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

大小公司行銷人員討教 下廣告都靠他 / 跨界自學擠進全球300 位Google 講師行列


P22-1蘇穎泰文/賴亭宇

 

現代人休閒時最喜歡做的事,莫過於上網,而很多人應該也發現了,當你隨興滑過臉書或某網頁,旁邊跳出來的廣告,是否總是剛好跟你最近瀏覽過的事物有關?這就是Google AdWords 厲害的地方。在數位時代,傳統的廣告投放方式已經不合時宜,運用關鍵字找到對的消費者才是最即時又有效率的方式,而恩提網絡執行長蘇穎泰正是箇中翹楚。

蘇穎泰的工作除了擔任各種課程、講座的講師,或在各大企業及大專校院開班授課,擁有網站規畫、經營、行銷多方面豐富實戰經驗的他,更擅長協助運用Google AdWords 行銷企業的產品與服務,評估現行廣告策略的缺失並找出可改善之處、加以調整,讓廣告行銷效果更臻完美。現更創辦了以數位行銷教育為宗旨的恩提網絡(Network & Teaching),主要提供數位行銷培訓課程與諮詢服務,目標提升台灣產業人才能力。

 

即戰力 累積實務操作與決策能力

蘇穎泰表示,儘管Google 的後台操作介面與模式都已盡可能簡單化,但背後要注意的細節很多,一個廣告要怎麼下,「燒的都是公司的預算」,考驗的是執行者的經驗、眼光、細心度、判斷力,同時也必須具有全盤思考的決策能力,需要經過實地操作才能領略箇中奧秘。

「所以直到現在,處理許多客戶的案子時,我都還是一定會親自跑一遍流程,因為問題總是在實際操作時才會發現,絕非紙上談兵就能夠完成任務,同時自己也能從中學到東西、增進實力。」他強調。

蘇穎泰大學念的是機械系,但個性外向爽朗的他,對於辦活動很有興趣,畢業後便一腳踏入活動行銷的世界。在因緣際會之下,接觸到了數位行銷,「我發覺那是一塊很少人耕耘過的領域,而且我過往的經驗應該可以應用在上面,所以就開始自己研究,後來越做越有興趣,才一步步走到今天。」

「收集、整理資訊,觀察、模仿別人,是我自學的小撇步。」蘇穎泰不吝分享,許多資料都是「問Google」得來的,加上觀察各種廣告行銷案例,把這些都記錄下來,再運用在工作實戰上,久而久之就能內化成自己的能力。

 

不輕易說NO 挑戰是讓自己更好的機會

在1111 人力銀行任職期間,蘇穎泰除了執行公司網路活動的案子,也接觸到了正夯的社群行銷,幫公司經營Facebook 粉絲團,成績頗受公司肯定,也因而有了更多機會,被交付了操作Google AdWords 的任務,「公司問我會不會下Google廣告,其實當時我只略懂皮毛,但真的很有興趣想試試看,就一口答應。」

為此,他閱讀大量參考書籍、不懂就上網查,也請教許多前輩和合作對象, 包括Google、Yahoo 等相關人士,加上從實際操控Google 後台的過程中,「摸著石頭過河」,一邊做、一邊學;更主動去考取了Google AdWords 的官方專業認證,後續再通過訓練,獲取了全球目前僅300位、其中全台唯5 名的Google 講師資格(Google AdWords Certificated Trainer Program)。「我覺得換到做其他工作其實也是一樣,老闆要的是即戰力,不可能慢慢等你學會,所以從做中學、不對新的挑戰說NO,應該就是如何養成競爭力,讓自己在國際職場中脫穎而出的不二法門。」蘇穎泰說。

蘇穎泰分享他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廣告,點擊進去後的內容,是新加坡的風土人文介紹及職缺列表,力邀台灣人才加入,原來是新加坡政府所下的廣告。「當其他國家的政府已經懂得利用網路行銷在全球獵才,那台灣呢?」

還有一次在大學授課講網路行銷,對象是教授,當蘇穎泰宣布下週上課要做評量驗收,竟有教授詢問能否提供考古題,「我強調課程注重實務操作,不會有制式的標準答案,當然也不會有考古題,教授聽了還跟我說,這樣他不知道要怎麼回去教學生!」他感嘆,當學校老師都只追求標準答案,又怎麼有辦法教出具獨立思考能力的學生呢?不過也正因如此,讓他更加奠定了投入教育事業的決心,就是希望透過重視實務的教學方式,為台灣相關產業培育人才。

而回到現在的年輕上班族或學子身上,他們是「數位原住民」,是網路行銷產業的生力軍,對於Google 關鍵字、社群行銷等網路世界的產物,具有與生俱來的敏銳度,可說是天生吃這行飯,然而蘇穎泰仍然覺得,「還需要更積極。」

他分享曾遇過一名令他印象很深刻的學生,是中國人,不知怎地從網路上找到他的聯絡方式,主動來聯繫,「他先是寫email 過來問問題,態度非常積極,問的問題也很有趣,聊著聊著我們連雙方的Facebook、QQ、微信都加了,雖然我工作很忙,但每次想到這位同學可能只是問個問題就必須要辛辛苦苦地翻牆,就不忍心不回他!」蘇穎泰認為,只要有心想學、想求進步,到處都有管道,任何阻礙都不應成為偷懶的藉口。

 

數位時代工作者 一定要隨時吸收新知

「現在資訊流動速度太快了,一沒跟上可能就會被淘汰,尤其在數位產業更是如此,所以我到現在每天都還是在學習,維持看書、上網做功課的習慣,還參加各種講座及課程,像是最近我就在學寫程式。」此外,他也強調,使用英文來找資料,最能夠獲得第一手資訊,訊息也最多元、豐富,例如Google 官方課程文件和相關資料,也都是英文。「還記得第一次買的網路行銷參考書籍是簡體書,正顯示了台灣這方面的書籍實在太匱乏也不夠新,因此學好英文,絕對是踏入此一新興產業的必備條件。」

蘇穎泰笑稱自己很幸運,是在網路行銷產業尚未發展成形的時候就入行,因此有較大的發展空間,但也正因為他勇敢「衝第一」,挑戰未知,隨時做好上戰場的準備,才能掌握住新興事業的發展契機,為自己打造獨一無二的職涯路!

 

蘇穎泰 Terry Su

年齡:31 歲

現職:恩提網絡執行長、Google AdWords 官方認證講師

經歷:企業行銷講師(天下雜誌、傳立媒體、泛亞人力資源)、大學授課講師、1111 人力銀行行銷副理

P22-2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