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30分鐘閱讀英文 冠軍不是夢


 

        「書林第二屆全國高中職英文讀書心得比賽」得獎名單揭曉,這項比賽是書林出版公司與臺北市立圖書館、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立圖書館、趙麗蓮文教基金會合辦,全國不分程度、不分地區(排除曾在國外就讀的學生)共有127間學校報名、2,411名學生投稿,稿件比第一屆多出1,000多件。徵文比賽經由初審、複審及決選,選出前五名及評審推薦獎10名。

        擔任評審的政治大學教授陳超明、亞洲大學教授陳英輝都認為,此次第一名竟然為高一新生,且大部分得獎人皆非出身於傳統的明星高中,可見英文閱讀的風氣,也正在全臺灣高中教室中推展,可以糾正過去臺灣以考試為導向或乏味的文法教學。期望這些閱讀活動能成為臺灣主流的英語教學內容!評審委員由政大英文系陳超明教授、臺師大英語系主任梁孫傑教授、淡江大學英文系主任蔡振興教授、亞洲大學國際學院副院長陳英輝教授、臺師大翻譯研究所蘇正隆教授擔任。        

        拿到第一名的賴宜謙就讀於臺中曉明女中,小時候念雙語小學,六年的課程為自己打下良好基礎。沒有補習的她,養成習慣每天花30分鐘閱讀英文小說,久而久之,從文章上累積大量英文詞彙。此外,在書中看到名言佳句,她也會學以致用,應用在日常寫作中,無形中提升英文作文的能力與技巧。

        第二名來自惠文高中的梁維真,國中時考進英文資優班,但真正愛上英文卻是在高一的暑假,她突發奇想找到了全世界學生的筆友網站,穩定地和筆友通信,每週固定回十封,不僅和5位筆友維持近兩年的跨國友誼,增進英文寫作能力,也讓她瞭解各國文化、習俗、學校生活,不用出國,也能拓展自己的全球化視野。

        同樣是第二名的廖得筠,剛進臺中女中時,英文並不出色,甚至常為此感到挫折,但當時學校老師以美國八卦雜誌PEOPLE內的文章作為上課的題材,深深地改變她看待英文的方式。她藉由大量閱讀英文小說及影集學習英文,不斷鍛鍊自己,下足苦功後,從沒去過任何英語系國家的她,到現在卻老是被臺灣外籍教師誤認為是ABC。

        另外,為了鼓勵踴躍參賽的學校,主辦單位也增設了「學校團體報名獎」,頒發給報名人數最多的曉明女中,曉明女中在英文科老師全體動員下,全校一年級六個班全部參賽,得獎實至名歸。英文科召集人陳秀華老師表示,原本想藉此活動加強學生寫作能力,沒想辦同學竟然有如此優異的表現,日後會年年都報名參加。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