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考績評核與職位升遷標準/定期考核語言職能 激勵員工向上


作者/陳超明 整理/賴亭宇

 

員工的語言能力對公司國際化相當重要。為了將語言管理的概念融入組織文化,建議將語言能力設為員工升遷的標準或門檻。

 

初階、中階、高階全球化人才除了語言能力標準不同外,由於工作任務不同,語言能力與專業能力間的比重亦有所差異。

 

舉例來說,初階全球化人才的語言能力標準建議訂為CEFR A1 到A2,而其工作任務涉及國際事務的比例較低,語言能力在升遷指標中便佔較低的比例;相反地,高階全球化人才除了語言能力須達CEFR C1 到C2 外,其工作任務經常涉及國際事務,語言能力在升遷指標中就須佔較高的比例。公司在訂定員工語言評量與職位升遷指標時,必須依照自身國際化程度及特定職位的工作任務來進行評估與判斷。

 

在此,採取實例來分析語言能力與職位升遷之間的關係,說明如何依照員工涉外業務之比重,製作考績評核表,幫助人資主管了解如何應用語言管理概念,融入日常考核與職能基準的設定中。

 

以營運管理部分析專員一職為例,此職位屬於中階全球化人才,語言能力應達CEFR B2 級。根據該員過去三年的多益英語測驗(TOEIC)成績可得知,其英語能力已由原本的B1 提升至B2。此職務必須隨時掌握國外市場環境的變動,即時取得最新資訊,因此語言能力在職能中所佔的比重須至少三成,以專業職能為主,語言能力為輔,才能展現令人滿意的工作成果。

 

( 本文摘錄整理自 《英語語言管理操作手冊——企業篇》)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