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寫作、外語能力 懂吃更懂料理和生活/資深記者轉投烘焙業以個人名字創立品牌


踏入位於巷弄裡的「中山18」,這棟日式百年老建築,給人一種身處日本的錯覺,循著走廊,盡頭是間略顯小巧的麵包店,從挑選過的裝潢、家具便能看出布置者足具巧思。

 

這裡是美食生活作家施穎瑩的工作場域,她原是一名資深記者,不甘受正職束縛,轉而投筆從烘焙,經營個人品牌「海倫鮮土司」,每天限量供應手作貝果、土司、甜點等,若前來嘗鮮的饕客沒有預約,就可能因售罄空手而歸。

 

跨足飲食寫作 更新職涯組合

 

採訪當天,望著施穎瑩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身影,嫻熟地將當天購買的新鮮食材冰進冰箱、為產品擺盤、清理流理台後,將物品一一歸位,很難想像眼前這位餐飲品牌創辦人是從30歲才開始學習料理。攤開她的學歷──圖書資訊管理系、企管系雙主修,似也很難與料理搭上邊。

 

大學時,原先想念的是大眾傳播,卻誤打誤撞進了圖資系,反而更堅定了她不想走這條路的心。畢業後因對媒體工作仍抱有嚮往,進了一家命理雜誌當採訪記者,施穎瑩笑著分享:當時採訪的第一位受訪者是位命理師,主題是:今年香港小姐的參賽者中誰最有冠軍相?「那時的我對於八字一竅不通,但我想既然對方肯給我機會,那總得努力試試看。」因此,她開始在媒體圈闖盪。

 

而後,她在兩岸三地跑過社會線、政治線、財經線、生活線,在《東周刊》、《TVBS 周刊》、《蘋果日報》等兩岸大媒體都曾駐足。因工作的緣故,得以採訪到許多專家,一直都很喜歡寫作的她,更吸引出版社前來洽談出書,因此,第一本書《嚴選頂級Motel》就這麼面世了。

 

面對自己的工作,即便是樂在其中的施穎瑩也曾面臨難題,「當時我經常感到迷惘的是,我認為這個光環是公司給我的,並不長久。」期望有朝一日,能以施穎瑩這個名字樹立品牌,同時也因當時正職工作並不允許副業的存在,她心想:「比起薪水,我更不希望我的人生就這麼畫下句點了。」不顧身旁親友的勸阻,毅然決定離開媒體圈,想去冒險、深耕寫作。

 

而後,施穎瑩曾赴花蓮定居、和三兩好友一同擺攤、辦市集,「海倫鮮土司」的店名也是在這時萌生,取自她的英文名字Helen及拿手招牌──土司。她也曾特別受邀前往「小器生活料理教室」、苗栗私人莊園工作,但不論職涯怎麼轉換,始終離不開「料理」與「寫作」。

 

遠赴義大利、韓國見習

 

「其實我從小就想當一位麵包師傅。」她遍尋各種做麵包、甜點和料理的方法,包括如何自然發酵,再用自己發酵的酵母做麵包。而每隔一段時間,她便會計畫一趟有目的的旅行,如去年5月她曾與朋友一同前往韓國自由行。

 

查詢資料時,發現首爾有間麵包店與她崇尚的理念非常像:都採用有機原料、也是用自製酵母,於是她透過當地麵包協會聯繫對方,見習過程中,即便韓文懂得不多,但靠著英文溝通,她順利完成這趟短期見習。此外,她也曾遠赴義大利拿坡里獲得披薩師認證,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料理工作者,一同學習製作道地的窯烤pizza。

 

每趟旅程總能從中帶回諸多收穫,施穎瑩用行動力證明,只要不怕冒險,踏出第一步並不難。「發展興趣、維繫人脈都是必要的。」就如同時身任餐飲品牌創辦人/料理製作人/美食作家的她,仍須隨時接收新知、謙卑地學習一般。

 

身為一位美食作家,施穎瑩不僅懂得吃,更懂得料理和生活。現在的她,有了自己的店面,即便每天都得花上許多時間準備食材,往往忙到凌晨三、四點才能休息,又或是要一早六、七點就爬起來,她也樂此不疲。只因想「把自己喜歡的食物也分享給大家」的心意始終如一,她的料理中除了美味,更承載著許多記憶和溫度。

 

 

施穎瑩Helen

現職:海倫鮮土司創辦人

經歷:《 蘋果日報》、《TVBS周刊》、《東周刊》記者,著有《預約私房美味》、《追著色彩旅行去》、《嚴選頂級Motel》、《台灣高鐵遊樂Guide》等書籍,曾任《GQ》雜誌美食專欄作家

學歷:輔仁大學圖書資訊管理系、企業管理學系雙主修

 

文/林郁宸 攝影/鄭幃真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