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外語政策座談會暨記者會紀實


37769678

       今年9月19日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協同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舉辦了一場「國家外語政策座談會暨記者會」。其宗旨在於廣納社會先進的寶貴意見,促進對台灣整體教育環境的改革與進化,主辦單位政大公企中心希望能藉由座談會形式的論述發表及相互對答,帶動台灣的外語政策,與世界接軌。這場歷時兩個小時多的座談會,分別邀請的主講人有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暨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陳超明理事長、賴士葆立法委員、世新大學英語學系李振清客座教授、台灣專業英語學會召集人暨輔英科大人文與管理學院陳英輝院長、行政院經濟建設會單驥副主任委員、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鍾昱男政務副局長、教育部技術與職業教育司李彥儀副司長,以及企業代表一零四人力銀行阮劍安總經理。

 

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致詞:

  呂次長表示探討國家外語政策是一項重要的議題,更關係到台灣的整體競爭力,能夠受邀與會讓他感到相當榮幸。同時,他也概括性地描述教育部當前施行的相關語言政策,呂次長特別提及,因應全球化的到來,為培養更多第二外語人才,教育部今年試辦「高中生預修大學第二外語課程專班」,該課程乃參考美國AP(Advanced Placement)課程所規劃。高中生修得學分後,將可作為申請大學甄選入學的參考指標,亦可抵免大學學分。這項制度的推行,已顯示出政府單位對國家語言人才培養的重視。他也說明了當天下午四點教育部也正好舉辦一場有關大學教育體制「…」的研討會。

 

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致詞:

  吳校長也是主辦單位,他感謝出席的各部會首長與產業界專家齊聚一堂討論此一重要的國家教育政策。並說明語言學習不能只是背誦單字與文法,更重要的應是對該語言文化的認識與掌握,學習如何降低文化的衝突並增進文化間的合作,才是培育外語人才的宗旨。除了英文之外,更要顧及其他各種外語,能夠掌握少數語言的應用,便可有效掌握外交事務、國家安全以及國際間的經貿發展等。因此,國家外語政策的制定是不容忽視的。

 

座談會主席陳超明致詞:

  陳主席也是政大公企中心主任,他提出國家語言政策所應定義的範圍,除了妥善制訂整體的教育政策外,也應涵括文化、經濟、國家安全等各面向部會間的協調整合,以及政府及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提昇。諸如歐盟採用二加一的策略鼓勵多語主義的語言政策,以增進歐洲國家整合,提升國際競爭力;韓國將英語列為第二語言,為求主宰亞洲經濟市場,成為亞洲的全球化中心;美國更將語言政策視為國家安全的一環,將中文、俄文、韓文、印度文、阿拉伯語列為五種戰略語言。學者提出國際借鏡,並直陳台灣目前語言教育與政策的不足與缺憾,以供與會人士思考當前台灣語言政策應改革的目標與方向。我們今日所見台灣教育之現況,不難發現考試領導教學頻仍、大學生外語能力普遍低落、補教盛行導致經濟能力影響英語能力等。國家外語政策需要長時間的規劃且全面性的考量。該座談會之用意僅是拋磚引玉,也只是一個教育改革理念的暖身,主辦單位最大的期望是呼籲各界的探討與重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賴士葆委員致詞:

  他強調推動語言政策不應只是英語教育,多面向的外語教育學習才是更完整且平衡的方針。然而反觀台灣目前的語言能力,僅就多益英語檢定成績為例,便已在亞洲四小龍中位居最末,其中,技術性人員的英語平均成績甚至與全球平均成績差居高達一百多分。根據統計資料,從2005年至2007年,台灣的多益平均成績竟也落後於中國、香港、韓國等亞洲國家。即使針對國家發展所謂的「挑戰2008─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之績效指標(如:大專院校開設全英語授課學程校數及學程數、與外國大學合作交流校數及簽約案數、辦理跨國雙聯學制國外合作校數、推動台灣特色至國際-赴國外開設學程數)看似普遍達成,甚至高於標準,卻依然無法提升國家整體的語言競爭力,如此矛盾的結果,即表示國家外語政策的現況是需要革新且深度省思的。

 

世新大學英語學系客座教授李振清致詞:

  李教授的演說更進一步地舉出台灣學子英語程度下滑的因果始末,他表示台灣的語言競爭力曾居高一時,在1994年,台灣留學生可堪稱國際中最優秀的一群。曾幾何時,英語雙峰化的現象愈趨嚴重,而考試領導教學造成學生善於得高分,卻怯於將語言應用於生活。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現象已非一時,竟高達六成的社會新鮮人覓職落空的因素之一是英語能力欠佳,且缺乏國際觀。李教授認為,不僅是學生的教育環境出了問題,優良師資培訓的不足亦為影響整體教育結構重要的一環。因此,他主張提升教學品質,並要求課程設計,推廣E化教學,教師必須激發學生的學習熱忱便能有效改善教育思維的陋習。英語教育應該更為生活化且實用化,他鼓勵在大學指考及學測中加考聽力測驗,也鼓勵英語原文教材的廣泛應用,語言教育政策應從教育本質上的改善著手。

 

輔英科技大學人文與管理學院院長陳英輝致詞:

  陳院長回到學者觀點,提出他對英語未來的全球在地化趨勢現象陳述。他引用國際學者著作,表示世界通用的英語勢必從所謂的第二語言(ESL)轉變成國際用語(EIL)。在全球化的影響下,達到溝通目的才是使用語言的重點,而非要求非英語系母語者達到與英語母語者相同的水準。像是新加坡英語、印度英語都是很好的証明。英語教學的未來發展將不再侷限於傳統的語言教學,而該朝向專業英語演進。

 

中場Q & A

  結束上半場的主講內容,主辦單位亦安排了幾十分鐘的問答討論時間供與會的各方人士提出問題及看法。其中,有人提問面對台灣12歲以下學童之英語能力等同經濟能力之現象,公共化的英語教育該如何解決;也有人問,師資培育的問題是否存在實際解決方案;更有人表示國家外語政策的提倡不應以英語為立基,而應平等發展各個外語教育政策。經過台上台下的答辯,得以窺見與會人士對於「國家外語政策」相關議題的重視。而陳超明主任亦針對多語教學提出建議作法,由於政大附中已實行過三年的大學先修外語課程,然而成效不彰,他甚至回應呂次長提及的教育部語言新政,認為礙於高中第二外語課程開班人數、排課方式及交通現況等,將造成實行面的困難。陳主任主張開發外語重點學校,並設立推甄加分機制,不僅可分散明星學校,也可有效推廣外語教學。

下半場的主講者主要為政府單位相關人士,其演講內容多半為說明台灣公務人 員語言能力現況或論述國家整體競爭力的教育發展之前瞻與展望。

 

行政院經建會副主委單驥致詞:

  單副主委表示,台灣經濟發展的啟動來自美元市場的投入,也是基於台美經濟往來日趨頻繁,促使台灣教育偏重英語教學,並將學習英語視為提升國際競爭力的主流趨勢,而其他外語教學拓展的遲緩,也是因為經濟力量無法深入目標國所致。現階段的政府政策,亦仍存阻礙國際交流發展的政策,例如勞委會規定外籍人士須於母國工作兩年以上,方可在台工作。本土意識作祟及工作經驗的多寡造成執行上的難點,諸如此類政策尚待協調修正。

  當然,更重要的是整體教育氛圍的塑造,政府應思考如何營造年輕學子積極養成國際視野並增進語言能力的氣息,唯有認知上的改革能夠使得全民奮起。就像新疆的年輕人,他們早已意識到唯有不斷地充實與進步才能走出新疆大漠,每天清晨至日落,從車廂到課堂,無時無刻可見其手持英語書本學習的認真態度,如此鍥而不捨的精神是台灣學子所應看齊的。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副局長鍾昱男致詞:

  鐘副局長則以國內外公務人員之語言能力的比對,說明目前台灣公務人員應補強的全球化能力。他表示現今國內公務人員英語能力水平不足,原因來自於其本身之公務繁忙、學習意願不高、英語基礎能力不佳、業務執行需求不高等,鐘副局長除了對國家考試應加考英文表達肯定並願將進行協調相關事務,呼應馬總統日前主張外,他亦提倡宣導英語學習,實際塑造英語會話環境來提升公務人員學習動機。傳統重視讀寫的語言教育,導致英語日常生活應用的不足,有效地增加英語應用環境,方可激勵學習。尤其是對中高階以上公務人員之全球化能力的訓練,鼓勵其多參與英語研討會,以拓展國際視野並增進語言能力。

 

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李彥儀致詞:

   「七分上大學」讓教育部成了眾矢之的,教育部技職司李彥儀副司長為了這場國家外語政策座談會提供了許多教育部施政計畫的現況與遠景,雖然會後她仍要趕往參與另一場為「七分上大學」事件召開之說明記者會,她還是懷抱誠懇且重視的態度,提出相關見解。她表示,推動國際及兩岸間更多元的合作發展,一直是教育部欲強化全民能力的重點,如何更有效地拓展國民的全球視野,是教育部永恆的目標與考驗。提早離席的她,讓與會的部分人士稍感遺憾,像是文藻學院的校長,便指出被納入技職體系而相繼面臨因只可招收高職生,而導致語言教學上的困境。這樣的案例,讓我們了解教育問題是需要多方的溝通與協調,從整體教育結構面來著手修正,方能理出解決之道。外語政策也好,教育政策也好,缺一不可。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阮劍安致詞:

  綜觀學者與官員的想法與見解,104人力銀行的阮劍安總經理以企業代表的身分,提出對國家外語政策的期許與想望。他自比為國家教育政策下的產物運用者,每個企業人才皆是來自國家教育的培養,假如政策出了問題,國際化人才的養成亦將遇到瓶頸。「Knowledge is power; language is power.」,阮總經理肯定國家外語政策座談會的衍生,更期待未來政府能有更實際的作為。

 

結語:改革力量來自社會共識

  像是教育政策及語言教學專家之間的武林大會,每位主講者只能用八分鐘的時間闡述如此深遠的議題及論點。這場「國家外語政策座談會」雖匯聚了各界專家的觀點精華,恐怕也只是九牛之一毛,無法構成具體的國家外語政策方案。或許有些想法互動透露了教育現況的不良積習,亦未可顯現一針見血的魄力,然而,完整的制度是需要長遠的考量與建設完成的。相信這是個良好的開始,社會需要更多的共識及支持,促成改革的力量。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