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人語-馬躍康莊道,花開幸福春:談培育台灣千里馬馳騁天下、馬到成功的新方略


時值告別金蛇小龍年之際,儘管數波寒流接踵來襲,多場攸關國際事務人才培育的國際研討會卻似春暖花開,迎接萬馬奔騰之年,熱鬧滾滾;諸如:教育部北區英語教學資源中心舉行的「全球英語的未來」論壇、台師大國際人力資源發展所主辦的「亞洲區人力資源發展國際研討會」、台灣專業英語文學會與亞洲大學共同合辦的「2013專業英語文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靜宜大學主辦的「國際企業語言管理策略論壇」等。

在這連串盛會裡,除David Graddol 與Anne-Wil Harzing 兩位國際大師外,也請來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栢浡、臺科大應用外語系教授林茂松、前TESOL ESP-IS主席Najma Janjua及韓國TOEIC代表Sanghwan等國內外學者專家共襄盛舉,無私貢獻,慷慨分享其人才培育與語言管理的經驗與新知,誠為台灣帶來不少暖意,令人銘感五內。

本期專題:「台灣國際人才培育新方略與語言管理新趨勢」蒐集了這一系列英語及人才培訓主題的國際研討會之內容菁華,以及語言管理大師Anne-Wil Harzing即將發表的專文摘要;其題目是:「我們說的好像不是同一種語言」,讓讀者先睹為快。本刊發行人陳超明教授、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與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顧問王冠軍也分別從教育及企業不同或角度出發,點出了各個面向的問題癥結所在,並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而根據未來英語學大師David Graddol與TESOL英語教師協會專業英語文部TESOL ESP-IS主席陳英輝、語言管理大師Anne-Wil Harzing與本刊發行人陳超明四位教授的兩篇對談實錄,分別從人口學、社會學及管理學等不同領域來觀照英語教育及企業溝通的各類問題,以為台灣學術界與企業界勾勒出的國際化新方略,指出一條康莊大道。

再者,本期的「教學論壇」也針對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與台東縣政府合作辦理的「提升國中小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實驗專案」之成果,加以參照比對、檢討分析,好讓參與計畫的台東各小學教學之令人驚豔,值得喝采的成果,公開分享成功的教學新方法,藉以提供台灣國中小英語教師的另一種教學思維方向:「教會勝於教完」──教導學生真正、徹底學會使用英文,遠比只趕進度,囫圇吞棗的教法來得重要。

最後,在這萬馬奔腾,嶄新的一年裡,但願大家凡事紮穩根基,積極蹲穩馬步!也祝福各位老師、人資主管及讀者:都能成為伯樂,做愈滿門桃李皆為千里馬,或能一馬當先,馬到成功!或能駿程萬里、路遙知馬力!

順賀 馬年大吉大利,新年快樂!

 

總編輯/黃敏裕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目前任教於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


Tags: N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