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化英語的變遷-醞釀一場英語教學的寧靜革命


 

       全球化的衝擊改變了英語教學的趨勢,面對此波英語教學改革,台灣如何才能掌握教學的契機?如何建立自己的英語教學模式?我們的英語教學專家,如何協助眾多的語言學習者?在思考這些問題的同時,此期的English Career 將帶領大家一起來觀察英語教學趨勢與策略的轉變。

       2009年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舉行的第43屆美國TESOL年會,以探索英語教學的多重變遷風貌為其主軸。在來自內部與外部的力量衝擊下,英語教學專業領域被迫不斷重新定位自我目標,教學方向也不斷改變。而其中對英語教學的政策與現實面影響最鉅的,正是英語成為全球化語言的角色。

       英語已經成為一種全球化的語言,非英語母語者中使用英語的人口數量,已經超過了全世界所有的英語母語者。這項事實對於語言教學的意義,在於人們學習英語的動機正在改變。學習英語的目標不再是達到英語母語者的程度,而是需要具備在國際環境中,以英語完成某些任務、達成某些目的能力。對教師而言,這意味著我們不應再把英文單純當做一門學科來教,而是要因應學生的需求,幫助他們培養表達能力、掌握溝通技巧,才能讓他們在全球化英語的時代中,掌握競爭的優勢。

       英文成為世界共通語言的趨勢日趨明顯,而國內英語教育學者亦在EIL與ESP上投注了相當的心力,希望能夠改善英語學習的效率與成果。2009年 TESOL在丹佛的大會加入許多和EIL及ESP相關的場次,GEAT 此次與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TESPA的學者專家前往參加,並與 ETS美國總部派來的測驗專家座談,收穫良多。針對這些英語教學的趨勢改變,我們將個人的一些心得,與台灣的英語教學先進分享。此期更邀得國際知名學者Jack Richards將其丹佛大會的主題演講重新修改,由本刊譯成中文與台灣學界分享。

       從不同國內外學界的看法,我們隱約地意識到全世界的英語教學與學習正在醞釀一場英語的大變革,從教學理論到教學現場,從教室到職場,英語的地位在改變,英語的學習方式在改變,英語使用的契機也在改變。English Career從前幾期的國家外語政策的建言到本期的英語教學趨勢的討論,都希望能激發改革的動機與靈感,發起一場台灣英語教學與學習的寧靜革命。

 

陳超明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