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練專業英語 加強醫病溝通/扎實醫療素養 到新加坡當高薪醫護人員


文/賴亭宇

 

新加坡離台灣飛行時間只要四小時,產業環境高度國際化、工作機會多元,薪資條件也較台灣優渥,對於專業人才深具吸引力。

 

知名部落客、創業家艾兒莎(本名曾湘雲),當年剛出社會沒多久,年僅25歲就前往新加坡闖蕩,歷經人力仲介、廣告AE等工作,從領22K的職場菜鳥,蛻變成為年薪百萬的CEO。她曾在部落格分享,新加坡企業很欣賞台灣人才的熱忱、有禮和教育水準,只要有一定程度的英語溝通力,包括IT產業、服務業、金融業⋯⋯,各行各業都有職缺向台灣人招手。

 

想找新加坡當地工作,許多人會透過獵人頭公司,因為台灣傳統人力銀行網站上大多是外派職缺。新加坡的求職網站和人力資源顧問公司也非常多, 較知名如Amrop、AYP、JobStreet、Russell Reynolds 等,為了增加個人履歷在國際人才市場的能見度,建議求職者一定要好好經營LinkedIn,建立社群連結,吸引雇主的目光。

 

在確定拿到offer(錄取通知)之後,也別忘了跟公司確認簽證種類,新加坡的工作簽證包括EP、S Pass、WP(Work Permit) 等等, 不同簽證有不同的權益,居留期限也不同。

 

優勢》專業素養扎實 海外工作絕佳跳板

 

還有一種較少被討論的產業,在新加坡也很歡迎台灣求職者,那就是「健康醫療」。台灣醫護教育養成扎實,備受國際肯定。約從2011=年起,新加坡醫院平均每年來台招募至少上百位醫護人員,2016年新加坡衛生部更正式宣布採認台灣醫護教育文憑,只要備好英文履歷、通過專業英文考試,便可在當地公立醫院工作。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學系畢業,目前任職新加坡樟宜醫院的台灣護理師李俞毅觀察,東南亞國家的護理教育較偏重看護,護理人員對於病理、藥理等醫療專業了解不多,造就台灣護理師在國際上的競爭優勢。

 

而之所以選擇新加坡為海外工作第一站,李俞毅說,因為新加坡曾被英國殖民,醫院治療與營運屬於英國模式,而他的遠程目標是到美國工作,因此決定把新加坡當成累積經驗的跳板,藉此了解英美醫療體系,同時練好英語力。

 

醫護人員到新加坡工作的誘因有哪些?從薪水來看,台灣護理師起薪約五萬多,求職平台Meet.jobs所提供的新加坡護理師職缺,月薪換算約新台幣7萬5000元到12萬元;若為放射師、麻醉師、物理治療師等職務,薪資更有機會超過台灣的兩倍。

 

此外,李俞毅認為最大的差別還有休假變多,以及「護病比」的改善。他分享,先前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得一人顧20床,來到新加坡可以三人顧13床,更有心力照顧到每一個病人。

 

畢業於元培科技大學的醫事放射師張嘉玲,先在台灣工作兩年,隨後也選擇加入新加坡醫療產業,在陳篤生醫院一待就是六年。據她觀察,身邊來新加坡工作的台灣放射師、麻醉師、物理治療師等等,人數應有超過百位。她認為,台灣醫護人員的專業能力都不是問題,講英文才是最大的挑戰。

 

挑戰》照超音波怎麼說?先搞定專業英語

 

張嘉玲分享,雖然應徵時有準備英文履歷和英文面試,但真正來到全英語的工作環境還是不一樣,大概需要三個月的適應期;而要完全上手,最好給自己半年的時間。

 

對放射師來說,新加坡醫院的國際溝通情境,不外乎以下場景:聽懂不同族群的病人訴說病史;為病患解釋檢查項目,包括X光、核磁共振、超音波、放射治療等。基本的溝通技能和醫療專業英語知識都是必須,臨機應變能力也很重要。

 

好在主管為了訓練她,特別把張嘉玲安插在菲律賓同事最多的組別,並讓她多練習接電話。「同事講話我就在旁邊做筆記,不只工作上的專業術語,還有日常的聊天句型我也會記下來。」張嘉玲笑說,同事都很願意互相幫忙,主動一點就對了。

 

李俞毅也認為,倘若本身英語程度不到頂尖,新加坡職場其實是很好的練功環境。來新加坡前,他花了半年每天讀英文報紙、聽《VoiceTube》和英語廣播,為自我評量,還報考多益英語測驗(TOEIC),獲得650分。

 

雖然做足行前特訓,有了基本的英語溝通能力,李俞毅對醫療上的英文專有名詞仍不太熟悉,也不敢開口向外籍同事求助。直到他發現,因為自己同時會說英文、中文和閩南語,經常能夠幫忙大家和各民族的病人溝通,同事也會協助他翻譯馬來語、菲律賓語和印度語,才逐漸跟多國籍的團隊打成一片。他特別分享,在新加坡有很多機會接觸信仰伊斯蘭教的馬來人,大多溫和熱情,打破他過去對穆斯林的刻板印象,也對新加坡的多民族文化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

 

即使工作已上軌道,李俞毅和張嘉玲都不約而同地表示,平常下班回家還是會練英語。張嘉玲每天一到家就打開廣播,收聽英語新聞或流行歌,讓自己沉浸在英語環境。她也說,在新加坡醫院共事的菲律賓同事,語言能力都很強,多跟他們聊天,不但口說技巧進步快速,也可適應不同口音。

 

李俞毅則是喜歡閱讀輕鬆、勵志的英文書籍,例如《Thinking Differently》、《The Fault in Our Stars》、《哈利波特》等;需要找資料時,也是以英文搜尋為主。他也把握休假當背包客到處旅行,結交了不少外國友人。至於心態上的準備,張嘉玲認為,新加坡人整體來說對台灣人很友善,但病人和家屬不見得尊重醫護人員,這是需要調適的地方。

 

而新加坡薪水雖高,但物價也高,要先想清楚自己來海外工作的目的是什麼。李俞毅分析,「如果是想要增加海外工作經驗,接觸不同國家的人,那就很適合。」他鼓勵主修醫護專業、嚮往國際舞台的年輕學子,趁在學期間練好英語溝通力,未來就業機會更多、路更寬廣。

 

給新鮮人的新加坡求職指南

‧ 新加坡對於台灣文憑較陌生,能力大於學歷,履歷應多強調實務成果

善用社群力量自我行銷,拓展人脈,可以找到更優質的工作。

海外遊留學經歷是具備國際移動力和獨立自主能力的有力證明。

整理/陳胤祖

李俞毅

出生:1991年

現職:新加坡樟宜醫院護理師

學歷:弘光科技大學護理學系畢業

英語程度:TOEIC 650分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