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 – 為青年尋路:國際化人才管理與發展對策


最近政府、大學及媒體紛紛關注青年失業及22k 的議題,企業領袖也感嘆大學畢業生與產業需求人才除了專業技能落差外,國際化職能不足更是最大的問題,如何改善學生與上班族的語言能力已成為當務之急。有鑑於此,本期特別推出「國際化人才管理與發展專題」,希望能為臺灣青年也為產學各界探索解決之道。

本期English Career 要從三大面向來跟讀者們談談國際化人才的管理與發展策略。第一個面向強調「英語即戰力」乃是國際化人才於職場中必備的關鍵職能;陳超明教授撰文〈全球英語的時代〉就極力主張:面對全球英語時代的來臨,政府與教育、產業部門應視「英語即戰力」為未來臺灣國民的基本素養,並全面加強「全球英語實戰力」。本刊還特別專訪全球語( Globish )的創辦人Jean-Paul Nerrière,觀察此一新興的培育國際人才議題,其推展全球語之主張所引發的學習熱潮。另外,為了協助讀者了解國際企業對英語力的重視及其推動實務,本刊轉載《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2012 年5 月號),由哈佛商學院組織行為組助理教授Tsedal Neeley 所撰寫的〈Global Business Speaks English〉一文;她以日本樂天集團的的英語化(Englishization) 與業務全球化為案例,解讀全球商務使用英語為共同語已沛然成為國際新趨勢。
 
第二面向係針對國際化人才與企業語言管理的關聯性加以探討;特別翻譯澳洲墨爾本大學國際管理教授Anne-Wil Harzing 及德國Tübingen 大學國際商務教授Markus Pudelko 所撰寫的〈多國籍企業之語言能力、政策與實務〉專論一篇;本刊也收錄瑞昱半導體人力資源管理師杜長明所撰寫的〈全球化下台灣人資專員的語言管理挑戰〉一文。本刊還透過專訪泰國專業測評中心( Center for ProfessionalAssessment, CPA )營運總監 Robert E. Woodhead 一文,讓讀者進一步了解東協地區2015 年開放人才流動之新趨勢與企業語言管理的發展現況。
 
最後一個面向則是觀察臺灣地區大學院校幾個設計和商管等相關科系的國際化人才教育現況,藉以了解學界對於營造完善的英語學習環境以及推動國際化人才教育的措施。在此也要感謝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章以慶、政治大學商學院院長唐揆,以及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語言中心楊育芬主任,不吝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與心得。本刊更特別專訪AIESEC 海外青年實習計畫台灣區負責人周柏源,以及兩位分別來自加拿大及墨西哥的外籍企業實習生,俾讓讀者了解海外實習經驗對發展國際化人才之重要性。
 
總之,本期國際化人才專題藉由三大面向的探討,層層勾勒出臺灣國際化人才及全球產學各界人才管理及訓練策略的理論架構以及操作實務之新趨勢與努力方向,希望能為產學各界提供一個遵循參照系統,俾能為青年前途尋找一條康莊大道,也能為臺灣企業探索出一條更有競爭力的國際化人才管理與發展對策。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