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零售到金融 人工智慧相關工作增/產學聯手推動跨域整合 培育新科技人才


文、攝影/張淳育

 

新科技新思維,隨著人工智慧(AI)、大數據、物聯網、量子運算、區塊鏈等科技議題席捲全球,應用廣泛下衍生了許多新的工作,美國勞動部更分析,認為在2020年時,全球將有77% 的工作需要具備包含AI、資料科學、大數據、敏捷式程式開發及維運等新興科技的技能,龐大的缺口,有待各界人才透過學習與培訓做好準備。

 

為此,微軟與高雄市教育局共同舉辦2019微軟教育高峰論壇,深入探討人工智慧等科技對培育未來人才的影響。今年度特別加入高教議題,期望就相關人才短缺的問題一同進行探討。

 

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分享,微軟長期投資下一代,致力運用科技為每個人賦能,這包括已在台運作的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與AI 研發中心。為了扎根教育,微軟也研擬出《教育轉型架構》(Education Transformation Framework) 放在網路上免費提供各界教師參考。

 

AI應用廣 微軟推MPP認證

 

台灣微軟公用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分享,AI應用面廣,像是智慧製造、智慧零售、智慧金融服務、多國語言翻譯機器人以及智慧旅館服務等,可對應大學不同的學習領域。為了方便相關人才能接軌產業需求,微軟也推出人工智慧與資料科學的專業培訓與認證計畫(Microsoft Professional Program,MPP),從理論學習一直到專案實作,用一系列的培訓讓人才能快速上手。

 

同時,微軟也與交大合作成立「AI與數據科學人才培訓認證中心」,提供交大學生MPP認證課程,此一認證更能結合LinkedIn,幫助相關工作找上門來。

 

然而面對AI,要如何與之共存,找到人才發揮的空間?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林守德認為,AI應用性廣,舉凡遊戲應用、網頁搜尋、智慧翻譯、自動駕駛、即時地圖、人臉辨識、信用卡盜用偵測,甚至連將照片轉換成指定風格的圖畫都難不倒它,但也可能犯下愚笨的錯誤。就像IBM的人工智慧程式「Watson」,就曾把加拿大的多倫多當成是美國的城市。

 

林守德以搜尋引擎作舉例,指出若用「聰明」搜尋圖片,跳出來的圖片多是白種人,但聰明和白種人並無因果關係,諸如此類的狀況,使用者若是不察,就有誤會的可能。林守德認為,未來應該是人類與AI合作的時代,因此我們有必要了解AI具有哪些能力,又有哪些不擅長的事,他引用莫拉維克悖論,指出自我意識與思考是目前AI還做不到的事。

 

新科技時代 想像力是成功關鍵

 

至於台灣高教人才如何接軌新科技,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說明,中山大學除成立資訊安全所與資訊安全研究中心培育高階資安相關人才外,也積極推動跨域整合,透過產學合作等方式培育相關人才;而交大看好AI相關人才的未來前景,則在今年成立智慧科學暨綠能學院,將以產學共創中心模式運作,培育人才。

 

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許多人可能質疑,大學教授過去所學的內容,是否能夠應付學生未來生活求職所需?交大副校長林一平認為教師教育學生的重點應該是想辦法讓學生「恢復到三歲時的想像力」,他認為,學生有了想像力,就能把同樣的技術應用在不同的領域,而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比如把物聯網應用在家電上變成智慧家電,可能讓人覺得很方便,但大家不一定馬上買單,但若把物聯網應用在水裡蒐集水下資訊,價值就更高了;又比如癲癇是腦細胞不正常放電導致的結果,若把感測器放在患者身上,則能有效預測及控制,這都是想像力帶來的變化。

 

蔡秀芬則指出,歐盟曾有一項研究推測,在2020年歐洲約有90萬的資通訊相關職缺,屆時如果女性資通訊人才和目前男性一樣多,將可為歐盟增加90億歐元的產值,由此她呼籲家長、老師可鼓勵女性發揮思維細膩特質,投入相關學習。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