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完整職涯輔導機制 培育雙專業人才-專訪高雄餐旅大學應用英語系主任王美蓉


要走出自己專屬的路!高雄餐旅大學應用英語系系主任王美蓉認為,應用英/ 外語系首先要做的就是思考自己的定位,未來想要培育出具備何種特色的學生?這些學生日後的就業市場目標究竟為何?清楚的定位不僅有助於系所招收到志趣相合的學生,也有助於整體課程的方向與架構規劃。此外,也需保持對現實就業環境的敏銳度,觀察業界所需的人才為何,依此微調課程內容,使產學緊密相扣。

培育目標明確 語言與專業課程比例相當

「我們常告訴學生,語言是工具,專業是核心;兩者兼備,競爭力與就業力將可相乘加倍。」王美蓉主任表示,該系對於學生的培育目標很明確,即成為具備良好英語能力、餐旅專業知識,有能力接待外籍賓客的「餐旅英語專業涉外人才」。

在此理念之下,高餐應英系的課程設計分為兩大主軸:語言課程和餐旅專業課程。在語言課程上,無論是聽、說、讀、寫哪一項訓練,皆是以餐旅相關內容為主題自行研發教材,例如:旅館英語、餐廳英語、會展英語。「一般英語學習教材,多以餐廳或旅館的消費者為出發點來寫,而高餐旅這套教材卻是從餐旅從業人員的角度去寫,提供學生實用的餐旅業實境英語應對技巧。」王美蓉主任說。在餐旅專業課程上,由於餐飲旅館業和旅遊觀光業所需的背景知識不同,因此分為餐旅服務模組、旅遊服務模組,依照產業別設計出不同的課程,學生就可依自己的興趣做模組學習選擇。

老師也是雙專業 重視教師在職進修

再完善的課程設計,還是需要仰賴老師們的實踐,因此師資是另一個成功要素。「我們非常注重教師的在職進修,並鼓勵其發展第二專長。」王美蓉主任表示,既然以語言和專業兼備的多元人才為培育目標,系上老師自然也以此鞭策自己,在英語教學專業之外,發展另一項專業。以她本身為例,除了英語教學專業之外,也擁有美國飯店業協會(AHLA) 之餐旅業教育認證(CHE)和專業顧客服務 (CGSP)、英國城市專業學會(City & Guilds) 之顧客關係管理師證照等國際專業證照。除了雙專業的校內老師外,高餐應英系在學校支持下設有「業界共構課程」,及業界協同教學,聘請業師協同系上老師進行教學,提供學生最新、最實用的課程。

重視學生職涯發展 實習制度相輔相成

對於學生的未來職涯發展,高餐應英系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輔導機制。「大一新生一進來,就會有新生職涯講座,讓他們清楚未來這四年的培訓目標;大二則有業界人士的專題講座,讓學生對職場有初步認識。」王美蓉主任指出,這套輔導機制中,實習制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為大三學生有一整年的時間必須在校外實習。

「透過實習,學生可以在就業前先對職場有了解。」王美蓉主任表示,在大二上學期結束前,學校會針對有意赴海外實習的學生進行分發,大二下學期則會舉辦校園徵才,學生便可向有興趣前往的單位投遞履歷。校園徵才的目的是讓學生各自爭取實習工作,也讓學生提前體會現實社會求職競爭之激烈,進而對實習工作抱持敬業態度。

經過一年實習後,回到校園的學生則需把握大學最後一年的光陰,補足就業市場缺乏的技能。「大部分實習回來的學生,都變得比較成熟,對自己的未來也比較有想法。」王美蓉主任說,在餐旅業工作是很辛苦的事,不僅工時長,還常需要輪班,因此也會有部分學生在實習結束後決定轉換跑道,但從事的也大致還是與英語相關的工作。

英語強、態度好 畢業生就業情況理想

「整體而言,畢業生就業情況算良好,要歸功於扎實的『英語能力』訓練及『敬業態度』的培養!」王美蓉主任說,一般來說,餐旅業(含航空業)對於求職者的英語能力要求大約落在多益550分到700分之間,因此最初他們是以多益700分做為英語畢業門檻,但由於近幾年來招收的新生,英語程度普遍有提升,因此又調高到多益750分。在扎實的語言訓練下,去年高餐應英系畢業生的多益平均成績甚至一舉來到了820分!

然而,想要在餐旅業出人頭地,光靠豐富的餐旅專業知識和優秀的英語能力是不夠的。王美蓉主任表示,在餐旅業服務首重的是「態度」;為了磨練心性,高雄餐旅大學規定學生必須穿著制服,並實施勞掃制度,讓學生負責校園清潔工作,養成勤勞健康的習慣。

在全球餐旅服務業蓬勃發展之際,跨國餐飲集團跨海求才之舉時有耳聞,而高餐應英系獨樹一幟的人才培育策略,也為應用英外語科系的學生開創出一條不同於以往的求職康莊大道。

  訪者介紹  

王美蓉

現任:高雄餐旅大學應用英語系主任

學歷: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博士

經歷:高雄餐旅大學教務處語文訓練組組長

專長:閱讀教學

電腦輔助寫作

語言學概論

句法學

電腦輔助教學

一般英語課程

◎記者:Ching Yu


Tags: No tags