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台灣總部實習 她決心補強會計、英語力


文/林郁宸

 

目前仍是大四生的趙昱甯分享,利用大三暑假在外商IBM實習,的確獲益良多,「那使我更加了解能力弱項,也更確立未來職涯的方向。」就讀於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的趙昱甯也曾跟多數大學生一樣,對未來茫然,但選擇到美商IBM在台總部實習後,讓她提早得知職場上所需的能力,「好在可趁在學時盡早補足」。

 

掘商機》實習歷練打開職涯藍圖

 

IBM年度實習生計畫,一直都是該企業重要的人才招募管道。2017年的「藍色基因暑期實習計畫(2017 IBM Blue Gene Summer Internship)」只限大三以上學生申請,每年職缺依各部門需求而定,申請實習者需通過三輪面試,包含中英文書面資料審查,線上數理邏輯測驗與線上即時問答影片錄製,最後至公司總部參與團體面試後,才能順利進入企業實習。

 

身為2017年IBM數位業務部門(Digital Sales)招收的唯一實習生,趙昱甯分享,「當時的工作主要負責做市場調查、分析目標客群,以及打冷電話(Cold Call)。」至於什麼是「冷電話」?其實就是發掘潛在商機。

 

她舉例說明,好比想推銷一組新產品,目標客戶可能是研討會的與會者,因此須先合理化致電原因,設法想像顧客需求,再推銷客製化產品,「除了應答技巧,對產品、專有名詞的理解度也不可少。」

 

談及最初的實習動機,無非是想在履歷上增添一筆亮眼經歷。當時的趙昱甯,每天心裡總會浮現「是否該繼續念書?又或是該做哪類工作?」等疑惑,幸好個性外向、不吝於表達的她,發現自己很享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因而選擇爭取到IBM業務部門實習,也確定未來想朝業務工作發展的決心。走進大企業實習,讓她逐步畫出心中未來的職場藍圖。

 

「在IBM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也聽了許多人生故事,讓我真切地體認到自己的不足。」看待事情的角度因而變寬廣的趙昱甯自我期許,要善用大學的最後一年精進實力,像是學好文書處理軟體、加強英文、選修會計課程,都被納入她的目標加強清單中。

 

她指出,近距離接觸職場後,更容易掌握該預先累積哪些能力。像她實習時需要看醫療財務報表,但實際接觸後,驚覺自己除了表格整理外,竟毫無頭緒,促使她大四一開學就立刻選修會計課程,希望趁早加強就業技能。

 

練技能》目標學習清單早一步掌握

 

不光如此,英語更是不容忽視的能力。趙昱甯說,在IBM不論寫信、閱讀資料、編譯文章等都需要使用英文,不但是工作日常必要技能,英文好也會增加自己被交辦重要任務的機率。對此,她舉一位英語力優秀、在學期間就有國際交流經驗的同事為例,只要主管有國外合作需求,便會將他列為首要考慮人選。她體認到,「英文好,優勢多,要是自己的英文能力更強,能接觸到的視野或許更多。」

 

「就算沒有專業知識,也不必擔心。」趙昱甯以自己為例,就讀政治經濟系的她,對產業的專業知識認識不多,除了靠實習現場的經驗累積,平時也會頻繁接觸各領域知識,如她選修企管課程時教過的質性訪談,便讓她應用在實習時打行銷電話上,是她始料未及的,「有點像貧民百萬富翁,平時日常的累積都能成為自己往後的養分」。

 

趙昱甯認為,實習最好找培訓計畫完善的大企業,不僅能獲得充足的教育訓練,若表現夠優秀,尋找潛才的企業也會主動延攬,畢業後直接卡位。另外她也提醒,就算只是實習生,也應拋開學生思維,不應再以「散漫、混時間」的態度應對,才不枉費難得的機會。

 

趙昱甯

出生:1996年

學歷: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四年級

實習經歷:IBM數位業務部門實習生

申請管道:IBM藍色基因暑期實習計畫

英語程度:TOEIC 865分

 

趙昱甯的企業實習筆記

  1. 訓練短時間能有邏輯地進行報告
  2. 拋棄學生思維,要求自己的工作態度
  3. 隨時鞭策自己,爭取每一次機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