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AI思考的是人 串起智慧商機關鍵在你 / 成為AI 時代搶手人才的四大競爭力


P43

文/賴亭宇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可說是近來產業界最火紅的關鍵詞,也是各界專家熱議的話題。結合網路電商、大數據、機器學習等應用, AI 已經宣告走出科學家的實驗室,走入我們的生活,引爆各種新商機,同時,人才競爭力也面臨新的考驗。

近期台灣有多場網路、科技與電商等領域的相關論壇舉行,邀請產官學專家齊聚探討台灣的因應之道,例如財團法人網路資訊中心舉辦的「2017 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舉辦的「2017 TiEA 會員大會」等,與會者皆不約而同談到,因應智能產業蓬勃發展,台灣的人才培育該怎麼銜接;究竟人有哪些能力是AI 無法取代、且有利進入相關產業呢?

在「2017 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中,博威顧問公司董事長兼營運長何坤謙提出台灣從企業到人才都應該要有「三不」――不比規模、不能只有創意、不以競爭為思維;以及「三要」――要整合資源、要打群架、要國際合作, 強調以互助、互利代替競爭的重要。

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研究所教授陳家聲也強調團隊合作與利益共享的精神,例如中國的海爾集團不僅大方投資科技新創,還規畫一系列創業培訓課程,教授創業實務,目前已有100 個小微企業年收入破億人民幣,更在各產業形成生態圈,成效十分驚人。

 

整合溝通力》人性、人際先於科技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則指出,人工智慧產業的商機有80% 都在應用服務,而這需要運用人的觀察、思考和溝通能力,才能開發出以人為本的產品。他建議,想進入相關產業,一定要建立互聯網的整合思維,並加強溝通與行銷等軟實力來提升自己的價值。前Google 全球副總裁、創新工場創辦人暨董事長李開復在新書《人工智慧來了》中也提到,人腦能處理的數據量和處理速度都遠遠不如機器,因此無須花費太多思考時間的工作最容易被取代。

就連專業度極高的醫療工作,未來機器人都能比醫師更精準客觀地診斷病症,「開刀也不會手抖」。然而,AI 卻沒有同理心、缺乏常識、不懂如何與人溝通,而且「只能處理單一領域的問題, 跨領域就卡住了」。

因此,李開復認為,醫生所扮演的角色,未來可能會變成病患與機器間的溝通橋梁,發揮人類的同理心和溝通力,提供更細緻的服務;甚至, 醫師得以從看診的忙碌中解放出來,可專心做研究,讓醫學有更快速的突破。

 

創新突破力》和AI 一樣持續學習、成長

可以說,只懂一種技術就能賺錢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對人才來說,僅擁有單一專業能力也可能岌岌可危。雷亞遊戲執行長游名揚於「2017 TiEA 會員大會」中直指,台灣動漫產業人才其實夠水準,但若再加強語言能力會更好。

李開復在其新書中也分析, 當機器能夠超越人類左腦的工程邏輯思維,也許就是要讓人類從過去幾十年的偏重理工傾斜回來,花更多精力在機器不擅長的右腦人文思維,例如文學、藝術、溝通情商等。他鼓勵年輕人挑戰自己,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安穩」但重複性高的工作上,而要以「成為某個特殊又有用領域的頂尖人才」為己任。

長期觀察台灣電子商務發展,對AI 產業高度關注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盧希鵬也屢次談及他對新一代人才培育的見解,他認為「幫助企業看到產業中沒有人看到的秘密,就是創新」,而大學應教出能讓產業「從今天到明天」、並且「思考後天」的人才。

盧希鵬分析,台灣學生進入職場後,每每遇到問題都還是會先思考標準答案是什麼?而哈佛學生會仔細聆聽別人的說法,尊重並整合所有答案, 而不是爭辯誰對誰錯,因此成為全世界最受歡迎的MBA 學生。他鼓勵學生不要太「用功」,花時間去死記那些以後會忘掉的知識,「因為在知識經濟時代,重點不在你記得多少,而在你有多少學習能力。」

未來物聯網世界會連接上百億台裝置,產生大量數據,但數據本身沒有意義,必須透過分析、學習與應用,才有機會將數據變黃金。如何深化附加價值,找到獨特的切入點讓自己脫穎而出, 是目前台灣企業與人才都需要面對的課題。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