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臺東國中小學生英語專案開跑


       為提昇臺東縣國中、小英語學習成效,臺東縣政府與臺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於8月16日在臺東縣政府教育處進行記者會與簽約儀式,將自100學年度起至103學年度止,共同推動為期4年的「提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教學實驗專案」計畫。

       此計畫之主要訴求在於為臺東縣引進新的教學方法與資源,以「教會」取代「教完」的教學思維,採適性學習的教學方法,不讓任何一個臺東的後山孩子輸在英語學習的起跑點上。

       「我們正在跨出關鍵性的一步!」臺東縣黃健庭縣長於記者會中以此來形容該專案計畫的實行,並表示此專案是「在現行九年一貫的教育體制內進行的實驗教學」,主要目的是讓學生能運用在學校上課的時間把英語學會,希望重建臺東縣國民中小學英語文學習的基礎,並維持學習動機,希望能為臺東縣英語文學習成效創造更大的效益。

       擔任計畫顧問及總計畫主持人的臺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教授表示,過去教師遵循「教學進度法」,因此在以「教得完」為目標的原則下,傳統課堂是以老師為主,老師上課時間佔了課堂時間的80%,學生練習僅佔20%,此實驗計畫實行時則是希望能增加學生在課堂上的練習時間,「以練習的方式強化英語學習成效及學習動機」。

       參與專案的溫泉國小吳正成校長進一步解釋,此計畫為落實「適性學習法」,將初步針對國小三至六年級之學生以能力分級(Level)進行混齡編班,並將既有教材做修改,以「學會」為主要目標。初期核心學習指標為「國小畢業生能學會26個英文字母及120個英語單字」,讓臺東的孩子在進國中前能具備銜接進階英語課程的基礎。專案計畫共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將先於臺東縣溫泉國小、桃源國小、紅葉國小、都蘭國小、東河國小、大武國小及尚武國小等7所學校進行,第二階段再擴及國中,並逐年增加參與學校。

       記者會現場除了臺東縣縣長黃健庭、臺東縣政府教育處長黃國銘、臺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參與專案的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之外,ETS臺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以及擔任分項計畫主持人的實踐大學副教授陳淳麗等人皆應邀出席。

       此計畫也結合了產業與學術資源,包括ETS臺灣區代表忠欣公司免費提供臺東縣各國中、小英語教師國際英語評量工具與能力檢測,書林出版社亦捐贈臺東縣英語課外讀物,為臺東縣國中、小學增添更多的教學資源。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