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大學英語文教學的未來:ESP是我們的方向嗎?


 

       討論台灣英語教學的發展,大抵從教學法、教材、評量及課程規劃著手。幾十年來的研究與論述,其實對大環境的改變仍然有限。《English Career》從上一期開始,企圖從政策面與制度面來思考,提出幾項期望政府、學界及企業界思考的方向與原則。本期進一步推出專業英語文(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教學專題,從政策面、理論面及實務面來探討台灣下一波大學英語教學的未來。

       當英語文被定義為全球化語文(English as a Global Language)或國際性語文(English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後,它所延伸的經濟、外交、商業等的價值與利益,影響到全球對英語語言與文化思維的理念改變。這種理念的改變,不僅帶動世界各國政府對其國民全球化能力的關注,更引起學界與企業界對英語文這個產業帝國(English Industry)的高度投入。我們不斷去檢驗我們國民的英語文能力,也不斷地以此標準去檢驗國民的全球化競爭能力。大學生的英語文能力以及大學英語文教學的有效性,更成為我們關心的主題。

       集合多位專家學者及企業界的意見,我們大膽提出專業英語文的教學應該是未來的國家教育施政主軸之一。結合語言能力與專業知能的專業英語文教學,不但是以學習者和學校的教學需求出發,更是將英語文提升為一種可攜帶、可使用的職場競爭能力,英語不再是教室內的一門學科而已,也是象徵國際競爭力的核心之一。

       英語文教學的突破,需要長久的努力。英語文政策制定者、執行者、教學者及使用者,都必須從觀念及做法中,取得共識。我們提出專業英語文的新方向,或許還有很多不成熟及待發展的地方,希望能起拋磚引玉的作用,歡迎產官學的先進共襄盛舉,一起打造台灣英語文教學的未來,也為提升台灣全球競爭力盡一份心力!

 

陳超明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