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雄×關鍵數字】高科技產業徵才 逾五成要求語言力


文/鍾文雄

 

根據主計總處在2017 年12 月發布的訊息指出,國內全時受僱者月收入低於三萬元者約占全體的31.47%,在國內861 萬7,000 名受僱勞工中,全時受僱者月薪在三萬元以下者有271.2 萬人,如果併計部分工時者,則低於三萬元的人數仍達305 萬人,約占全體受僱者的34%,也因此低薪的現況備受政府與國人的重視。

 

然而高科技產業因為創造的附加價值高,整體的薪酬待遇在所有產業中高居領先地位,當然是求職者最嚮往的高薪產業,高科技產業人才的規格除了專業技術領域以外,對於英文條件是否有要求?聽、說、讀、寫,哪項能力企業更為看重?透過104 資訊科技的大數據分析,我們可以看出以下端倪:

首先,近一年企業曾開出的職務裡,整體產業中有25.1% 有語文條件要求,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則有54.8%,明顯高於整體產業。有語文條件要求限制的職務,語文類型皆以英文為主,比例上在整體產業中佔79.7%,另外,在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相關業則佔94.8%;有設定英文條件的職務,則主要是集中在500 人以上的大型企業。

 

進一步從英文所要求的聽、說、讀、寫等級來看(無要求、略懂、中等、精通),皆較偏重在英語閱讀、寫作能力。整體產業裡,有設定英文條件的職務類型以「業務銷售類人員」為主。高科技產業對工程研發類人員與軟體/工程類人員也會設定英文條件。

 

最後,不論是整體產業或科技業,有英文條件限制的職務,英文證照類以「TOEIC」為主,其次是「TOEFL」。

(資料來源/一零四資訊科技)

 

鍾文雄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暨人資長

社團法人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長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