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英語教育語訓練的另一種選擇—密集英語課程(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


 

       語言學習的成效來自於「不斷操作」,而非單純規則或純記憶的學習模式。所謂的「不斷操作」,即是指要讓學習者長期處於該語言環境中,並透過工作環境的實際語言練習,使得語言能力自然而然地內化在學習者的大腦組織中。並並且在需要時刻,學習者則能夠自動反應出適當的語言技巧,用以應對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情況。

       密集英語課程(IEP, 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正是一種強調讓學習者不斷進行語言操作的課程類型,IEP在短期內透過不斷強化式的學習,讓腦波能超過某種負載量,讓學習資訊非停留在短暫記憶區,而是內化在語言區內。經由這樣短期、密集的強化學習,成為學習者語言的長期記憶,以達到形成永久記憶的目的透過IEP的課程訓練,學習者往往能夠在短時間內取得可觀的語言成效。

       台灣英語教育長久以來在體制內的運作,將英語文當成學科學習,從認知到溝通教學,展現了不同的教學脈絡,然而很多學生總在學習的邊緣中掙扎。針對這些學習成效不佳的學習者,我們開始思考:傳統的英文學科學習是否有其局限性,如練習時間過少、學習差異過大、學習目標不明或認知能力不足等等。而以學習成效為主的IEP課程,強調密集訓練與目標導向,是否可能成為台灣英語教育與訓練的另一種選擇?

       本期的English Career正是為了深入了解密集英語課程的相關發展與應用,特規畫成專題,以饗讀者。其中包含了轉載翻譯TESOL專書《Intensive English Programs in Postsecondary Settings》中的一文〈密集英語課程:試煉、戰役與實現的故事〉,藉以了解美國IEP的發展相關議題;個人也以〈淺談IEP教材與課程規畫〉一文,為讀者探討IEP教材設計的重點;本刊總編輯亦是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講師黃敏裕,則是透過個人經驗分享IEP課程與專業英語文(ESP,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之間的關係。此外,藉由專訪師大法語中心賴守正主任以及政大華語文中心張上冠主任,也得以一窺其他語言學習的密集課程規劃經驗。整體而言,密集式課程似乎提供一個絕佳的語言學習環境!

       密集英語課程是一種目標明確的教學管理,能夠有效地提升學生的的英語文程度。在此,我們提出這項英語教育的行政管理與教學體制的另一思考層次,與台灣的學者及專家對話,希望有助提升台灣英語教育與訓練的成效!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