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教學法之謎


       我小的時候曾經非常喜愛一套偵探小說。故事主角是一群青少年,處在高中畢業和工作之間的過渡時期。在虛構的世界中,他們跟父母住在一起,但是卻擁有車子、自己的錢、以及完全的自由。故事裡,這群青少年會發現埋藏的寶藏、找到失蹤的女繼承人、或揭開神秘客的真實身份。

       幾乎在每個故事的開頭,年輕偵探們都會收到警告。紙條可能被綁在石頭上,從客廳窗戶丟進來,或綁在一枝南美洲的箭上,從樹後面射出,或在擁擠的火車站滑進某人的外套口袋。「不要靠近龍柏農場—否則後果自負!」「你們身處險境,馬上離開!」「木乃伊之墓的鬼魂會詛咒你們!」 這時幾個配角會開始擔心,要大家停止辦案,但英雄們卻對這些警告嗤之以鼻(好像這不是每個禮拜都會發生一樣),然後說:「有這個必要嗎…我覺得是有人想把我們嚇跑!」

       多年來,我一直從新教法和新趨勢的擁護者那兒接到許多警告。好在這些警告並不是被綁在石頭上,從窗戶丟進來,而是出現在研究所課堂、研討會、期刊文章、教學方法論的書中,或者是出自同事和上司的口中。「不要帶學生反覆做一樣的練習,很無聊!」「活動設計要真實自然!」「在學生的作業上寫評語是浪費時間—他們根本不會看!」「這不是溝通式的活動!」

       你會接到哪些警告,端看你的年齡和教學背景。我收到的警告大部分都和溝通式教學有關;在我任教的單位,這項教學法可以算得上是獲得 GRAS 認證的等級了 (譯註)。

       身為一個教科書作者與教材設計者,我花大量時間編寫大家要求的「真實、溝通式的」練習題。也就是說,每個情境都必須儘可能貼近真實生活。對話聽起來要自然;口說練習的內容要設計成學生出了課堂真正會用到的對話。閱讀的主題要符合潮流趨勢,而且對學生有高度吸引力—最好是對每一位學生;學生寫作的題目也應該要貼近個人經驗。

       當然,這些目標沒什麼不好。在此我要清楚聲明,我並不反對溝通式活動或真實的對話,然而適度的刻意也是必要的,至少在語言課程中是如此。

       教室並不是「真實生活」,即使我們換上戲服做角色扮演,教室還是教室。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把這個當成一件壞事?為什麼不把它視為一個極大的助益?在真實生活中,學生不能一再聆聽一段對話,來找出引起誤解的地方,也不能(或者至少說,他們或許不應該)把一個字重複唸三十次,直到對自己的發音滿意為止。正因為教室不是真實生活,所以它是最適合學習語言的地方。

       我在教學的時候安排許多對話練習,我不會把自己不用,或者不認為有用的練習編進課本或習作本中。然而在我教的班上,學生仍然要反覆做練習;有時候我把它設計成遊戲的形式,有時則不然。學生背誦對話,甚至背單字表。大家都知道我考聽寫,要求學生抄寫訂正後的句子;學生甚至還一起朗誦生字。為什麼?

       我這樣做是因為這些練習有用。對我適用,對我的學生也發揮作用;它們幫助學生有效率地學習英文。對我而言,這是廣義的真實。如果學生的目的是學習英文,那麼任何一項能夠幫助他們的做法,都是真實的學習活動。這些活動幫助學生為真實生活的溝通作準備;他們不需要(事實上有時候也不該)模仿真實生活。就好像足球員作伸展操,練習進攻與防守,音樂家學習音階與合弦,好在日後組成一首完整的曲子,我的學生學習語言中的各個小部分,以便之後能自由地運用在溝通上。

       目前我不能斷言這樣的方式適合每個人。你無法解開完美教學法之謎,因為在教學上,沒有唯一的答案。適用於所有人的完美方式並不存在,甚至也沒有一種方式可以讓一個老師用在所有班級。與其找尋一個標準答案,不如把教學生涯看成一連串的神祕事件,讓不同的教學方式和教學取向來做你的線索和警告。摒棄無用的技巧,試試你發現的新方法,若找不到適合的教材,就自己設計。帶著你的教材和技巧,把它們運用在靜默的口說技巧班之謎研究助教的線索謎樣的險惡閱讀課、或剽竊文章神秘事件,日復一日,化身為這套教學系列小說的主角,遇到神祕事件的時候,就將其一一破解吧。

 

*譯註:GRAS (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針對食品及藥品安全性所設置的一項認證。作者以此來比喻溝通式教學法在其任教單位受到高度認可。

 

作者簡介

Dorothy Zemach教授大學階段的學術英語課程,已有十五年以上的經驗。她的興趣及專長在寫作教學、言談分析、語用學、及教材研發。她曾撰寫過文法、寫作、影音教學及商用英語的教科書,現任內容開發編輯。她擁有法語文學學士以及國際訓練學校(the School for International Training)的TESL碩士學位,曾在日本、摩洛哥及美國教學。

 

原文刊載於TESOL期刊Essential Teacher 2009年10月號,本刊之轉譯係經TESOL正式授權,然譯文並非由其審閱。

想了解如何成為TESOL會員,請上網查詢http://www.tesol.org或洽+1-703-836-0774。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