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未來職涯學無止境 用跨領域能力掌握先機


學無止境、終生學習,一直是人人從小就知之甚詳的觀念,而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嶄新的商業模式,紛至沓來,「持續進修或充電」更變得無比重要,如何實踐「知行合一」才最符合職涯發展效益?就成了職場工作者的重要課題。

 

面對在職進修,許多上班族最大的困擾可能是:時間管理。想讓進修更具效益的職場朋友,不妨細讀本期封面故事,《English Career》特別邀請到了網路媒體人李怡志、國際禮儀專家邱詩瑜、品牌拓荒者林平康、設計雜誌總編張麗寶等職場菁英現身說法,看看他們在繁忙中如何持續進修、提升專業職能。

 

另一方面,時下許多大專校院積極與企業界進行產學合作,透過企業實習,社會新鮮人不僅能因此縮短尋職周期,也能趁在學時提早補足專業職能。本期特別企畫「大學生的企業實習筆記」,便分享三位大學生在不同企業實習,藉此拓展職涯視野,累積專業能力與國際溝通能力的故事,值得年輕的讀者參考、借鏡。

 

本期「產業焦點」則分別專訪永豐銀行及富成金屬,分享其為布局海外而對人才培育所下的功夫,兩者都是具代表性的前瞻企業。永豐銀行聚焦於國際法金業務人才的招募與培訓,訂下了TOEIC 750 分的應徵門檻;富成金屬則是從傳產轉型外商公司,毫不懼怕地讓職員接受全英語職場環境的考驗。

 

「大學CEO」則專訪了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請他談談:該校為何要求學生都具備相當的中文、英文、程式語言等多元能力素養,如何躍升為全球百大潛力大學。我們目睹產學界都在為培養台灣國際人才而不遺餘力,不禁肅然起敬!此外,104人資長鍾文雄也在專欄「關鍵數字」中剖析:已有超過五成的高科技產業設有語言條件,其中職缺數以要求英語者居首;說明了英語好的求職者,其高薪機會相對多。此外,「跨文化筆記」、「國際溝通講堂」與「TESOL 專欄」則提供不少實用的英語學習策略,俾供讀者進修國際職能之參考。

 

一年之計在於春,值此春暖花開之際,一年改變的開始,就在此時此刻。盼本期雜誌能陪伴親愛的讀者們持續充電,落實知行合一的理念,去開創個人職場新格局!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語言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