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驕傲的台東紅葉小英雄,告訴我們學英文的故事 課後不補習,回家沒作業,照樣學好英文!


令人驕傲的台東紅葉小英雄,告訴我們學英文的故事

課後不補習,回家沒作業,照樣學好英文!

 

掌握「學會」原則 偏鄉學童不再是「棄英族」,聽力頂呱呱

兩年教學實驗有成 偏鄉英語補救教學測驗成績高於縣平均

 

台東縣紅葉國小,今天(10日)代表台東縣其他8所學校於台灣英語教學學會(ETA)舉辦的「2013年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中,對全國英語教師展現學習成效,直接ㄌㄠˋ英文,實際展現「教到會」的課室情境。他們在近百位英語教學專業人士面前,毫不怯場,和老師以英語對答如流,表現出學習熱誠與自信,對向來排斥英文的山區孩子來說,是一項大轉變。紅葉國小四年級學生邱逸瑄說,「上課時最喜歡聽故事跟唱歌,下課後雖然沒有作業,但我太喜歡英文了,隨時隨地都會想著英文。」

 

有感於城鄉英語教學資源分配不均的狀況,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在兩年前前進台灣東部,與台東縣政府合辦「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教學實驗專案」,推出「差異化教學及操作式的英語學習」方式授課,以「教到會」為原則。兩年來,參與教學實驗專案的偏鄉學生英語程度不僅進步顯著,甚至於超越市區小學的學生。

 

該專案實施兩年,從孩子們的表現,已可看到成效。在今年九月教育部施行的補救教學篩選測驗中,參與專案的學生「通過率」越來越高,101學年度通過率是92.57%,102年大幅提升至96.24%,遠高於台東縣全縣的平均通過率89.63%;且參與專案的9所國小平均分數達到86.6分,遠高於台東全縣國小平均值的78.3分,領先8.3分之多。

 

「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教學實驗專案」是由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理事長、實踐大學應用外文系講座教授陳超明擔任專案總顧問,台東縣的溫泉國小吳正成校長及台東大學蔡佩玲助理教授領軍,帶領一群英語代課老師投入此實驗專案。迄今已實施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參與學校有都蘭國小、東河國小、桃源國小、紅葉國小、溫泉國小,尚武國小及大武國小等7校參與;第二階段加入了離島綠島的綠島國小及公館國小;今年九月,再新加入是長濱鄉的竹湖國小及寧埔國小為第三階段,全部共有11所小學加入實驗專案,學生人數達443人。

 

陳超明表示:「照傳統的趕進度教學方法,學習永遠是在補習班、安親班或家教中完成,沒有這些外部資源的小孩,跟不上學習進度,就喪失成就感和學習動機,到最後會放棄學英文。自從兩年前開始推行教學實驗專案,看著補救教學的通過測驗的比率越來越高,必須參加補救教學的學生越來越少,感到欣慰,讓這些孩子都可以在常態教學體制內獲得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及資源,不讓城鄉落差構成問題是我們最大的目標。」

 

專案計畫負責人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表示,兩年的專案計畫已經看到成效,要特別感謝擔任第一線教學的這群老師,除了要打破內心的對於傳統教學的藩籬跟質疑外,還要面對學生對英語學習的敵意,想盡辦法設計學習內容,讓課程變的有趣。

 

吳正成指出,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很遠,需要更多的老師及有關當局的支持及支援。更希望台東的成功經驗可以複製到其他縣市,發揮更大的影響力,讓偏鄉弱勢地區的學生也能有良好的英語基礎。

 

專案英文教師林若蕎表示,山區的孩子也可以在英語學習成效上也可以展現出傲人的成果,孩子已經不排斥英文的存在,而且可以自然運用在日常生活,奠定這基礎對日後的英語學習有非常大的幫助。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