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人語 – 提出具體方案,以前瞻思維累積國人的國家競爭力


繼2011 年發表「人才宣言」後,中研院翁啟惠院長於今年2月出版之《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再度擔憂台灣產業與教育間的巨大斷層以及社會人才供需嚴重失衡的問題。然而,討論這項問題已多時,台灣政府與學界對此仍束手無策,只談問題,缺乏具體實施方案。反觀歐盟、韓國、香港等地對人才投資非常積極,其以國家競爭力為主的政策,相當奏效。
 
台灣除了產業界與教育面要結合外,如何適當定義與整合所謂的「國際化人才」並結合不同發展策略的運用,將是未來解決人才需求的重要方針。「國際化人才」必須是、也將會是下一波台灣人才的主要趨勢。本期English Career 不再討論問題面,而是針對解決面提出國際化人才之內涵、實務與制度各方面的方案與實例。從「英語實戰力」的層面切入,來思考如何培養人才。

我們認為,過去強調菁英英語的觀念已不敷使用,面對人才斷層,如何以前瞻思維,全面提昇國人的國際移動力、國際視野、專業溝通力等,才是根本之道。English Career 本期非常榮幸能邀請到企業及學界的專業人士,以全球產業之觀點談論「全球英語」的學習策略與應用,呼籲全民英語運動的崛起;並以《哈佛商業評論》與國際管理學大師Anne-Wil Harzing 兩篇重量級論文為鏡,反應全球企業在語言管理上的最新主張。
 
國際移動力、專業能力及跨文化思維是現代國際化人才必備之能力,而語言能力實為擁有國際移動力的根基。能用英文解決問題和批判性思考的專業人才,便是未來能行走全球的職場尖兵。希望藉由這次的專題,向馬總統、翁院長及其他政府首長呼籲:人才培育應該要從基礎教育面著手,建立國人基本國際移動力,再加強專業能力與跨文化思維之訓練。如此,台灣學子才能慢慢雕琢成為全球化人才,國家也才能面對國際競爭。
 
本刊竭誠希冀,長期研究國際人才政策之專家學者,參考本期在此議題上提出的意見,更歡迎各界人士一同參與討論,提出有效的具體方案!
 
 
發行人 陳超明
現任: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
曾任:政大公企中心主任、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系主任、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個人網站:http://www.englishforlife.com.tw/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