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發現密集英語訓練價值 打造全方位台灣全球化教育基石


 

        這一期的English Career 要談的是「密集英語課程」。在美國,密集英語課程(IEP, Intensive Program)始於美國密西根大學,已有70年歷史經行之有年,透過IEP課程的密集訓練,無論是要移民美國或是到美國留學的非英語母語人士,都能在短時間內獲得良好的英語能力。IEP課程的成功金律有三:課程時數多且連續符合腦神經學習原理;以實作導向之操作式練習;係小班制學生能充分學習,本專題蒐集了國內外各種成功案例作為最好的見證。

 
        2010年台灣再發現了IEP的價值,馬總統多次在不同場合提倡「英語魔鬼訓練班」,首先表揚了外貿協會新竹培訓中心24年來的成功經驗,接著又責成教育部在去年暑期委託北、中、南三區英語教學中心辦理「暑期英語密集訓練班」結訓績效輝煌,因此本刊上期撰寫了三篇密集英語課程專訪,得到了許多讀者的回應。基於政府在面臨全球化的挑戰,英語能力對大學國際化、公務人員國際化及企業國際化的重要性,本刊認為有必要針對此一主題再深入探討,因而本期再以「密集英語課程」為主題,以翻譯、撰稿、專訪方式推出一系列的文章以喚醒大家的重視。
 
        為促進密集英語課程具體落實於臺灣的大學生英語教育發展、公務人員英語能力提升及企業的國際化人才培育,在這一期的專題文章中,本刊透過轉載TESOL 專書《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s in Postsecondary Settings》中的章節之一來分享美國IEP的起源及發展,本刊發行人陳超明教授也分享了IEP課程規畫與課教材設計的關鍵要點,本人則是從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歸結出IEP 與ESP 之間關係,希望有助各校構思IEP課程的設計。在其他語言的實務應用上,我們專訪了師大法語中心賴守正主任以及政大華語文中心張上冠主任,藉由他們的分享,更是印證了任何語言都能夠憑藉密集式的課程訓練,來幫助學習者獲得高度的學習成效。
 
        在這一期的雜誌中同時也收錄許多相當實用的教學應用內容,包括轉載美國TESOL專屬會刊Essential Teacher 以及TESOL Journal 的文章各一篇,分別是〈服務學習課程有益於語言發展〉和〈語言發展取決於溝通:一個厥起突現論學者的觀點〉;還有玄奘大學應用外語系戴維揚客座教授所分享的〈Linsanity神妙的語言密碼〉,與本人所撰寫的〈從公共標示學英語〉。篇篇內容皆是精采可期,期望能夠提供台灣英語教育各界的學者專家們一些實用的教學參考。
 
 
總編輯 黃敏裕 (Morris Huang )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