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加考英聽?六七成學生贊成 各界迴響與台灣英聽訓練現況


       教育部今年七月公布一項調查報告顯示,有 7成大學生及6成6高中贊成在大學指考加考英聽。這項調查是教育部委託大考中心研議大學入學考試是否要加考英文聽力,還研議英文寫作改採分級測驗、獨立施測。加考英聽的研議,後來雖決定三年內不會實施,但引發熱烈的討論。

 
英聽納入指考可提升全球化競爭力
 
       大考中心在研究中指出,目前已有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已將英聽納入大考,只有台灣仍未跨出這一步,將不利全球化競爭。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當時說,各國對於考英聽十分重視,大陸今年有957萬高考考生為了升大學要考英聽,考試當天禁鳴喇叭、嚴禁施工,還有家長組成護衛隊來確保考場安寧;韓國則是規定火車禁鳴氣笛,甚至有要求飛機航班更改起飛時間,以免影響考生應試。
 
       至於考試設備,洪冬桂說,亞洲各國英聽測驗設備,有的是以電台或校園廣播裝置、光碟或錄音帶播放,CD Player、IC Player等。她認為,為了改變教學環境,只好以考試領導教學。加考英聽已成趨勢,但該如何考還未最後定案。
不只教育部委託大考中心研究要如何考英聽, 國科會在全國人才培育會議中建議,應加強民眾世界語言能力,具體作法有研議大學指考英語考科增列聽力及口說題型,以及鼓勵電視廣播增加外語教學或各式外語頻道、節目,營造外語學習環境。 
現況是從國中基測、大學學測、指考到技專統測等升學考試,都不考聽力、口說測驗,在考試引導教學的情況下,很多學生很會考試,但遇到外國人講英語,就完全傻眼」,近年來,有鑑於聽說讀寫已被許多測驗納入計分,且有些學校採計為申請、推甄入學條件,許多國、高中開始重視英文聽、說能力,部分學校已在段考加考英聽。 
 
       不過,指考等要加考英文聽力等,疑慮之一來自家長擔心設備不足,例如考場內若是統一播放CD,容易受到下雨、打雷等外在環境干擾,擔心影響考生成績。
 
校方、師生與家長的回應與考量
 
       到底是否要加考英文聽力,建中高二學生林宗勳表示,學校平時就有英文聽力的考試,老師是用錄音機放一段問答,再選擇適常的句子,考試的好處是可以讓自己知道英文學習的程度,不反對加考英文聽力,但認為要注意到是否能夠讓考生都能清楚地聽清楚題目。
 
       另一名建中生李冠運則認為,加考英聽不見得必要,因為大考的題目不能太難,但太簡單又沒有鑑別度,浪費時間去考試,不如不要考,但他也怨嘆學生又沒有決定權。
 
       永平高中校長李玲惠贊成考英聽,她以自己到美國讀書的經驗,我們英文學了多年卻說不出口、聽不懂,英文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尤其是英文作為國際語言的溝通工具,聽不懂如何表達?所以我贊成要加強英文聽力,也贊成納入考試,考試領導教學,要考試,學生才會認真去學習,永平高中都會利用早上的時間,要學生聽十分鐘的英文。
 
       家有高一學生的家長陳慧清表示,「當然要考英聽」,她說,英文如果只會閱讀、寫作,聽不懂、說不出口,是另一種「瞎子」,英文是溝通工具,學了就要用,至於技術問題可以克服。
 
       台北市陽明高中高三學生岡百濤表示,大考本來就應該考聽力,學習英文的目的是要溝通,光是學讀與寫,卻無法跟外國人交談,學得再多有什麼用,總不能看到老外時就用「筆談」吧。而且考聽力或者說英文的能力,才能更有鑑別度,否則只考讀與寫,只要會背就能拿高分,不能活用英語,哪有鑑別度。
 
       至於有些人擔心的考聽力的技術問題,岡百濤說,如果一個考場,多數人都聽得到,只有一兩人聽不清楚,那就應不是設備問題吧,而且現在科技這麼發達,不會連好的放音設備都沒有吧,像學校是用擴音器放英文給學生考試,都沒有問題呀。 
 
英聽訓練之於城鄉差距
 
       其實很多學校目前已有英聽訓練,多所公私立國中的英文段考也都加考英聽,占分約為總段考成績的20~30%。例如北市,台北市小一就開始教英語,段考也考英聽,低年級英聽占段考成績約50%,中年級約占40%,高年級字彙學得多了,聽力比率則降為30%左右。
 
       都會區的孩子接觸英文環境或者英聽的訓練較多,南部學校或者較偏遠地區則擔心,非都會區孩子因城鄉差距,資源較不足,考英文聽力會比較吃虧。南部一所高中老師說,非都會區尤其鄉下地區孩子,因學習環境不如都會區,資源也相對弱勢,差距明顯。應該先充實學校英聽設備、強化英聽師資。
 
       台中惠文高中英文老師蔡淇華,有廿年的英語教學經驗,他以自身學習及教學的經驗指出,「當然要考聽力!」尤其是大陸、香港、新加坡、韓國等國家都已把英聽列為考試項目,全力加強提昇學生英文聽力時,台灣還在等什麼?
 
       蔡淇華畢業於台中一中、淡江大學英文系,他說,讀大學時,英文並不好,更別說聽得懂英文了,上課時老師放英文的錄音帶,第一次他完全聽不懂,還問老師說「你剛放的是那一個語言?」第一次交了白卷,英文聽力成績是最好的是北部,其次是中部,南部最差,當時的英語學習就有明顯的「南北差距」。
 
       蔡淇華表示,那時的英語聽力設備不如現在,現在根本不成問題,沒有什麼城鄉差距,他也是以「空中英語」廣播來練聽力,何況網路如此發達,鄉下學校也有網路,沒有理由再說設備不好,不能鍛練聽力。他強調,學習英文就是要說、要聽,要把自己置入英文情境中,如果只要學生背考古題,考試成績好,卻開不了口,根本沒有用,只是「啞巴英文」。難怪我們的學生,進大學後,大一英文最好,接著就遞減,大四英文就都垮掉了。為了讓學生學到有用的英文,訓練聲音細胞,英文聽力測驗絕對必要!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