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教授大陸演講紀實/語言戰略與管理 成為兩岸的新趨勢


  • 2345678902記者:Kate Chen

台灣在2014 年10 月出版的《語言管理:面對世界人才大戰的台灣策略》一書,不僅在台灣產生了衝擊,在對岸也引起迴響。2015 年4 月,《語言管理》一書的作者,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應邀前往中國大陸做了多場演講,主題就是「語言管理」。

隨著經濟發展的國際化、人口移動的國際化,以及網路化虛擬世界的交流成長,語言政策與管理在中國大陸愈來愈受到重視,甚至將「語言」視為國家對外發展戰略的一環。中共國家最高領導在APEC 提議「一帶一路」的巨大基礎建設計劃,並配套提出籌建「亞投行」計畫以提供所需資金,如何提高官員、國民與企業在國際社會的跨語言、跨文化溝通能力,並減少對外投資活動中遇到的語言、文化衝突,成了中國大陸所有語言學者研究即將面臨的新課題,而這正好與陳超明從國家戰略角度提出的「語言管理」論述不謀而合。

陳超明此行包括為首次舉辦的杭州書展進行演講,同時也受邀到上海外國語大學及北京外國語大學演講。

在上海外國語大學(以下簡稱上外大)的演講主要是在復旦大學教授蔡基剛的引介下,由上外大的語言研究院院長暨中國外語戰略研究中心主任趙蓉暉發出邀請,現場聽眾除了本科是英語的老師及學生外,聽眾中還有教國際政治的老師,以及修習其他語種包括日語、韓語、泰語的老師及學生。

語言國力可以由國家戰略高度思考

陳超明分別從產、官、學、個人角度與上外大的師生分享「語言管理」的興起與未來大趨勢。他引用將「語言政策與管理」做到極致的新加坡為例,指出將新加坡一手打造成國際大國的前總理與國父李光耀,在其回憶錄中提到,新加坡這50 年來能發展得如此輝煌,主因有二。一是開放政策,開放人才及跨國企業進駐,讓新加坡經濟朝世界拓展;二則是將英語作為第一官方語,因為全球學術科研、製造、服務業等都以英語為主,新加坡人若只懂母語將走不出去。因此, 李光耀便帶領全國上下推動一連串的英語為第一官方語言政策,不但讓各族群和睦相處,也讓新加坡成為國際企業總部進駐,創造了新加坡奇蹟。

正因新加坡的語言政策舉世聞名,正在起飛的東協經濟體也開始思考要跟進新加坡路線,將2015 年訂為執行「英語為東協官方工作語言」的啟動年。

語言多樣性愈強地區共通語要求愈高

雖然在場的上外大師生多是第一次聽到「語言管理」,但一帶一路共同語議題卻引起該校師生的熱烈回應。針對中國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需要大量的國際人才,而國際人才的共同語言,陳超明特別提醒,主要是英語的大趨勢,並建言未來一帶一路建設應配合推動語言政策,可以參考歐盟的

1+1+1 語言政策,亦即應提倡至少學習好三種語言,包括母語、共同語(英語)及鄰居的語言,例如俄羅斯語、阿拉伯語、越南語等。趙蓉暉也回應,在語言議題研究中,有一個很大的思潮,也就是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歐盟影響,在做語言規畫時,非常強調語言的多樣性及對瀕危語言的保護;但實際上從很多的研究個案中也可發現,語言多樣性愈強的地方,對共通語言的需求就愈高。

趙蓉暉指出,現在的生活方式,已經不可能再封閉在自己的小圈子裡了,所以一方面要強調語言多樣性,一方面又要運用共同語言溝通,這讓大家對共同語言的需要及應用愈來愈多。

上海外國語大學,成立於1949 年,是中國大陸建國後興辦的第一所高等外語學府,雖然名為外語學校,但學生在該校可以同時修習到文學、教育學、經濟學、管理學、法學等專業學科,每一位學生除了英語,還要學習第二外語,該校授課語種多達25種,而各專業學門則都是以全英語上課,並實施「長三角高校學分互認計畫」,也就是長江三角洲地區大學生可以在鄰近的大學修習各專業課程。

上外大對於外語的重視,甚至成立全中國大陸唯一的「中國外語戰略研究中心」,進行國家外語政策和語言規畫研究,包括對中國企業進行語言需求調查,以做出外語教育政策的調整建議,顯見外語在中國的戰略地位。

而陳超明在北京外國語大學的交流對象則是專用英語學院(編註)的老師們,交流之前,陳超明先行簡報的主題為「英語教育中的情境智商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語言管理成為戰略思考的工具」,提出以ESP 課程的教學概念為例,進一步說明改善英語教學現狀的方法。

陳超明在介紹臺灣部分大學ESP 教學情況的同時,也結合當前全球化英語教學的大環境和語言學相關理論提出在英語教學中培養「情境智商」和「創意智商」的必要性,提倡學習「Global English(全球英語)」並進一步指出:在當前國際政經形勢下,語言管理已成為一種戰略工具。

演講中,陳超明說明了目前在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啟動的國際新形勢下,英語學習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英語已經變成了一個戰略工具,因此如何進行英語教學,改變學習內容和學習方法都是值得英語教師認真思考的問題。這個議題再度引起了老師們的交流熱情,不少老師提到從未想過英語教學可以成為一種戰略,貢獻國家與國際社會,創造巨大的社會效益與價值。

全球英語,大陸民眾 英語學習新體驗!

陳超明在杭州書展的演講主軸,回到個人及企業發展的角度來談「語言管理」。中國大陸民眾在面對全球化競爭中已經感受到「要不要英語」的壓力,根據統計,在中國學過英語的人多達四億人,但和台灣人的英語學習經驗一樣,對岸大陸民眾同樣為英語所苦,甚至在社會氛圍中一度出現要「英語滾出高考(即台灣的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的聲音,可以想見整個社會學習英語經驗的痛苦指數相當高。

陳超明的演講明確指出,「溝通與創新,是語言管理的目標」,在這樣的前提下,他提出「全球英語」的觀念。學習全球英語(Global English),不再以英美人為主導的英語,不需要背一大堆英文單字,只要先學會1500 個單字、常用的文法就能用英語溝通。而「全球英語」,它的文法很簡單,你可以說「Iwill meet you at nine, one-five.」外國人也聽得懂我們約在9:15 見面,不一定要說at nine fifteen。只要溝通目的達成了即可!學英語將變得更容易、實用且有趣。對於陳超明提到學習英語,不要死記文法術語或規則,不要學習沒有溝通意義的句法,台下聽眾相當有共鳴,當他問大家英文課學到的第一個句子都是「What is this ?」但這輩子卻是從來不會用到時,台下聽眾都會心地笑了。

「英語雖然不是我們的母語,但我們在應用語言時,也在改造語言;英語已經產生一些改變,這是一種趨勢。」陳超明在演講中提到,目前全球使用英語的人口有17.5 億,其中78%是非英語為母語的人口,中國已經是學習英語人口最多的國家,以英語為母語的英美人口對於英語的使用權及詮釋權,正在改變中。

兩岸都有教育家!

1234567

4 月24 日,陳超明來到位於杭州市西郊,景色秀麗的杭州外國語學校,拜訪了副校長夏谷鳴,

與夏校長進行了2 小時的交流。

杭州外國語學校( 以下簡稱杭外) 是一所包含初中部及高中部的完全中學,擁有50 年建校歷史,是中國大陸17 所著名外國語學校之一。這個學校除了享有教育部認定20%的保送生資格,其他80%的畢業生也都能考上海內外知名大學,包括北大、清華、交大、浙江大學,以及哈佛、耶魯、劍橋、牛津大學,杭外畢業生都是常客。這樣一所名校,自然也是中國大陸的家長們爭相將孩子送往受教的學校,中國大陸最高領導習近平的女兒就是杭外高中畢業的。

杭外收進的學生個個都是聰明絕頂,但夏谷鳴關心的是學生全人格的多元發展,他同時也是中國大陸基礎教育課程教材專家委員會委員,相當於台灣教育部的課程綱要修訂小組委員,因此在與夏谷鳴交流的2 小時中,可以深刻感受到他的教育理念。他談及的幾個在教室裡發生的教學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曾經有一班初中一年級的孩子,在進到初中的一個月後接受學校的考試,結果全班中,有3 名學生成績退步,夏谷鳴將該班級的老師請進校長室,講了三句話:

班上成績維持的學生,並不是你教的,是學生本來就有這樣的資質。

3 名成績退步的孩子,是你教出來的。

希望未來考試的命題,都能以讓那 3 名學生可以考80 分為目標。

經過夏谷鳴的叮囑,經過一個學期,那3 個孩子有2 位最後成績進到全班的前10 名。這個故事說得輕鬆自在,但聽在陳超明耳中,卻是相當有共鳴。陳超明投入四年多的台東的小學英語教學專案中,每每就是殷切叮嚀老師們,孩子的學習要有成效主要來自外部誘因(喜歡老師),以及內在的自我成就感建立。

夏谷鳴讓孩子透過考80 分建立自信及成就感,進而喜歡學習;在海峽彼岸的台東,陳超明也協助小學英語老師們貫徹差異化教學,程度好和程度較差的孩子,做的不是同一份學習單、不做同一份考卷,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考到100 分!兩岸關懷英語弱勢學生的教育家所見略同,不約而同地都在推動英語教學改革的一些新思維。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