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台東不願落後的偏鄉學區 


 

       放眼望去,一邊是藍澄澄的太平洋,另一邊是綠絨絨的中央山脈,釋迦田上的果農揮灑著米粒般的汗珠,敬畏地摘採下老天爺賞賜的果實;都蘭山上的小學生當起布農族射耳祭的小勇士,熱烈參與著成年禮。這兒是位處台灣東南方的臺東縣,擁有最豐富的自然資源,並保留了全臺最豐富的自然文化與原住民文化。在這片土地上,不缺山水、不乏溫情,但卻是全台最偏遠的學區,擁有八成以上小班小校(11個班級以下)的國中小學。

 

師資不足 跑校教英文很平常

       「一班學生的人數很少,在小學校裡能有20個學生就算是多的了,偏遠地區的學校人數則更少,經常有班級只有7、8個或更少的學生。」溫泉國小的陳怡鳳老師說。

       全臺東縣一共有121所國中小學,但教師總數僅有2,172人,跟臺北市(215所國中小學;16,584位教師)(2010)相較,師資比例明顯偏低,遑論英文科老師更少。陳怡鳳說:「在臺東有很多巡迴教師,要在不只一所的學校裡教書,老師跑校的情形很普遍;學生下了課常找不到老師,等到隔天,會的不會的全忘了!」

       以另一位目前在台東縣都蘭國小及東河國小任教的英文老師劉美君為例,她過去也曾經同時在鸞山及瑞豐兩所小學教書。鸞山國小是在延平鄉的山區小學,瑞豐國小則是位在鹿野鄉。儘管位處不同鄉鎮,劉老師依然要分別為兩校三年級以上的小學生,上一週兩節的英文課程。

 

市區山區落差大 學習風氣封閉

       然而,跟老師辛勤跑校形成極大反差的,卻是學生的消極學習,劉美君說:「他們生活中用不上英文,母語反而更重要,很多學生把學英文當成外加責任,加上學生家庭經濟弱勢的情況很普遍,影響了孩子學習心態的封閉」。

       依照地理位置劃分,臺東縣的國民小學分屬於臺東、關山、成功及大武等四個行政區域。而鸞山、瑞豐國小其實都還算關山區內的小學,原本就在臺東長大的劉美君對這兒的小學生特別有感情,她感嘆說:「山上山下的孩子學習落差大,若不及時改善,他們會銜接不上以後的中學、大學教育。」她希望,臺東孩子的學習能像架梯子般越疊越高,而不只是地毯式的懵懂和遺忘。

       為了「教會」學生英文,而不只是「教完」課程大綱,已有五位國小老師參與了臺東縣縣政府與臺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所共同推行為期四年的「提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教學實驗專案」計畫」。包括溫泉國小陳怡鳳老師,都蘭、東河國小的劉美君老師;紅葉、桃源國小的林若蕎老師;大武、尚武國小的郭靜雯老師,以及擔任支援教師的仁愛國小林淑貞老師。

 

經濟弱勢 憂生計多過憂教育

       談起臺東縣的偏鄉學習落差,林若蕎也深有所感,她說:「有個學生常沒寫作業,仔細追究後才知道他家裡只有一張桌子,他爸媽告訴我,哥哥要寫、妹妹也要寫,家裡卻只有一張桌子,哪夠他們寫功課呢?」由於大多數父母也不會特別重視孩子的學習狀況,林老師只好利用課餘時間,讓學生在學校把作業做完。

       「部分家長會喝酒,甚至煩惱生計,顧不及孩子的課業,因此學校老師很重要,我們要設計活動,幫學生找回學習成就、自信以及學習樂趣,要以學生為中心的方式進行教學才行」,陳怡鳳說。

       郭靜雯去年同時在尚武國小、安朔國小和其新化分校任教,今年則是同時在大武及尚武兩所國小教書,身為該二校唯一的英文老師的她說:「上課時數很有限,像是去年任教的三所學校,一週只有一堂英文課,有些孩子連26個英文字母都不會。」儘管明白這樣的困境,她仍不願向所謂的「偏鄉校區、資源不足」認輸。

 

單親、隔代教養普遍 安親補習不風行

       相較之下,擁有外籍師資的仁愛國小學生卻幸運多了,任教於該校的林淑貞老師說:「師資不足是臺東縣英語教育很大的問題,何況是可以讓外籍師資教孩子們英聽課程。」在臺東土生土長的林淑貞老師已有13年的教學經驗,對臺東縣的學生情況十分了解,為了貢獻一己之力,毅然投入此專案擔任支援教師。

       雖說比起偏鄉地區的其他小學情況佳,但即使在市區的仁愛國小,也仍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學生有著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背景,林淑貞說:「很多孩子的父母親不在身邊,加上祖父母對孩子的約束力不夠,在教育上很容易有疏忽,也無法提供孩子良好完整的學習環境。」

       家庭因素加上課後資源貧乏(如整個大武鄉只有不到兩間的補習班),可以想見整個臺東縣與西部大都會地區的學習情況截然不同,都會區的中小學生常是一下課後就被父母送進安親班補習、英語繪本俯拾即是,但在臺東大多數的孩子,對英語的接觸,卻僅存於學校裡時數有限的英文課。

 

投入專案 不讓任一個孩子落後

       不過,就像這五位老師一致認同的,「不讓任何一個臺東的後山孩子輸在英語學習的起跑點上」,透過四年專案計畫,所有參與實驗專案的老師將共同努力,以有計畫性的教學政策幫助孩子「適性學習」,那麼臺東縣的「小班小校」將從弱勢轉變成優勢,因為所有孩子都將能受惠於該計畫,擁有充分練習英語的機會。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