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相互支援 但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


台東實驗專案執行以來,參與的第一線國小英文老師無疑是最辛苦的,利用Dr. Nettles 到台灣訪問的機會,ETS 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特別在台東安排了一場座談會,讓劉美君、陳怡鳳、郭靜雯等老師暢所欲言。會議由忠欣公司總經理王星威主持,Dr. Nettles、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副總謝一秀、台東大學助理教授蔡佩玲也都在場聆聽,並交換意見。

來台東播下愛與希望的種子

台東尚武與大武國小英文老師郭靜雯說,兩校的學生包括排灣族、閩南、客家及外籍配偶家庭,還有隔代教養,跟著阿公阿嬤住的孩子,約有半數學生的家庭達到需要政府補助的標準。兩所學校都屬偏遠地區學校,社會資源較少,文化刺激比都會區學生少,對多數學生來說,在學校學好英文是唯一的途徑,學生組成大多是排灣族,閩南、客家,外籍配偶與隔代教養家庭,學生家境多半需要政府補助。學校每個年級一班,每班平均二十人左右,全校一百多人。

她感性地說,感謝上帝帶她到台東,她在十年前到台東讀研究所,之後實習代課教書都在大武鄉,對大武有特殊的感情。希望這裡的孩子不要因為環境或家庭資源的不足就失去學習的動力,而是能在困境當中依然努力盡力往前。「我只是希望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而且不放棄學習。」

郭靜雯說,英語實驗方案藉由教學上的改變,讓更多孩子有機會慢慢,漸進式學習英文,透過分組活動,孩子可以互相幫助,在有趣好玩的活動中學英文,將基礎英文學得更紮實,孩子得到成就感,建立信心。這次全國英語補救教學測驗,尚武國小幾乎全數通過,只有一名特殊生沒有,但他也是很接近及格。前幾天參加大武區英語讀者劇場比賽得到特優第一名,孩子們很高興,覺得學英文很有趣。

吊車尾學生國中成績優異 專案教師欣慰

她說,還有去年第一年參與實驗方案的學生,他的成績以前在班上都是倒數的,今年剛升上國中一年級,第一次成績考試分數發下來,學科只有英語歷史兩科及格,其他都不及格,英語最高分76分,他的家長很驚訝,以為分數登記錯,因為孩子的英語考得很不錯。連國中的英文老師都認為他已經很少看到有國中生這麼勇敢敢開口說英語,上課互動良好,孩子即使國小畢業到國中,依然喜歡英語。

她很高興自己是實驗方案團隊的一份子,這是很棒的學習機會,可以和夥伴老師們一起師訓、上課、討論教案、分享上課狀況,教學可以相互成長,分享,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看見孩子英語的進步,真的好替他們開心。感謝上帝,「種下愛與希望的種子是我的教育理念,It is not only my profession, it is my passion. 」郭靜雯說。

學生對學習的敵意是老師最大挑戰

在東河及都蘭國小任教的劉美君說,今年是她在東河及都蘭的第二年。一開始,兩校學生的態度就有極大的差異。在東河,學生是純真的,且對她很友善,「直至現在我仍然很開心可以當他們的老師,在這所學校教書令我很開心」;但在都蘭國小,學生的態度卻是憤怒及具有侵略性。這不是學生的錯,因為他們的英文老師常是在教了一年英文後離他們遠去,而且他們也不覺得英文是一科對他們友善的科目。所以學生用這樣的方式表達他們的傷心,讓她相當沮喪。

幸運的是,劉美君說,她遇到一群好伙伴。大家給予了她信念及勇敢面對一切困境的動力。透過大家的努力,現在都蘭的學生不再這麼劍拔弩張。而且東河的學生對於英文也比以前更充滿了熱情。更讓她驚訝的是,透過計畫,學生們對於英文的態度及技能在短短一年內都有極大的改變。他們變得更喜歡說英文,且有勇氣與外籍人士聊天。「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劉美君說,很開心能夠參與他們的學習與茁壯的過程,「我希望我和我的學生們都能做得更好,我以身為計畫中的一份子為榮。」

一樣的教材內容 完全不同的練習活動

陳怡鳳在台東溫泉國小任教,她說,正由於位處溫泉區,所以學生的家庭背景包括在溫泉區上班或者與溫泉事業相關的行業,也有一些是農夫,以種植釋迦、檳榔為主,維生並不容易。不少人寧願搬到大城市去工作,把小孩留在鄉下,由祖父母照顧,學校老師的教學需要更認真。溫泉國小有98名小學生、25 名幼稚園學生。

她在溫泉國小任教六年,跟學生互動良好。這裡的學生很純真,對老師來說,教導這樣的孩子不是很難的工作。老師主要的工作是要讓學生知道認真讀書是很重要的,要激發他們對每一項知識的興趣,讓兒童對用功讀書有動機,主動去尋找、學習知識。

陳怡鳳說,很高興能夠參加這個實驗專案,她可以盡量教得慢一點,直到所有的學生都學到他們應該學到的。無論如何,學生可能不想學習同樣的作業或一直緩慢的練習,因此老師必須針對相同的內容,發展不同的學習單及擬定不同的學習計畫,像 ETS 就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材料給老師,最近的是120 個單字板。她說,一名學生很頑皮在教室坐不住,且會逗弄其他同學, 班上發下120 個單字板時,她以為這名學生不會感興趣,因為有一百廿個單字而不是只有20 個,沒想到,他喜歡單字板的插圖及中文說明,主動要求加入學習行列。陳怡鳳說,這也是她第一次感受到這名學生展露出自信的眼神。

她表示,每一名學生都喜歡認真上課,即使他們各有不同的學習方法,老師要做的就是引導他們往對的方向走。

知名學習落差研究學者 讚許專案老師是教育先鋒

Dr. Nettles 表示,老師們寫給他的個人體驗及課室觀察,讓他很感動,令人充滿了能量,更可以令人感到老師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你們是先鋒,而且正在做非常重要的事。」

「如果這工作不重要、不具挑戰性、不令人興奮,那就好做了,所以當我們面對新的挑戰,最終會得到回饋的,但這條路是困難的。能夠有機會聽到大家的心聲, 這種形式也有如一種互相交換經驗的活動,可以成為你們的計畫其中之一。也可以想見,老師們需要聚在一起,去做一些改變。」

Dr. Nettles 說,ETS 發展出一套叫做「學習軌跡」( Keep learning on track ),是正式教學程序中的一種,但聽完老師的分享後,讓他想到另外兩個重要的元素,一是老師們聚在一起,每周或每兩周,每次二小時大家互相討論,分享經驗,互相找解決方案。可能的話,最好有其他觀察者參與,例如蔡佩玲老師,給予第三方建議,將對方案的執行很有幫助。

另一個是,方案中老師們要確定學生是認真學習的,老師以分數來衡量學生的學習成績,但這應是多重選擇之一,老師可再多觀察與了解、評估其他比表面分數更重要的事,做為未來教學方向的參考。

他說,老師們在某些階段,需要更聚焦的會議,例如邀請社會人士,或像陳超明教授這樣的專家,讓大家了解老師們正在做的工作、分享經驗。因為外界會好奇你們到底做了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

得來不易的成果需被聚焦 擴大社會影響力

參與的老師都很聰明,都想要做得更多更好,已有的成績對大家很有幫助,但要繼續走下去就要好好再想想如何拓展計畫。現在是2012 年,2015年時會如何? 2017 年呢?現在或許比從前更需要一個前瞻性的計畫。

Dr. Nettles 期勉老師們要成為教學實驗計畫的專家、要能成為外界可以依靠、支持的老師。而且雖然已有一些成果,但我們需要更多的成功,需要與學生相處、要與外界多一點溝通協調,這些都會讓計畫成功。Dr. Nettles 恭喜大家完成如此棒的工作,希望大家可以繼續下去。

大力贊助台東專案的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說,他都沒想到這一年半時間這樣就過了,「開始的時候我們就討論過很多次了,支持這個實驗方案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小學生又不考多益、托福,等他們要考多益等,起碼是十多年以後的事。」話雖如此,但看到現在有的國小畢業生或國中生連廿六個英文字母都背不全,扎根的工作不能再等,「我們不做就沒人做了。」所以要在這個基礎上做下去,可能要花很多時間,但希望持續下去能夠發揮影響力,讓弱勢學生的英文能夠帶上來。

◎記者:J.S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