能達到的招募量,一口氣在一天內達成,大幅增加媒合效率。

數位轉型、AI應用 2020年工程師需求仍最大

另外,經過15家企業的快速分享,也可發現今年國內外企業因數位轉型、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需求,首重軟體開發工程師人才。遠傳電信轉型辦公室服務架構暨行動應用開發部經理王得泰指出,轉型辦公室目標在於透過與外部合作包括物聯網、大數據、AI應用等各式數位應用服務,讓遠傳成為一間不只有電信服務的多方位服務公司。

主產品為電動機車與電能平台服務的Gogoro,則期待以這兩大服務獲得的各式資訊,透過大數據與機械學習方式增加更多新的服務,因此需要的人才包括軟體測試、機械學習、前端開發、後端開發等各式工程師人才。

目前,包括台大、清大等原訂三月舉行的校園徵才博覽會,現在都延期到五月舉行,許多徵才活動都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選擇延期或縮小規模搭配線上活動舉辦,而「快速面試」這樣講求「精準」與「高效」,且能夠結合線下與線上舉辦的新式徵才模式,或許可以是疫情退燒後,有效媒合徵才方與求職方的快速解決方案。(文/張淳育 攝影/謝維容)

延伸閱讀

【鍾文雄×關鍵數字】疫情不減近5年最強轉職潮 來看哪個產業年薪位居龍頭?
從傳產到高科技產業 智能應用無所不包/企業出題 以專案培訓AI即戰力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