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69 P33_bilingual education

雙語教育:打球煮菜算數學 英語也可通/透過協同教學 讓孩子不再怕英文


近幾年,公立雙語學校議題發燒,不只台北市與台南市在前(2017)年開始試辦雙語學校計畫,位於高雄苓雅區的成功國小以及距離桃園高鐵站幾分鐘路程的青埔國中,一方面預見學生未來在國際求學與工作的需求,一方面也思考公立學校對學生英語學習所應有的協助,因而紛紛投入雙語教育這塊嶄新的領域。

 

高雄成功國小 能用英語算數學

 

距高雄港不遠的成功國小是一個年級只有一班的都市迷你小校,學校以「國際海洋教育」做為校本課程,校長呂佳真重視學生對當地「苓雅寮」歷史記憶與在地文化的學習,而利用世界海洋日規畫的「海洋遊艇課程」,讓學生搭乘遊艇到高雄港,藉著解說了解高雄港具備四港合一(商港、軍港、漁港、遊憩港)功能的同時,也幫助他們從在地連結到國際。

 

呂佳真說明,成功國小從去年九月開始正式推行雙語教育,課程上包括數學、生活、健體、藝文、綜合等領域都開始採用中師與外師共同授課的方式進行,而當時為了中師外師能有良好的協同教學,從暑假唯一的一位外師抵達台灣後,成功國小各領域教師就和外師開始了一連串的共同備課,好趕上九月的開學。

 

成功國小雙語教育的目標,是針對學生的生活所需,透過中英語能力幫助他們開拓學習。呂佳真強調,雙語課程不等於英語課程,教課的重點與評分的原則仍然在各科的領域內容,因此在協同教學過程中,基本上由中師主導內容,而外師的角色則在於提供英語的情境以及文化概念。

 

「把數學課安排進來雙語課程,主要是我們認為算術與數字概念是生活上很重要的基本技能。我們發現成效不錯。」呂佳真說明,施行一年,學生邏輯能力沒有因為雙語而有負面影響,反而一年級學生就能用英語進行基本的加減,且多數學生都能用英語從一數到一千;如果答案是five,當老師詢問怎麼得出時,學生甚至能回答「Because three and two equals five.」整體表現令人滿意。

 

面對雙語教育,呂佳真和校內老師一起完成了一次漂亮的任務,但是這樣的成效能否延續擴大,則是成功國小正思考的問題。礙於教育局法令規定,計畫補助的外師只能一年一聘,呂佳真和高雄市教育局商量後,打算不透過教育局聘任外師,由學校外租場地費用,以及社區團體的挹注,改採經費自籌的獨立招聘方式進行,增加聘期,以解決外師短期聘用的問題,並預計將外師人數增加到三至四位,好將雙語教育計畫推行到全校六個班級。

 

對於能成功推行雙語教育,呂佳真認為很大的關鍵來自於校內老師對這件事的認同與通力合作,而要讓全校合作,她則建議校長首先須對一線教師抱有同理心,讓彼此有互信與對話的空間;並且應加強論述能力,才能把自己的教育理念向負責執行的教師溝通清楚。

 

桃園青埔國中 幫助學生建立自信

 

比起公立國小,公立國中因為要顧及學生的國三升學,想要推動雙語教育顯得更不容易,然而桃園青埔國中校長林挺世因為知道英語對學生未來的重要性,以及傳統英語課多講文法,較少時間處理英語口說等能力,因此仍然希望透過雙語教學方式,讓學生培養在生活中使用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

 

為此,以改造學生生活英語力為目標,林挺世開始各種嘗試。去年透過申請教育局計畫,青埔國中將國中七年級與八年級的體育課與家政課規畫為雙語課程,由中師與外師協同教學。林挺世想法和成功國小一樣,把外師當作英語情境的提供者,學生的表現不以英語評分,也因此,讓許多原本對英語感到恐懼的學生,有了再次接觸英語的契機。青埔國中英語教師王如玉就分享,有一位八年級的學生很喜歡家政課,但對自己、對英語都顯得很沒信心,王如玉形容她原本上英文課回答問題時,連湊到耳邊都聽不清楚她的回答,但因為外師上家政課時常常會以英語提供簡單的指令,而讓她有機會去猜這些「聲音」是什麼意思。過程中猜錯了沒有懲罰,猜對了則讓她發現自己「其實聽得懂」英語指令,因而連在英語課都顯得更有自信,也對英語的學習更積極。

 

另外,青埔國中也計畫透過TOEFL Primary為全校學生在七年級入學時與八年級下學期末進行前後測,做為學生英語表現以及教師教學上的參考指標。並結合社群網路,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開設「青埔雙語天地」,介紹國際新聞與學校英語活動外,還辦有獎徵答活動,利用午餐時間由教師扮演直播主和學生動。

 

在青埔國中的用心投入下,今年九月雙語課程將新增音樂、表藝與美術三門課程,同時也收到家長回饋,希望連九年級的課也雙語化,認為學生這種雙語的學習方式「如果中斷了很可惜」。

 

林挺世說明,雙語教育要成功,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全校教師的團結合作,以及中師、外師為了做到協同教學,願意花大量的時間進行協同備課。他也以自身經驗指出,推行雙語教育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教師的參與較缺乏實質誘因,建議有興趣的學校應向外尋求指導或師培等支援,並從小範圍開始做,較不會走冤枉路。

 

桃園青埔國中體育課由中師、外師協同進行各類體育課程。(照片提供 桃園青埔國中)

 

高雄成功國小雙語教育概況

具體做法:

1.中師與外師協同備課、協同教學

2.分別在數學、生活、健體、藝文、綜合等領域進行

3.外師主要提供英語情境

困境:

透過計畫申請外師只能一年一聘

解決方式:

1.獨立招聘外師

2.經費來源包含學校場地租借費用以及社區、企業募資

 

桃園青埔國中雙語教育概況

具體做法:

1.中師與外師協同備課、協同教學

2.每月召開雙語會議,整合各處室活動、成效檢測

3.安排公開觀摩課

困境:

教師參與較缺乏誘因

解決方式:

1.用願景目標支持教師熱情

2.行政減課酌減一節

3.增加實際參與授課人數及分享經驗來提升意願

4.辦理相關研習提升教師教學能力

5.調整科目或換人執行

 

文/張淳育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