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偏鄉教育是大家的責任, 英語力是偏鄉孩童翻身的利器!


 

偏鄉學童是未來整個社會中很重要的人力資源。很多人都認為偏鄉教育只是個別地區或縣市資源的問題, 但是,我更認為偏鄉教育是整個國家正義跟國家競爭力的一個重要環節。這不只是在日本、澳洲如此, 在很多國家都是如此。在台灣,面對少子化,人才短缺,偏鄉孩童的教育更是不能偏廢!

為什麼呢?不管是國中會考或是其他考試,我們發現全台灣約有1/3 的人在國中時就已經放棄英文了,以全台二十幾萬的小孩來看,等於約有7 萬人在國中就喪失了這個能幫他走入國際、成為白領階級的重要工具, 這樣想來,不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或國安問題嗎?這幾年來是台灣面對國際競爭很重要的時點,如果有1/3 的人口沒辦法面對國際,參與全球競爭,這問題有多嚴重?台灣在人口老化的過程中,每個小孩子都應該是國家重要資產,我們不能任由1/3 的人在國中時就喪失面對全球的機會,這是我們這幾年一直強調台灣偏鄉英語教育問題的原因。

除了人格塑造與態度養成外,國中小學生一般需要三種能力,分別是數理能力、語言能力以及創意發想力。語言能力當然包括中文及英文能力等,是吸收知識必備的能力。而英語力更是從藍領階級進入白領階級重要的踏板。以台灣現在的產業發展,只要是管理階層,幾乎都需要足夠的外語能力。如果這7 萬的小朋友,一開始在人生的起點上、教育的起點上,就已經註定他們命運,這不是對台灣整體能力與國家發展最大的損失嗎?偏鄉教育問題是我們大家的責任。

日本也曾經面臨這樣的問題,他們在1954 年頒佈了《偏鄉教育法》,不只就教育正義與偏鄉資源的觀點來關心他們,更從國家人才的觀點來重視這個問題。這期English Career 雜誌從英語教育的立場出發,希望能夠成為強化偏鄉教育的動力。我們訪問不少在偏鄉教育奉獻的老師與社會人士,而且很感謝聯合報在偏鄉教育的願景工程,幫我們尋找解決之道。此外,在媒體及各位朋友支持下,為了能夠徹底解決偏鄉問題,我們希望能提出偏鄉教育立法,從體制內開始把制度建立起來,偏鄉學生的英文能力才能獲得徹底的改善。

從偏鄉走入企業界,我們發覺企業界對於人才的英語力與國際競爭力需求孔急,尤其是在台灣航太界對英文的要求更高。我們這次訪問了漢翔航空董事長,談了台灣航太業企業如何競爭全球。如何把人才從技術面提升到國際層次可能是我們要考慮的問題。未來我們會在不同行業裡面跟讀者探討,台灣企業界需要怎麼樣的國際人才,需要怎樣面對國際競爭的外語能力。從政策面、實務面到教學面,我們希望台灣有全面性的國際人才政策,也期望,下一任總統對台灣的國際教育、英語教育及人才培育多一點關心。

 

發行人 : 陳超明

現任: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

實踐大學 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 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