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高中老師李海碩輕鬆教會學生英聽口說/20分鐘VoiceTube 影片教學法


  • 2345678907記者∕ Ke Chun Chu

網路時代來臨,為帶給學生更多元、生動的教學內容,已有愈來愈多的英語教師懂得將線上資源融入教學中。運用VoiceTube 活化教學逾2年經驗的東山高中數位學習組長李海碩認為:「善用教學工具,才能讓學生『學他所愛,愛他所學』,並真正了解他們要的是什麼。」

應用網路英語教學資源的好處,一來是便於師生在課堂間進行互動,或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二來,則是線上多媒體資訊確能有效提升聽、說方面的英語技能,讓年輕學子及時備妥國際職場中不可或缺的溝通力。近年來積極採用數位教學方法以達到多元教學目標的李海碩認為,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提供可簡便追蹤學生個別學習進度的「師生系統教學(VoiceTube Campus)」平台,讓老師能掌握目前班級的學習狀況,並從中調整課程內容。此外,李海碩運用該平台的字幕轉換功能,讓學生能嘗試以「猜測(guessing)」的技巧學會英文用法,並鼓勵學生開口以英語提問、用英文「解決問題」。

「真實」情境+字幕輔助創造自學效益

他進一步分享:「VoiceTube 最棒的優點莫過於影片的字幕選擇,以及富含例句的字典功能。若遇到不會的英文字,學生能馬上檢視正解,實是自學英語的好方法。」此外,影片中的英語內容皆為真

實(authentic)語料及速度,有別於傳統教材,可讓學生學到「globish」,而非「bookish」的英文。每週必定抽出時間運用VoiceTube 進行教學的李海碩表示:「我平常都撥出20 分鐘,讓學生看一支不到5 分鐘的主題英語短片,然後反覆播放2-3 次。」善用字幕的轉換功能及反覆聽讀練習,助學生得以從情境(context)中看懂影片內容。「學生最愛看TED 或歌曲類等新奇又輕鬆的影片;不但學到生活英語,也有寓教於樂的功能。」他說,有趣的內容能令學生改變學習態度,自然而然愛上學英文。

20MIN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