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課室觀察有效增益EAP教學 專訪TESOL ESP-IS 前主席主任


 

因應全球化的快速變遷,語言教學也變得必須加快腳步,為了培養出更多兼具語言能力及專業能力的未來人才,擁有EAP或ESP的教學技能,對於作育英才的大學英語老師而言,已日形重要。亞州大學國際學院為了幫助EAP老師們充實教學技能,時常不定期舉辦工作坊,實為英語老師們充電的良好資源。

       2011年1月,亞州大學國際學院甫主辦了一場「2011EAP學術用英語研習工作坊」,因而特別邀請了前任美國TESOL 專業英語小組(ESP-IS,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Interest Section)主席Shahid Abrar-ul-Hassan教授,以及英國諾丁罕大學Paul Crawford教授擔任研習講者。該校正是希望透過這兩位外籍講者的演說分享,提供英語老師們更多與EAP相關的英語教學心得概念。而藉著這個難得的機會,講者之一Abrar-ul-Hassan教授不僅分別在成大、臺科大等校安排多場演講行程,也接受了本刊的獨家專訪,方便讀者對於其專業研究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Shahid Abrar-ul-Hassan教授以「Optimizing instruction efficacy in EAP programs(最佳化EAP教學效用)」為題演講,他說:「讓學生具有學習動機,是讓教學效益增加的重點。」為達成此一目標,必須讓學生能某種程度地參與課程設計、營造一個令學生感到安心的學習環境、讓學習語言成為一個有趣的事情。

       在訪談中,Abrar-ul-Hassan教授強調了「課室觀察」(classroom observation)的優點。他說「課室觀察」在近年來已逐漸成為投入TESOL或英語教學相關領域之教師們的熱門研究重點,其原因在於,「課室觀察」是一項十分具系統性的教學暨研究方法,能夠具體地幫助英語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效,並從而改善教學方針。

       Abrar-ul-Hassan教授還說:「所謂的觀察,並不是表面上的觀察而已,而是要進入更深層次的觀察,觀察者除了記錄在教室內師生間的教學互動,還可對觀察後的內容進行延伸性的分析探討,從中理解在如何的教學模式進行下,發生了哪些具體的影響;而教師之所以如此教學的目的,是否又與學習成果相符等等。」

       進行課室觀察的好處就是可以讓老師從旁了解學生的學習歷程、找出不同程度學習者的學習困境、進行教學研究,以及發現學生所面臨的學習挑戰。透過課室觀察的分析與調查,EAP老師們可以有效地幫自己找出最適當的教學方法。

       當然,在教學進行中可以用來觀察分析的事項有許多,因此一旦要進行課室觀察,就必須確立觀察目標(objective),接著利用不同的課程任務(Task list),來輔助觀察,進而取得實戰的教學經驗。Abrar-ul-Hassan教授指出,「亞洲國家(在此指東亞)的老師似乎經常習慣以教者(director)的姿態自居,認為所教的內容都應該由自己來告訴學習者。也因而使得EAP老師感受到莫大壓力。」

       「但事實上,英語老師只是扮演一個輔助者,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學生學會怎麼善用英語去接觸其他專業。英語只是一種工具,它可以在任何領域中出現,英語文老師卻不可能懂得所有的領域知識,在這些前提下,英語老師更要懂得導引學習者活用教學內容,而非只是一味的用成績分數來論斷學習者的語言能力好壞。」

       由於EAP或ESP所涉及的領域廣泛,且在不同的領域之下又有完全不同的詞彙、語法及使用習慣,作為一個好的EAP/ESP老師,必須了解該領域的相關語言知識,才能確切地提供學習者正確的訊息。

       由此種種,使得「課室觀察」成為EAP/ESP教學的一項有力工具。其最主要的幾個目的便是:提供老師一個互動式自我教學技能發展的機會、執行具體的分析與測試、回應老師所感知到的學習需求繼而發展特定領域的教學方法、進化英語老師教學觀,以及促進同僚間的相互合作(如英語老師與某專業科目的老師)等等。

       為了確保教學是成功且有效的,「課室觀察」的確是一種系統化的教學方法,然而Abrar-ul-Hassan教授也表示,無論任何班級,皆要先有適度的能力分班,才能讓學習成效達到最高,否則針對程度參差不齊的班級,不僅易使教學目標混亂,也很難有效提升學習成果。

       EAP教學在臺灣仍有許多要進步的空間,期待未來有更多的資深講者前來分享EAP教學心得,幫助更多在臺灣有志於從事EAP教學的教師,進而協助更多學生培養足夠的語言及專業,迎接國際化的未來!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