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雄×關鍵數字】工作機會破76 萬筆 2018 年轉職夯跨界


2018 年農曆年後,企業招募力度持續加大!104 人力銀行線上工作機會數達76 萬個,不僅創下104 開站來歷史新高,並較去年3 月72.5萬個,增加3.5 萬個工作,增幅4.8%。跨界轉職熱度不墜,有媒體集團特助來自工業工程背景,汽車廠主管投入運動器材製造業,科技公司主管帶著SOP 流程經驗轉戰飯店業,有研發背景的人才出任上市公司人資長,人資專員轉戰行銷業務。

 

根據104 人力銀行的統計調查,經濟景氣升溫,開春以來企業招募需求強勁。其中,人力需求前三大產業,依序是電子資訊、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業。徵才職務需求前三名分別是客服/門市/業務/貿易、餐飲/旅遊/美容美髮,與操作/技術/維修。

 

年後徵才三大缺口 資通訊居首

 

另一項發現是企業的職務專業漸趨整合,多元背景有助於轉職增加職涯寬度,很多上班族朋友因為志趣或是際遇,開啟了全新的職涯旅程。比如有企業找了研發背景的人選出任人資長;擔任化妝品公司的生產幹部,原先是電子代工廠的課級主管;許多人資專業人員,因為具備溝通協調及親和細心的特質,轉戰業務、行銷與客戶服務工作,都能有卓越的表現!

 

跨職務盛行 多元背景有助拓展職涯寬度

 

在職中騎驢找馬員工數以運輸物流及倉儲、金融投顧及保險,及醫療保健及環境衛生三大產業最多,就職務類別來看則以行銷企畫/專案管理、資材/物流/運輸、經營/人資最多。

 

年後轉職潮持續發酵!根據104 從670 萬名求職會員資料庫中,截取近155 萬筆薪資資料,探勘分析五年以下菜鳥轉職「薪」方向。以產業最缺的「軟體設計工程師」為例,到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菜鳥平均月薪可達4.7萬,最高;其次是到金融投顧及保險業,菜鳥平均月薪4.6 萬。

 

跨產業需求都很高的「業務」及「行銷企畫」,不同產業薪資落差相對較大。其中,醫療保健相關業務,菜鳥平均薪資4.9 萬;金融投顧及保險業行銷企畫,菜鳥平均薪資4.3 萬。另外後勤人員「財務」及「人力資源」也受產業影響,其中,醫療保健相關業的財務,菜鳥平均薪資5.2 萬;金融投顧及保險的人力資源,菜鳥平均薪資3.8 萬。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