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 – 增進學術英文能力 提升國家學術研究國際化水準


為協助政府重振留學風氣、提升大學國際化政策績效並推動大學全英語學程,我們曾於六月時特別出版了《大學國際化與學術英文教學管理專刊》,引起了各方專家學者們的熱烈迴響,因此本期English Career 再度推出學術英文專題,希望能改善學術英文教學之道,有助於提升國家學術研究國際化水準。

本期專題首先專訪教育部蔣偉寧部長,期望透過訪談的內容,幫助讀者瞭解目前教育部推動大學學術英文教學計畫的理念及目標。延續EAP專刊的學術英文內涵及教學策略之主題,本期精選轉載了Stephen Krashen於TESOL會刊TESOL Journal上所發表「學術能力與學習策略扮演的角色」一文。還轉載了本刊發行人陳超明教授於EAP專刊所發表「談學術英文的重要內涵」一文之精闢論述;此外還特別邀請兩位專攻學術英文教育的張寶玉教授與趙恬儀教授,分享課程設計及學術英文寫作經驗。本人亦撰文「整合英文教學法有效融入EAP / ESP課程」,提供學術英文教育策略的淺見;而針對學術英文評量議題,亦專文整理了「臺灣三大國際學術英語認證的用途簡介」,介紹目前國內三大國際學術英語認證:TOEFL iBT、TOEFL ITP與IELTS。專題中,我們也列出了美國及日本兩則EAP成功的教學實例,希望帶領讀者深入探討EAP理論內涵與教學實踐的個案,藉由此兩則成功的範例,找出臺灣EAP教育的有效解決方案。

本年度TESOL年會臺灣代表團,由臺灣專業英語文學會(TESPA)理事長陳英輝領團與會,他也是TESOL專業英語主題小組(ESP-IS)之新任實習主席(Chair Elect),他們回臺後即召開「國際英語與專業英語新趨勢」研討會,將今年TESOL最新英語教學趨勢及發展方向帶回臺灣。研討會除由陳英輝主席主講外,尚包括臺科大應外系陳淑嬌教授、臺科大推廣教育中心Jeremy Sykes副教授等學者擔任研討會講者;陳英輝與Kevin Knight兩位ESP-IS主席共同針對專業英語與國際職場關係進行了世紀對談。本期精華報導出2012 TESOL年會的精彩內容,提供了臺灣教育機構及學者的第一手資訊,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帶給臺灣學術英文教學界及國際職場更多元、更深入的討論與思維,以協助臺灣的學術研究與國際接軌。願與讀者共勉之。

總編輯 黃敏裕 (Morris Huang )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