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新年新思維 — 創新英語教改,翻轉台灣偏鄉教育


 

新年伊始,大選期間有關偏鄉教育之議題一再提出且持續發燒,此議題應可視為攸關台灣下一代競爭力的一項國安議題: 如何翻轉偏鄉教育,讓孩童不放棄學習,進而發展為國家棟樑人才乃是目下當務之急。本期有鑑於此,特別推出偏鄉教育專題,探討如何解決偏鄉學童「棄英問題」這項國內外益形重視的新思維, 以提供政府、學校及老師參考。

首先,在〈日本在偏遠地區的教育實踐〉一文探討了日本在上個世紀時所曾同樣面臨的這種偏鄉教育問題。他們在1954 年頒布《偏鄉教育法》,針對偏鄉孩童所遇到的各種學習問題,從翻轉制度著手,由下而上規畫出教育當局、縣市政府以及學校各自負責的任務。接著,在〈山上教室的風景跟平地不一樣〉、〈楊筱薇 不教英語的英語教師〉、〈減法教學在台灣偏鄉的開拓與實踐〉、〈偏鄉教育從培育師資做起〉諸篇系列專文中, 我們也採訪了在台灣偏鄉校園耕耘的老師、學者們,希望他們的心聲與感受,能讓國會與政府的教育政策的制定者清楚聽見,以實際體察他們在偏鄉前線的寶貴經驗與甘苦艱辛。

聯合報願景工程也在今(2015)年舉辦了一場「偏鄉教育行動論壇」,本刊也特別採訪撰寫〈偏鄉教育改革 從體制翻轉開始!〉一文,詳實報導了第一線老師、學者、社團領導與教育部長等官員間的上下對流、彼此交流,腦力激盪所獲得的寶貴結晶。

在「走向全球之路」這一單元,我們專訪了一年產值900 億的台灣航太產業龍頭── 漢翔航空的董事長廖榮鑫,請他就漢翔如何藉由製程國際認證、專業技術能力以及語言能力打入國際航太市場的服務鏈,分享其一系列整體策略之寶貴實務經驗。而由ETS 台灣區總代理委託中華徵信所所發布的〈2015 年臺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也提供了台灣5,000 大企業及前300 大集團的所訂之外語職能標準及人才國際化的最新數據規範,其中更涵蓋針對9 家企業高階主管所作的深度訪談摘要,讓企業人資主管更容易掌握企業國際化經營的成功三昧;ATD 2015 年度亞太區年會個主題演講摘要則報導了: 東西方大師激盪出智慧火花最先進的HRD 思想交流典範,特別是摘錄了本刊發行人陳超明與中華人資管理協會常務顧問王冠軍的專題演講:「台灣大型企業國際化人才、語言政策與管理的研究」文章精華,十分值得企業領導者研讀參考借鏡。

最後,本期TESOL Journal 的論文收錄了Andrew Gladman 的〈聯合教學並不只是為老師而設計的!〉,以及莊坤良教授的〈英語作為通用語(ELF)的創新性與教學〉二文,皆為英語教學提供了一個嶄新的方向。

新的一年即將迎迓新政府的誕生,本刊特別推出此一翻轉偏鄉教育專題,期能拋轉引玉, 激發英語教改的漣漪,產生更多新思維,為台灣新世代營造更好的新教育體制。謹祝讀者大家們新年健康、平安、快樂!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