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四大英語認證測驗的能力論述簡介


        目前臺灣市場較多考生的四大英語認證測驗─全民英檢、多益、托福、雅思等,除了提供應試者考取的分數之外,皆有相對應的能力論述說明,不僅能夠具體地讓考生理解自己的英語能力指標,也便於證照的使用單位依據能力需求訂定成績的需求標準。為了方便讀者了解各大測驗的能力論述說明方式以及內容,本刊編輯部特別撰文整理,希望有助於讀者對於各大英語文測驗的能力論述有一概略認識。

 

GEPT全民英檢的能力論述

        全民英檢是由教育部補助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研發,測驗共分五級,包括: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優級。測驗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以聽力及閱讀為主要測驗方式,進入複試者方可接受寫作及口說測驗。依據不同等級,各在聽、說、讀、寫等四項技能上有著不同的能力敘述,此處以中級檢定為例,說明全民英檢之能力論述的解讀方式。

中級具有使用簡單英語進行日常生活溝通的能力,相當於高中畢業程度。

※通過中級檢定者的英語能力。

在日常生活情境中,能聽懂一般的會話;能大致聽懂公共場所廣播、氣象報告及廣告等。在工作情境中,能聽懂簡易的產品介紹與操作說明。能大致聽懂外籍人士的談話及詢問。

在日常生活情境中,能閱讀短文、故事、私人信件、廣告、傳單、簡介及使用說明等。在工作情境中,能閱讀工作須知、公告、操作手冊、例行的文件、傳真、電報等。

能寫簡單的書信、故事及心得等。對於熟悉且與個人經歷相關的主題,能以簡易的文字表達

在日常生活情境中,能以簡易英語交談或描述一般事物,能介紹自己的生活作息、工作、家庭、經歷等,並可對一般話題陳述看法。在工作情境中,能進行簡單的答詢,並與外籍人士交談溝通。

讀者如欲了解其他等級之能力論述可自尋上網查詢:https://www.gept.org.tw/

 

TOEIC多益測驗的能力論述

        多益測驗是由美國測驗服務社(ETS)所研發的測驗之一,是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所設計之英語能力測驗,測驗分數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與他人以英語溝通的熟稔程度,因此主要用於檢測應試者的國際溝通能力,內容主要是一般日常生活或職場生活情境。多益測驗的成績範圍從0分至990分,根據不同的分數區間,皆有相對應的能力論述說明,其說明內容如下表所示。

TOEIC分數

能力論述

905-990

對於生活、社交或職務相關的話題,能用正確的語法與足夠的字彙,有效參與大多數談話。談話內容流暢有條理,儘管語言使用仍然有瑕疵,但其錯誤不會造成理解上的困擾。可充分表達其意,本國腔調仍可能明顯,但各單音的發音準確,惟重音、語調及音調高低的控制尚可能有誤。

785-900

可有效地運用語法,滿足大部份工作上的需求。對於其特別感興趣或平時有所涉獵的特定領域話題,有相當能力做有效的溝通,而且表達流暢。但在緊張或面臨壓力時,仍會出現不妥當或不正確的措辭。

605-780

能應付日常社交需要和工作上有限的需求。可應付例行業務上的需求,但是較為複雜的業務,則無法有效地以英語溝通。在一般的社交場合,可以有自信的(但非流利的)討論與時事、工作、家庭或個人背景等話題,但無法使用複雜的文法結構:一般常用字彙可恰當的使用,但非常用字彙則無法適切使用。

405-600

能持續可預期的面對面交談,滿足有限的社交需求。但與其交談者,經常需藉助本身的日常生活經驗,才能費力地瞭解說話者的簡單話語。由於辭彙不足,說話時經常猶豫不決,或被迫改變話題,語句也很簡單。

255-400

可應付禮儀上最基本的要求,對於熟悉的話題可以面對面交談。語言能力非常有限,常會發生誤解;除非事先演練,否則無法做連續性的交談。以英語為母語的人士,必須靠本身日常生活經驗,才能吃力的了解說話者最簡單的話題。

10-250

僅能以熟悉的句子應付最低的需求。僅能以背誦的句子詢問或作答,且無法自行造句。

資料來源:《多益測驗使用者手冊》

 

TOEFL-iBT托福測驗的能力論述

        托福測驗也是由美國教預測服務社所研發,專提供給欲前往北美學術圈進修的非英語母語人士作為證明語言能力程度的依據。托福iBT共有聽、說、讀、寫等四項英語技能測驗,且根據各個測驗項目,還有依據不同程度的能力敘述說明,以下以閱讀測驗部分的初、中、高程度成績之能力敘述作為範例,供讀者了解托福IBT的各區間成績分別是如何定義應試者的成績分數解讀。

高階程度

High(22-30)

得到高階程度分數的應試者,儘管文章內容難度高,基本上仍能理解需要應用廣泛的閱讀技能來解讀的學術性英文文章。取得高階程度分數的應試者基本上具備的能力如下:

■  能夠完全掌握學術性的單字及文法結構。

■  能夠理解並連貫訊息,儘管文章內容很深且文字複雜,也能夠得出適當的推論及綜合看法。

■  儘管文章的難度艱深,仍能夠理解其闡述結構以及大篇幅文章中的特定訊息所發揮的作用。

■能夠從文章中擷取主要概念,,儘管該文章的概念很深且文字複雜。

中階程度

Intermediate

(15-21)

得到中階程度分數的應試者,儘管對於部分特定文章內容的理解有限,基本上仍能理解需要應用廣泛的閱讀技能來解讀的學術性英文文章。取得中階程度分數的應試者基本上具備的能力如下:

■  對於一般學術性字彙的運用能力掌握良好,但對於高階字彙仍有理解困難

■具備良好的文法結構理解能力

■  能夠理解並連結資訊,作出適當的推論,但是當字彙的難度較高且文章內容較深時,會產生理解困難

■  能夠理解段落中的闡述結構,以及大篇幅文章中的特定訊息所發揮的作用,但是當這些內容不夠清楚或不容易從文中推論出來,便稍有理解困難。

■  能夠從文章中擷取主要概念,然而當文章概念難度變高時,便不易取得。

低階程度

Low(0-14)

得到低階程度分數的應試者,基本上能理解部分需要應用廣泛的閱讀技能來解讀的學術性英文文章,然而其理解程度有限。取得低階段分數的應試者基本上具備的能力如下:

■  能夠掌握基礎學術單字,但對於較不常見的單字理解力不足

■理解及連結資訊的能力有限,對於文章段落的理解有困難,並且經常依靠特定的詞彙理解內容,而非完整領略文章大意。

■對於作者的文章用意難以定義,除非該用意已經標示在文章中,或是很容易從文中推論出來。

■當訊息清楚呈現、容易記住或有實例說明時,能夠偶爾理解文章的主要意涵,但當文章的難度提高時,對於理解就有困難。

讀者如欲了解其他等級之能力論述可自尋上網查詢:https:// www.ets.org/toefl/

 

IELTS雅思測驗的能力論述

        根據不同的分數,雅思測驗提供應試者簡短明確的能力程度說明。雅思國際英語語言測驗是由澳洲國際文教中心、英國文化協會、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合辦,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統籌研發考題。雅思(IELTS)的滿分為9分,最低為1分,每一階段分數都有其代表的程度;以下為各項分數的解讀:

 

9

Expert User(熟練的使用者)已能適切、精準、流利且完全理解的運用英文

8

Very Good User(非常好的使用者)能很好的運用英文,只是偶爾會有無法連接和不適切的錯誤,以及在不熟悉 的情境下可能會產生誤解的情形。

7

Good User(良好的使用者)有能力運用英文,大致上可以理解與掌握一些複雜的英文,但在某些情境下會發生不正確、不適切和誤解和缺失。

6

Competent User(合格的使用者)大致上能有效運用英文,雖然會有一些錯誤產生。若是在自己熟悉的情境下,一些較複雜的英文也可被理解及運用。

5

Modest User(適度使用者)多數的情況下還可以全盤應付,雖然可能犯下許多錯誤,但在自己了解的領域內尚可掌握基本的溝通。

4

Limited User(有限使用者)
在理解與表達上常發生問題,只有在非常熟悉的情境中才有基本的理解能力,無法使用複雜英文。

3

Extremely Limited User(非常有限的使用者)只有在非常熟悉的領域內,才能理解溝通。

2

Intermittent User(困難使用者)在最熟悉的情況下,才能用單字或簡短字句傳達最基本的訊息,因此在英文的說寫方面有很大的困難。

1

Non User(完全不能使用者)可能只會說一點單字,基本上無法使用英文。

讀者如欲了解其他等級之能力論述可自尋上網查詢:http://www.ieltstaiwan.org/

參考資料:

1.    ETS 台灣區代表多益測驗官網 http://www.toeic.com.tw/

2.    ETS官網 https:// www.ets.org/toefl/

3.    GEPT全民英檢網 https://www.gept.org.tw/

4.    IELTS官方考試中心 http://www.ieltstaiwan.org/

【PDF全文下載】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