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or_taoyan

桃園市府公布雙語小學能力指標 讓學生從小扎根英語力


因應全球化世界趨勢潮流與108課綱的推行,為從小培養學童「用得到」的英語力,桃園市於市內六所學校試辦公立雙語學校,且為了解市內雙語小學學生的英語程度,桃園市教育局採用TOEFL Primary Step1做為檢測工具,針對各校小學二年級學生,於2019年9月進行前測,並預計於兩年後以同一測驗實施後測以了解教學成效。

從教英語變成用英語教

為展示學習成果,桃園市教育局特於去(2019)年11月在義興國小舉辦公開觀課演示,並針對市內公辦雙語小學公布英語能力檢核指標。桃園參加此次試辦計畫的學校包括義興國小、快樂國小、內壢國小、青埔國小、大坑國小與山峰國小共六所小學,其中義興與快樂國小早在2017年加入,之後每年新增兩間學校,分別在2018加入內壢與青埔國小,大坑與山峰國小則是去年加入。據桃園市教育局統計,108學年度參與學生達1898人。

針對推動公立雙語學校,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最重要的概念是在教學上從過往的「教英語」轉變成「用英語教」。他說明,「用英語教」的意思是指在課堂上以及課外活動時以英語進行教學,讓英語成為學生生活中「活的語言」,而在實際教學上,則是將「用英語教」的概念落實在音樂、美術、體育等偏向術科的課程。

鄭文燦指出,鼓勵公立學校轉型雙語學校,一方面也是協助參與學校發展各自特色,能消解市內各區總量管制學校的就學壓力,「如果推行有成效,未來會擴大辦理。」為了檢驗教學成效,桃園市教育局採用針對8歲以上英語初學者設計的TOEFL Primary作為了解學生英語程度之檢測工具,在2019 年9月時於各校二年級學生以TOEFL Primary Step 1進行前測,並預計於二年後舉行後測。

前測結果顯示,聽力測驗達歐洲語言能力分級架構(CEFR)A1程度學生共占整體考生的64.75%,A2程度則占17%;閱讀測驗達CEFR A1程度以上學生占整體考生的40%,A2程度則占2.5%。並且,學生可根據測驗成績單提供的藍思閱讀分級(Lexile)與未來學習建議了解後續學習的方向。

用口說寫作能力做當學習能力指標

合此次雙語學校的試辦,鄭文燦也特別公布桃園市雙語學校國小階段英語文能力檢核指標;依據這項指標,在第一學習階段(一、二年級)時,學生應具備可以用30秒至一分鐘進行英文自我介紹,並能填寫簡單表格的能力;而畢業階段時,則應達成與CEFR A2程度有關之主要學習目標,並能對熟悉的主題進行三至五分鐘英語發表,且能用英文寫出簡短信件、筆記。

此項指標以英語口語表達以及寫作表達為重點,強調國小學生在日常生活與校園生活中的英語輸出(output)能力,能作為桃園市內國小推行雙語教學與課程設計之參考。

 

公開演示中,內壢國小的表演藝術課將《愛麗絲夢遊仙境》改編成《愛麗絲奇遇記》以全英語演出,學生扮演兔子帶領愛麗絲解決問題。課程也結合互動機器人Zenbo與平板電腦等科技輔具,透過更多的動作、畫面、影像引導學生以英語進行課堂活動。

包括義興國小等六間雙語學校,桃園市教育局為了達成區域平衡,也於108年度補助市內學校徵聘83位外師,分配至市內16所高中、24所國中以及37所小學,期待透過外師的協助,完善各校沉浸式英語學習情境,鼓勵學生樂於開口說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