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擅外語的物理學家 200小時讓你學會新語言 / Lingvist 智慧學習服務 讓學語言從加法變乘法


P40

文/黃卡亞 照片提供/連科通訊

過去20 年,網路大幅改變了各行各業的面貌; 而從現在開始到不久的將來,人工智慧(AI) 正悄悄地成為改變的下一個關鍵,連語言學習也不例外。其中,讓Skype 與日本樂天(Rakuten) 創辦人都驚豔並出資、今(2017)年3 月已正式登台的AI 語言學習服務Lingvist,品牌創業故事得先由「解決問題」開始說起。

Lingvist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穆特爾(Mait Müntel)是一位愛沙尼亞的物理學博士,2009 年曾獲愛沙尼亞年輕科學家獎,當年任職於全球網路(www)誕生地、也是世界最大粒子物理學實驗室「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位於瑞士法語區。然而,從小就討厭學外語的他卻不懂法語。

跟大多數人一樣,他沒有多餘時間到實體教室學習,舟車勞頓不僅浪費時間,還常遇到上課與工作的衝突;市面上雖有許多語言學習數位工具, 但這位擅長粒子演算法的博士卻認為不實用。

 

解決人的問題 催生AI 語言學習服務

可以說,是一名科學家學語言的痛苦,催生了這一套AI 語言學習服務。穆特爾以自身學習經驗、運用粒子物理學的演算法,寫出智慧學習軟體, 親身實驗之後,發現僅需要花200 小時的學習過程,就解決了不會法語的難題,他參加高中水平的法語考試,獲得理想成績!

這套解決方案可以用在學習任何語言,目前Lingvist 已有超過20 種語言可供學習,使用者超過45 萬人,由PChome 網路家庭旗下的連科通訊代理到台灣後,上線不過短短一個多月,已是該服務使用人數最大宗國家,佔了三成。Lingvist 強調200 小時的學習時數,就算一天只花一小時, 也僅需不到一年就能上手一種語言,其中的奧妙與特色究竟是什麼?

 

科技人性化 客製學習歷程掌握你手

連科通訊營運長蔡文雄分析,人的記憶會隨著時間流逝而遞減,只有透過不斷練習,才能將記憶留下來。透過AI 演算,學習者每一次點擊單字, 其學習歷程會被記錄下來,形成一份個人學習檔案,系統會自動調整、適應,並給予適合個人程度的學習內容和複習頻率。

這套智慧學習服務的優點,說穿了就是「簡單」、「省時」,穆特爾運用大數據,分析大量文本,找出最常用的單字與文法,使用者先學這些,有了信心和基礎,下一步便容易許多。蔡文雄表示,一般我們熟悉的中文字高達48,000 字,但常用字不過5,000 到8,000 字,英文單字總量更在20 萬以上,但同樣只要學會最常用的5,000 到8,000 字,就足以看懂英文新聞和電影。以啤酒(beer)和垃圾場(landfill)二字為例,前者的使用頻率是後者的179 萬倍,「當然要先學前者,才能跟人家溝通。」

大數據分析讓學習能夠個人化。點進Lingvist 頁面,除了每日練習的單字外,還可以看見自己的學習總時數、須重複練習的單字、以及已學會的比例。好比說在蔡文雄的學習歷程上,就可以看見,他學習了5,109 個單字、僅花費71 小時又23 分鐘,清楚知道自己的程度。

至於完全沒有基礎的人也能輕易上手嗎? Lingvist 總部分析全球使用者資料庫發現,的確有完全沒有該項語言基礎的使用者成功達到學習目的,但也強調,學習者本身要具備強烈學習動機。也就是說,單憑科技,學習進展仍有限。

穆特爾曾於訪問中提及:「台灣對於新科技接受度高,而AI 的發展確實有可能讓即時翻譯系統盡善盡美,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需要語言,尤其日常生活的情感溝通,更需要語言維持,這些都不是單純的科技就可以取代的。」像PChome 當初引進Skype,台灣使用者的反饋即讓Skype 得到很大的改善。

蔡文雄表示,現在服務為免費,未來不排除推出TOEIC 版本、商用英語和看美劇學英文等客製化收費服務,並且持續研發聽說讀寫各方面的學習內容。他樂觀認為,AI 正逐漸改變人類生活的樣貌,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而用在教育學習領域中,也將進行一番翻轉革命!

 

About Lingvist

成立:2013 年

創辦人:穆特爾(Mait Müntel)、亞拉卡斯(Ott Jalakas)

專精:AI 演算、機器學習

代理商:PChome 全資子公司連科通訊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