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教學 – 讓學生有拿100分的機會


故事要從去年的二月說起,2012年2月27日ETS(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在美國德州舉辦美國非、西、印裔大專院校研討會年會,主題是「多族文化,一道共行(Many Cultures, One Common Thread)」,探討弱勢族群學童學習成就落差問題,要尋求解決辦法。

在這場以西方人為主的會議上,ETS 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副總經理、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理事謝一秀應ETS資深副總裁Dr. Michael T. Nettles邀請,以正在台東縣推動的「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教學實驗專案」為個案,期望以「學會」取代「教完」的教學模式,希望拉近偏鄉學童與都市學童學習成就的差距。

該計畫是由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講座教授、GEAT理事長陳超明,結合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台東大學英美文學系助理教授蔡佩玲、台東縣政府教育處英語輔導團召集人同時也是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等人合作,還有溫泉國小陳怡鳳、都蘭、東河國小劉美君、紅葉、桃源國小林若蕎;大武、尚武國小郭靜雯,及擔任支援的仁愛國小林淑貞等老師參與。

計畫的初期目標即是「國小畢業生能學會 26 個英文字母以及 120 個英語單字」,以銜接上國中英語課程。這項教育實驗計劃從2011年9月開始,將持續到 103學年度。

台東教育落差問題受美國學者關注

Dr. Michael T. Nettles 長期關注全球弱勢族群的教育狀況,對台灣執行弱勢學生的教育模式十分關心,對謝一秀在報告中提出的台東的教學個案印象深刻,他認為,人才是無處不在的,台東的教學實驗顯示出教師的能力和態度深深影響了學生的學習。這項長期計劃值得全世界的教師以及教育研究者借鏡。

有了這樣的開始後,ETS 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邀請Dr. Michael T. Nettles 在2012 年11 月到台灣台東縣,實際來看看台東實驗專案老師們上課的情形。Dr. Nettles 在11 月到達台北,接著就到台東,直接觀察老師與學生的課室互動。

Dr. Nettles 由陳超明教授、ETS 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謝一秀、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教育文化處長陳坤昇等人陪同,首站就到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小。這所可以一眼就望盡的小學校, 只有116 名學生,校長鄭漢文熱情歡迎到訪的貴賓,他帶著大家先參觀教室,學生看到校長來了, 高興地與鄭漢文校長打招呼,更不陌生地給校長熱烈的擁抱,校長彷彿是孩子們的大朋友,他們也好奇地看著來訪的客人,不怕生地拿起布偶耍弄起來,大方的介紹手上的布偶是誰,這種與學生打成一片的親密師生信賴關係令人印象深刻。

鄭漢文校長到桃源國小任教前,曾任蘭嶼朗島國小、金峰新興國小校長,先後在達悟族、排灣族、布農族學校服務,雖然曬得很黑,但他並不是原住民,卻選擇在原鄉部落從事教育工作。對與原住民社區民眾相處、運用社會資源,鄭漢文有豐富的經驗,而且他能夠讓人不自覺地參與他的計畫。

鄭漢文與Dr. Nettles用英語談起他的辦學理念、如何與家長溝通等,讓一向關注原住民教育的Dr. Nettles十分佩服,稱讚他為原住民做了很好的工作。

小學結合社區資源,教育不落人後

到班上觀察學生上課時,負責的老師是林若蕎,上課的孩子帶點興奮地看著來訪的來賓,一雙雙大眼睛帶著期盼,在林若蕎帶領下,學生一點也不含糊地複習學到的英文字母。要融入遊戲的英文字母教唱時,更是賣力地唱唱跳跳,逗得Dr. Nettles一行人笑開懷。

除了上課認真外,每名學生都有個自製的名牌,一面寫中文名字、一面是英文名字,他們還發揮藝術天分,把名牌加工畫上喜愛的卡通人物或加上花卉、蝴蝶等,很有個人特色。

桃源國小教導主任胡琢偉表示,桃源國小雖是偏鄉小學,但學生有不少資源可以運用,例如學生放學後可以參與教育優先區的課業輔導或者教育部的夜間輔導方案等,讓家長可以視自己的情況決定參與,因此只要家長有心,老師願意付出,學生的學習不會輸人。

Dr. Nettles跟鄭漢文校長說,很高興看到這麼有品質的好學校,尤其是老師與學生都很友善,且快樂的學習,這是種師生的相互信任,在這樣堅實的基礎上,讓人可以期待會有很好的未來。

留意落後學生,人人都能拿滿分

陳超明教授觀察仔細,他說,熱鬧的唱唱說說後,有的學生並未開口念出聲音,擔心這些未開口的學生並未真正學會,會搶著舉手的學生多半學習比較沒有問題,老師需要留意那些未念出聲音來的學生。他指出,學習要關注到每一個學生是否跟上進度,有的孩子的家長十分關心,會送孩子去補英文或者是在家讓孩子練習,但弱勢的學童回到家沒有練習機會,進度可能會落後,要靠老師在課堂上教會,打好基礎,所以老師要辛苦地關照到後段學生的學習進度。

陳超明特別提到,學習的成就感十分重要,學習的誘因會影響學習,過程中若能得到肯定,有成就感,才能激勵學生繼續學習。對成績不佳的學生而言,因為一直考不好,更影響學習的意願。考試可以幫助成長,但要如何運用也是一門學問,多元評量的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在每一個項目上都可以展現自己的成就。

他說,要讓每一個孩子都有可以拿到一百分的機會,才能夠讓學生有學習下去的動力,例如一個以往一直不被看好的學生,有天考到一百分,當他拿著這分成績單高興地與他的父母、祖父母分享時, 得到的讚美,會讓他想要再去爭取好成績。如果一直不及格,信心被打擊,就會益發自暴自棄,陷入惡性循環。老師應該了解學生的特性,讓每名學生在某些時候都可以有得到一百分的激勵,讓他們愛上學習,才能有長遠更有效的學習,不是要考倒學生。

學校用心、老師熱心,營造快樂學習環境

除了桃源國小,Dr. Nettles 等人也到台東溫泉國小觀察課室教學情形,教學的老師陳怡鳳,她讓學生分組進行學習,孩子表現很積極,搶著舉手回答問題,對學會的英文單字很有把握、信心十足。陳怡鳳說,畢竟與學生相處一段時間了,所以能夠了解學生的個性等,較能掌握他們的學習狀況與進度。

溫泉國小與其他學校不同的是,學校有外籍教師,但外籍教師對學校英文教學的幫助與否因人而異。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不諱言說,外籍老師多半很認真,但畢竟會有國情與文化上的差異,他們會用他們學習到的教育模式去教學生,但對母語並非英語的台灣學生來說,不能用那種教學方式,但在轉換教學方法之間,有的老師能夠融入,有的外師卻會調適不過來。

Dr. Nettles 在溫泉國小時,也與正在該校任教的外籍老師交換意見,了解他的教學方法,也提供他的意見。看到孩子活潑的學習,Dr. Nettles 稱許陳怡鳳老師及溫泉國小的學習扎實。

Dr. Nettles 參訪過學校後,他說,他發現參與實驗計畫學校的學生都是在快樂學習中,學生非常快樂的看到老師,快樂的學習英文,快樂的接受校長的領導,令他感受到非常震撼。除了快樂的學習環境,他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非常好的師資,從教學演示中,他覺得老師除了有專業的教學水準外,更重要的是他們有奉獻教育的心,加上熱忱, 令人難忘。

◎記者:J.S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