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6

用TOEIC Bridge能力分班 拯救英語低成就學生 / 白野伊津夫教授如何讓學生一年內TOEIC進步100分


只要用對教學管理方法,學生的整體英語程度就能有效進步。日本明海大學旅遊觀光管理學部(Schoo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Management of Meikei University,以下簡稱明海大學旅觀學部)以語言管理搭配有效教學,不但讓多益測驗(TOEIC)成績400 分以下學生逐年進步,更有不少學生因具備足夠英語力,在畢業後得以進入新加坡航空、卡達航空、中華航空等各大航空公司擔任空服員。

 

以2010 年明海大學旅觀學部學生英語成績來看,2010 年時, 大一新生共224 人入學,TOEIC 平均成績為373.6 分,升大二時,平均成績已達TOEIC 530 分,且成績在TOEIC 500 分以上的共有175 人,佔全數(224 人)的78%,成效相當可觀!

 

能力分班  每年級設英語門檻把關

 

因為成效卓著,明海大學旅觀學部教授白野伊津夫受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邀請,特別來台分享該學部做法。他指出,明海大學旅觀學部規定學生大一升大二時至少須具備TOEIC 500 分成績、大二升大三時至少須具備TOEIC 600 分成績,為達到上述目標,學生大一入學時須先接受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而後依能力分成八個班級授課,以提供適合不同程度的教學方式。

 

TOEIC Bridge 也被用來檢測學生是否需在入學時先參加英語密集課程。若TOEIC Bridge 成績在130 分以下(約相當於TOEIC 395 分),就須接受為期三週的密集課程,針對基本文法、句型結構以及單字詞彙進行強化。

 

至於實務教學方面,該學部主要採用多益測驗中的七大題型內容來搭配進行。白野伊津夫解釋,多益測驗七大題型包括「照片描述、應答問題、簡短對話、簡短獨白、單句填空、短文填空、單篇/雙篇文章理解」,採用此題型進行教學的好處是,低成就學生可以直接熟悉並了解題型結構、核心單字與基本文法;在面對聽力、閱讀題型時,也將更加懂得如何應對。此外,「反覆練習」與「大聲朗讀」更是該學部針對低成就學生進行教學的一大重點策略。

 

以TOEIC 聽力測驗第二大題的「應答問題」為例,白野伊津夫會先讓學生練習基本的問題句型( 例如:“Where did you…?”“When will you…?”“Who will be…?”),並解釋同音字與相似字可能產生的聽音陷阱,繼而讓學生朗讀正確的「問答組合」,以便記住當真正面對他人的提問時,如何回答較為合適。

 

反覆練習最有效  一段至少朗讀20 次

 

而在第三大題「簡短對話」中,白野伊津夫更會在課堂中要求學生朗讀同一段對話20 遍至50遍,或是要求學生跟讀(Shadowing)10 至20遍,藉以加快面對英語口說的反應速度。「這就跟學彈吉他或是在KTV 練歌一樣,要重複很多次才能真的熟悉、掌握學習重點。」

 

白野伊津夫進一步解釋,像是第七大題「單篇/雙篇文章理解」題目中些段落文字較長,這時可請學生按「慢速」、「正常語速」、「快速」、「非常快」的節奏變化重複朗讀,不僅有助於掌握句型,也有助單字記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單篇/雙篇文章理解」題型中,有部分問題較為難以直觀回答,例如:「詢問考生一份信函中所暗示的內容是什麼」或是「詢問文章中沒有提到什麼」,都是較需花時間思考的題目。白野伊津夫提醒,這類問題不易作答,且作答起來很花時間,因此他建議程度較低的學生盡量避開這類問題,把時間用在相對較易作答的題目上。

 

「白野伊津夫教授的觀念相當讓人受用,很值得台灣教學環境參考。」參加講座的東山高中英語教師李海碩認為,白野伊津夫的教法十分強調學生練習的高度重複性(重複20 至50 次),也強調讓學生大聲開口朗讀,而這兩項教學策略在台灣教學現場都是少見的,聽完明海大學旅觀學部的成功案例,他會想嘗試將「反覆練習」與「大聲朗讀」運用在自己的英語教學上面。

 

白野伊津夫也提醒,傳統的教學方式,也許能在程度前20% 的學生身上看得到成效,但是這些學生本身就容易有好的英語表現,因此教師應多留意中低程度學生,找到幫助他們學習英語的方式,讓低成就學生也能在學習英語中重新獲得自信,並且掌握未來進入職場後所需要用到的實用基礎英語力。

 

「而看到多益成績的進步,就像是學游泳發現自己又能多往前游幾公尺一樣,是會讓學生激起進一步學習動機的。」白野伊津夫笑著說。

 

白野伊津夫

• 明海大學旅遊觀光管理學部教授

• 出版過105 本英語教學書籍,當中包含45 本的TOEIC 相關書籍

• 幫助學生每年TOEIC 平均成績提高超過100 分,使得許多學生得以進入觀光旅遊企業就職

 

文/張淳育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