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重視創新英文教學法 促成教育翻轉/以學會溝通為訴求 教會每個孩童自主學習


來自日本熊本的青少年大使透過來台體驗跨文化課程,促成雙方城市交流,學童也因此提升國際視野。(照片提供/高雄市教育局)

文/林郁宸 照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教育局

 

提到台灣南方的海港城「高雄」,相信不少人對這塊由富饒的山海與歷史資源構築而成的土地並不陌生,從早期的工業城市,轉型而成現今人文薈萃、幸福的宜居城市,為了讓世界看到高雄的文化深度,近年從教育層面長遠布局,期望向下紮根、育養出更多未來的國際人才。

 

和台灣許多縣市相同,高雄正逐步將翻轉教學融入課程中,至於該如何從眾縣市中脫穎而出、找出自我定位呢?推動國際教育是體現城市特色的最佳方式,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補充說明,「以高雄為例,便是結合地方特色:海洋、人權教育、產業資源等」,希望透過全球在地化教育,讓高雄走出新風貌。

 

國際教育講求溝通 鼓勵和世界做朋友

 

「其實高雄市中小學近兩年推動國際教育的方式,與行政院在2002 年頒布的『營造國際生活環境行動計畫』可說是不謀而合。」高雄國際教育的推行大抵有以下兩種作法,其一為突破傳統教學模式;另一則是開拓教育新思維。黃盟惠表示,重要的是讓學子理解「學英語講究的是溝通」,不再單純將其視為一門學科。

 

目前高雄市的姊妹市已遍及全球五大洲,教育局會透過定期的教育活動,讓國際城市間的交流更加熱絡,如每年8 月份會和姊妹市熊本縣合作舉辦「熊本青少年大使交流」,去(2017)年有來自日本的青年們至高雄市民族國中參訪,以「客家擂茶」為主題課程,讓他們體驗台灣多元的族群文化,透過跨國交流,互相切磋不同國家的文化,更可以幫助學童提升國際視野。

 

身為全台灣第一個將國際教育旅行由高中職往下延伸至國中小的城市,截至2017 年,高雄已累計33 所中小學、共820 名師生參與國際教育旅行。「鼓勵學生走出去和世界做朋友,不僅可幫助拓展國際視野,更能培養他們反求諸己、溝通互助的能力。」對此,黃盟惠樂見其成地說。為提升各校對國際移動力的重視,高雄市教育局更連三年舉辦為中小學師長所設計的「國際教育旅行實務研習」,請來日韓等國的國際教育旅行學者現身說法。

 

不單學生們可透過國際交流有所成長,老師們也可藉相互觀摩促成良性競爭。自2008 年,教育局以「國小英語協同教學計畫」引進美國國務院傅爾布萊特獎學金得主來台擔任英語教學助理;除此,更與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合作,每年均有實習教師來台,且每梯次皆兼顧偏鄉小學,至今已計有近5,000 名學子受惠。「透過外籍與本土師生的交流,不但能激盪出老師多樣的教學模式,也可讓學童們不必出國就享受美式英語教學。」

 

協同雙語教學讓師生皆有所收穫

 

而提到教育面最現實的城鄉差距難題,高雄市教育局也祭出相關計畫,諸如與國際扶輪合作的「高中生英語學伴計畫」,鼓勵高中生擔任英語志工,利用視訊輔導高屏地區的偏鄉小學伴們,透過關懷與陪伴,孩童們獲得的不單英文能力,更實質的是學習與生活態度的養成。

 

對此黃盟惠分享自身觀察,學英文常遇到的問題是,每位孩童的學習狀況都不一樣,「像我曾遇過高年級仍連英語字母讀寫都有問題的學生,對這類典型『教室裡的客人』,教育局亦有應對計畫。」推行至今已邁入第六年的「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計畫」,與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實踐大學陳超明教授合作,主張差異化教學,以「教會取代教完」,透過第一線老師的幫助,丟掉過去需要趕課、趕進度的沉重包袱,放慢腳步確認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並改採輕鬆活潑的活動式教學。

 

減少教室裡的客人 成功翻轉英文教育

 

看到老師們願意花三倍以上的時間備課、設計教案,並成立教師專業社群互相觀摩,黃盟惠更欣慰地提及,「不只老師們有所改變,同時也讓本來不喜歡英語課的學生們喜歡上學習,非常值得。」當教學現場逐漸改變,不僅可以幫助學子培養自信心,且學習動機也會逐步提升,進而帶動其他學科成績。

 

計畫施行至今共有61 所國中小共襄盛舉,從原本的林園、大寮區,擴增至旗山、岡山、大鳳山區,「預計從107 學年度開始,這項計畫將會全面延伸至所有高雄市的學校,對於國際教育的推行,我們希望上下都要動起來。」黃盟惠訴說著教育局的未來願景。當問及局內推行國際教育承辦人員的英語力時,她則不否認地說或許局內也該安排適合的英語課程,「隨著新一輩的同仁們持續加入,相信總體的英文平均程度也會逐日提升,這同時也體現了國際教育的重要性。」

 

「英語已成為一種探索異國文化及進行跨文化反思的媒介」,黃盟惠舉出將於108 學年度上路的新課綱內容佐證:國中小的英文課程旨在養成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與習慣。她點出,想走出課本中的僵硬框架,可先從情境教學、英語環境營造及差異化教學下手。「讓孩子們體會如何從生活中學英文、認識更寬闊的世界,進而學會尊重各種文化,這也是高雄持續努力的面向。」

 

若想落實差異化教學,老師們靠傳統的記憶方式畢竟有限,正因如此,協助老師掌握學生的能力基礎成了十分重要的課題。高雄市教育局呼籲,可透過科技的運用,有效分析學生的學習狀況。如今年初在八卦國小成立的「醍摩豆智慧教育教師培訓中心」即是藉智慧教育系統和即時反饋器打造而成的智慧教室,藉由各校的陸續建置與種子教師的培訓,其未來課堂中,透過數位與差異化教學結合所帶來的成效,更是指日可待。

 

「學英語的重點在於如何從生活應用中學習,認識更寬闊的世界。」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副局長 黃盟惠

 

高雄國際化環境促進方略

1.藉國際教育體現城市特色,育養世界公民。

2.透過國際交流促成友好城市的拓展。

3.協同教學創造良性競爭,激盪創新教學法。

4.營造英語環境輔助差異化教學,培養自主學習力。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